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APEX阴影致使长虹集团去年巨亏9.57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02:35 第一财经日报

  长虹集团接下美国APEX公司欠上市公司四川长虹的巨额应收款,助其连续两年盈利

  梁振鹏

  今日(7月18日),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000521.SZ,下称“美菱”)对外公告了《收购报告书》,其中首次公开披露了美菱新股东之一——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长虹集团”)三年来的主要财务指标表。

  由于长虹集团不是上市公司,无需对外公布具体财务指标,所以,之前外界一直对长虹集团的具体财务状况了解甚少。

  《第一财经日报》从美菱今日公告的《收购报告书》中注意到,长虹集团已经连续亏损3年,2004年至2006年的亏损额分别为24.76亿元、393.5万元、9.57亿元。而长虹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去年更是创下新高,达86.51%。

  长虹集团注册资本为5.6854亿元,是四川省绵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100%控股的国有独资有限公司,赵勇为长虹集团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长虹集团为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600839.SH,下称“四川长虹”)的主要控股股东,持有四川长虹5.8亿股股份,占四川长虹总股份比例的30.59%。

  虽然长虹集团和四川长虹为关联企业,不过,长虹集团的主要财务指标和四川长虹反差异常之大:四川长虹虽然在2004年巨亏36.8亿元,不过,在2005年、2006年四川长虹分别盈利2.85亿元、3.1亿元。

  记者昨日就“反差原因”问及长虹集团及四川长虹众多高层,均三缄其口。四川长虹数位副总经理、长虹集团宣传部部长刘海中、四川长虹新闻发言人何克思等人都不愿回答记者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四川长虹将其对美国APEX公司的应收货款“甩手”给长虹集团,是四川长虹得以成功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却造成了长虹集团的巨亏。

  由于APEX欠四川长虹4亿多美元的货款,四川长虹在两年多前将APEX公司告上了美国法庭,此事也造成了四川长虹在2004年的巨额亏损。后来虽然双方达成和解,但是APEX公司仍承担四川长虹1.7亿美元的债务。

  去年11月30日,四川长虹与大股东长虹集团签署《资产置换协议书》,四川长虹以对美国APEX公司部分债权、部分存货与长虹集团已注册持有的长虹

商标和部分土地使用权实施资产置换,该次资产置换的总金额为15.8亿元。

  上述业内人士分析,从长虹集团去年巨亏9.57亿元之事可以看出,两年多前与APEX公司纠纷事件所带来的巨大阴影仍未被长虹集团所驱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市场咨询中心副主任陆刃波则表示,从此次公布的长虹集团财务数据可以看出,长虹集团为了使得上市公司——四川长虹给投资者交出一份漂亮的财务报表,则将有可能造成四川长虹亏损的负担包揽过来。未来长虹集团可以通过四川长虹的业绩回报、旗下非上市公司业务的盈利、当地政府的政策支持等三项因素来慢慢消化目前的巨额亏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