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原地产回佣门事件临近水落石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前高层涉嫌收受回佣案押后审理,不排除控告其他涉案人员

  叶国靖

  震动港岛及内地房产中介行业的香港中原地产“回佣门”临近水落石出。

  昨天,来自香港方面的消息称,香港中原地产高管陈雁楼涉嫌向利丰有限公司前总经理何伟中提供80万元回佣,以取得聘任为物业代理资格,该案件在香港东区裁判法院提堂。

  消息称,裁判官将案件押后8周,两名被告各获准以5万港元及1万港元保释。主控官表示,申请延期是因为案件涉及大量其他人员,要咨询进一步意见,不排除加控其他罪行,及控告其他涉案人员。

  香港中原地产、中原(中国)物业顾问有限公司[下称“中原(中国)”]与利嘉阁,同属于中原(香港)集团,员工总数超过13000名。

  “陈雁楼是原香港中原地产工商铺部董事总经理。”香港中原地产兄弟公司——中原(中国)董事副总经理陆成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回佣门”一案引发了中原(香港)集团内部进行积极的改革,力求在管理制度上把可能存在的漏洞堵住。施永青(中原集团主席)也表示,公司将研究内部监控系统,希望借此减少再次出现回佣事件的几率。

  去年10月18日,香港廉政公署刊发一则声明:“正调查一宗涉及物业租用及买卖的贪污案件,并于过去三天拘捕共三十名人士,怀疑他们触犯《防止贿赂条例》。”廉政公署所指地产代理公司即为中原地产。在廉政公署拘捕的30人当中,其中19人同属一家地产代理公司,其中包括该公司的7名高层人员。其余被捕人员还包括7名其他公司的董事及3名其他人员。

  “案发之后,中原集团还改组了董事会架构。”陆成说,中原(中国)董事总经理黎明楷等5名高管成为了董事局新成员。

  董事会成员除了集团主席施永青、董事总经理黄伟雄,还增加了利嘉阁地产董事总经理何绍章、中原集团财务董事黄炳荣、中央事务部联席董事郭昶,以及港岛区董事唐秉正等新成员。

  对于此次“回佣门”, 陆成个人认为,涉嫌收受回佣与地产代理行业本身的营运模式有关。由于地产代理各个交易环节均可能涉及相当大的利益,因此不排除业内部分代理从业人员利用此等行业特性,牟取私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