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贵州东方机床厂转让流程被指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04: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拥有机床生产产业链,对装备制造企业而言意义重大 资料图福建辉煌重工称转让方绕开自己而直接与未进行求购登记的中国一航贵州集团交易

  ⊙本报记者 索佩敏

  已成为挂牌转让的国有资产意向方,却未能按照程序参与竞买而直接出局,这样的操作流程是否违规?昨日,

福建三明辉煌重工集团向上海证券报独家透露,该公司在参与贵州东方机床厂破产资产产权转让时,虽是唯一意向方,最后却意外出局:东方机床厂破产清算组直接与中国一航旗下的一航贵州集团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对此,司法界和产权交易界多位专家质疑:在现行政策明确规定国有资产必须通过产权交易的方式进行转让的前提下,转让方绕开意向投资者而直接与未进行求购登记的第三方交易,可能有违产权交易规则。

  酝酿一年 意外出局

  东方机床厂是原机械部重点企业,全国重型机床六大骨干厂之一,公司于2002年被列入国家政策性破产计划。2005年3月18日,由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宣告破产。2007年4月28日,东方机床厂破产清算组委托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公开公告东方机床厂部分破产资产挂牌转让的信息,公开征集受让方。

  昨天,辉煌重工办公室张志宏对上海证券报透露,辉煌重工在挂牌期限内按照规定在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进行了求购登记,并交付了1000万元保证金。同时经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初步审查,具备受让方所必须的资信、行业归属、支付能力、管理水平等基本条件。

  而据辉煌重工方面提供的一份由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出具的《关于贵州东方机床厂部分破产财产转让项目信息披露期截止后的情况说明》显示,此次转让标的在信息披露期间征集到的意向受让方为一家,即辉煌重工。产权交易所方面还建议,下一步双方以协议方式实施交易。

  按照辉煌重工的表述,就当其满怀期待准备“迎娶”东方机床厂时,相关的收购进展工作却陷入搁置,清算组方面随即与一航贵州集团签署了破产财产转让合同协议,而一航贵州集团并未在挂牌期间对该项目进行求购登记。这就意味着,辉煌重工已经出局东方机床厂的收购案。对此,张志宏表示,辉煌重工对此次转让“非常震惊”,“公司在按照规定履行各项手续后,却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未能按照计划收购东方机床厂,给公司造成了损失。”

  事实上,为了该项目辉煌重工已经酝酿了一年。据辉煌重工方面出示的一份由都匀市政府和辉煌重工签署的招商投资意向书显示,辉煌重工将向东方机床厂分两期共投入1亿元。张志宏透露,该协议于2006年8月8日签署。当时辉煌重工方面已经与都匀市政府方面进行了接洽,双方签署了投资意向书。都匀市政府方面提出,按照规定国有资产需要通过挂牌转让的政策规定,双方还是应该通过产权交易平台来操作,于是才会有后来的挂牌转让等程序。

  破产清算小组:

  “是从全省国资整合考虑”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都匀市方面取消了与辉煌重工的合作而转投一航贵州集团?对此,上海证券报采访东方机床厂破产清算小组一位负责人时,该人士表示,东方机床厂破产资产此前的确在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挂牌,也收到了来自辉煌重工的求购意向,但后来贵州省委省政府方面希望从全省的层面来整合省内国有资产,经过考察了解,最后确定由一航贵州集团来收购东方机床厂。

  中国一航在签约当日曾介绍,一航贵州集团收购东方机床厂后,将在未来5年内投入不少于1亿元进行技术改造,形成预计5年内产值达10亿元的生产规模。而贵州省都匀市政府则承诺,由贵航集团组建新公司除依法享受国家、贵州省、黔南自治州关于促进西部大开发和招商引资的各项优惠政策外、还享受《都匀市招商引资暂行规定》各项优惠和服务。

  该人士透露,政府方面将会对此次转让的情况对辉煌重工集团进行说明解释,而对于辉煌重工集团由于交纳1000万保证金等带来的经济损失,政府也会考虑给予一定形式的赔偿。

  张志宏则表示,截至目前,辉煌重工方面尚未接到都匀市政府方面对于此事的说明,不过公司已被告知当地政府将前来解释协调。不过张志宏表示,公司将会组织律师团起诉有关方面,以保护应有的权益。

  专家质疑

  操作流程违规

  ⊙本报记者 索佩敏

  尽管都匀市政府将向辉煌重工方面作出解释,但多位司法界及产权界人士对上海证券报表示,此次交易在过程中涉嫌违反规定,而且第一家意向方辉煌重工的权益也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

  上海证券报昨日在征询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有关负责人后获悉,破产清算组跟一航贵州集团签署协议一事,并没有通知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组织挂牌的目的是为了征集意向方,而最后交易却并未成功组织,这样之前的意向方的权益没有得到保护,也不合乎产权交易的规则。辉煌重工求购东方机床厂开始具有法律效力的节点在于双方完成了应有的法律手续,包括提交书面求购登记、交纳保证金和双方具有完全全民事行为能力,而上述手续已经完成,意味着此次要约收购已经具有法律效力。

  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沈国权律师也表示,既然此前东方机床厂破产资产已通过产权交易所进行挂牌,意味着即使后面出现新的意向方,也应通过交易所平台进行。如要改为其他交易方式,意味着游戏规则作出了调整,必须知会现有的意向方。且辉煌重工方面已经交纳了保证金,保证金实际上是一种“金钱质押”,具有法律效力。

  而据国内一家大型产权交易所的高层介绍,公开挂牌意味着所有参与者都是平等条件下参与,在产权交易所方面对意向受让方进行资格认可后,按照规则应该邀请所有的意向人继续推进交易。而此次破产组方面在辉煌重工已经交纳保证金并成为唯一意向受让方后,却与新的一家未参与求购登记的企业签署转让协议,不符合交易规则。“如果有新的意向方想加入收购,必须通过重新挂牌才有机会,否则就是对其他交易者的不公平。”该人士如此评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