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杜比开启中国立体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 13:3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石磊 青岛报道

  笔记本厂商如果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键盘边贴上英特尔或者AMD的标识,就会收到英特尔或AMD一定的广告支持费用;而如果想在自己的笔记本贴上杜比实验室的标识,却要向杜比公司交上一笔不菲的认证授权费。杜比中国公司正在设法说服所有的中国笔记本厂商们贴上杜比的LOGO,尝新者联想、海尔、方正已经成为杜比的客户。

  “我们在中国最大的客户是音响、DVD厂商们,但是我们预计未来两年内笔记本客户会迅速上升。”在青岛消费电子展的杜比展台上,杜比实验室亚太区副总裁陈树荣告诉记者。

  “笔记本以前的最大消费群体是商务人士,近年来已经向家庭普及,普通消费者不仅关心

笔记本电脑的CPU速度、内存大小等因素,娱乐性能也成为重要参数,是否具备杜比音效是声音性能中最主要的参数之一。”一位海尔笔记本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杜比品牌在全球的电影制作、播放、家庭影院、汽车影院领域,都拥有不俗的实力,借助在这些领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杜比在电脑音响领域获得认同几乎没有遇到阻力。

  “我们在专业电影领域的巨大投入一般都是‘赔本赚吆喝’,但是这一块给品牌带来了非常大的知名度。”杜比实验室国际技术服务 (上海)有限公司的市场部经理宋士向记者透露。“电影客户是最苛刻的客户,他们都青睐杜比技术,让比专业电影技术要求低的家庭音响领域接受杜比就容易多了。”陈树荣说。

  杜比在中国不断开拓影院市场,在北京的众多影院门口,不难找到杜比实验室的金黄色认证标志,陈树荣认为这是对杜比品牌最好的广告。

  杜比实验室全球只有900余人,年收入却达到了4亿美元。杜比中国的团队也毫不逊色,尽管北京、上海、香港加起来不过二三十人,但中国区的销售业绩达到了5000万元。

  据记者了解,在这个数字中,来自授权给笔记本电脑厂商杜比技术的费用只占很小的比例,但是杜比看好这块业务的未来增长空间。“目前中国只有十来款笔记本电脑获得杜比认证,中国巨大的笔记本制造和消费能力,在杜比看来,都是巨大的财富。”陈树荣透露,因此,在观摩了两届青岛消费电子展后,他在本届电子展最黄金的一号展厅搭起了杜比展台,在上海市世纪商贸广场18层,杜比修建了美国本土以外惟一的全球测试中心。

  除了专业音乐室使用的编解码器,杜比不生产其他任何的有形产品,所有的技术都融合在无形的标准和软件当中,因此,

知识产权保护一直是杜比考虑的重点之一。对于笔记本杜比音效功能的开启,杜比实验室与芯片巨头英特尔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杜比免费提供给英特尔技术,英特尔免费为杜比在2006年以后生产的所有笔记本CPU芯片中植入,但是默认为关闭状态,当厂商需要打开时,向杜比付费,才能由杜比帮助开启。而开启杜比技术,每台笔记本要支付给杜比20元左右的专利费。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