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年首次扭亏 华晨寻找融资新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 11:32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丛刚

  7月6日,受益于华晨汽车(1114.HK)发布的上半年扭亏公告,其股价自低位反弹,当天报收2.15港元,升8.5%,7月9日,最高涨至2.25港元。

  该公司没有公布上半年的盈利情况,不过,该公司表示三年来首次扭亏为盈。2005年华晨汽车亏损6.49亿港元,2006年亏损收窄至3.98亿港元。今年上半年,该公司销售整车14.6万辆,同比增长58.3%,实现销售收入222亿元,同比增长55%。

  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在公司内部会议上表示,今年下半年,华晨汽车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2007年度将实现盈亏平衡。业内人士评价,华晨汽车将进入重要拐点,有望在今年彻底摘掉亏损的帽子。

  三年来首次扭亏

  “令人欣慰和鼓舞”,在华晨汽车的内部总结会议上,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如此形容华晨上半年扭亏。此时,距离他上任仅一年半时间。

  今年上半年,中华系列轿车作为华晨汽车的主力车型,为华晨汽车贡献了大量销售收入。中华轿车连续6个月售出超过1万辆,其中,尊驰销售19654辆,同比增长66%;骏捷销售41136辆。

  此外,华晨金杯轻卡和华晨

宝马业务也出现较大增长。不过,阁瑞斯滞销,只售出4113辆,同比下降34.4%。

  华晨汽车没有公布各个业务单元的收入和盈利状况。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华晨宝马销售的强劲增长成为华晨汽车上半年扭亏的主要因素。前5个月,华晨宝马售出宝马汽车1.35万辆,同比增长67%。

  之前,中华系列轿车一直是华晨汽车“拖后腿”的业务。尽管骏捷轿车一直热销,但由于定价较低和初期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基本没有贡献多少利润。不过,随着销量扩大,成本降低,其盈利能力有所提高,不再成为“拖累”。

  另外,出口订单也有部分贡献。上半年,华晨汽车海外市场整车出口达7000辆,同比增长125%。今年3月26日,华晨汽车与俄罗斯帝国贸易公司签署了一份合同金额达13亿美元、在五年时间内出口8万辆金杯海狮客车的协议。

  华晨金杯相关人士表示,华晨进入美国市场商务谈判进展顺利,其主打产品1.8T尊驰车正在进行各种测试,如果通过美国标准,出口量可能超过出口欧洲的规模。

  华晨汽车有关人士表示,下半年销售目标是16.7万辆,这样,全年的销量将达到30万辆,年销售收入达到400亿元。销量和收入的增长将使华晨本年度扭亏为盈。

  不过,摆脱亏损后,华晨汽车的盈利能力仍有待提高。根据其2006年年度报告,当年贡献很大销量的中华骏捷轿车并未取得盈利。尽管销售增长,单台成本下降,但是,由于虽然销售大幅增加,导致相应成本上升。华晨汽车当年的毛利率仍然由2005年的9.2%降至5.4%。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目前来看,在骏捷轿车舍去利润以重新塑造华晨的品牌形象之后,中华轿车仍然需要一些盈利空间较大的车型来提升利润率,这样才能形成持续的盈利能力。

  推进南北布局

  华晨汽车扭亏之际,该公司加快了在南方市场的扩张。

  6月25日,华晨汽车南方基地——华瑞汽车项目在四川绵阳市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开工建设,华晨汽车开始实施“南下战略”。

  华瑞汽车项目一期工程将形成金杯品牌系列越野车、皮卡车、轻型客车和轻型卡车6万辆产能,部分金杯海狮面包车也将出口到东南亚市场。2010年,该项目二期工程建成后,将成为15万辆整车产销能力的重要基地。

  4月8日,华晨集团已在沈阳华晨金杯工厂开工A级车项目。这是华晨一个全新的战略平台,也是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该项目一期工程将形成10万辆生产能力,二期工程将实现15万辆的生产能力。

  华晨内部人士透露,2008年5月左右,华晨A级车和华瑞

新车都将下线,届时华晨将形成“宽系列、多品种的产品集群”,推出三厢、两厢、MPV、轿跑四个版本的轿车,丰富产品序列。同时,其内部研发体系建设也在逐步推进,研发软硬件水平相应提高,共完成11项重大项目的产品研发,其中5项产品已经实现商品化,自主研发正从老产品改进和零部件设计向整车及发动机整体研发转变。

  上述项目的相继实施和今年上半年业绩扭亏为盈,标志着华晨汽车开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寻找融资新渠道

  上述项目的实施产生了很大资金需求。另外,华晨宝马扩产已经箭在弦上,这给华晨汽车的资金面造成了很大压力。恰好在此时,华晨汽车将失去在美国市场的融资渠道。此前不久,由于丧失融资能力同时还要花费大量维护费用,华晨汽车宣布将从美国市场退市。

  钱从哪里来?据记者了解,祁玉民在华晨汽车内部会议上说,下半年华晨汽车将面向国内外引进战略投资者,继续吸引外部资金,优化股权结构。同时,要拓宽融资渠道,抓住国内资本市场活跃的有利时机,加大融资力度。

  祁玉民此言似有所指。此前,有消息称,华晨汽车近期一直在寻求恢复内地市场的融资功能,其中包括整体上市。目前,华晨集团在内地股市的上市公司——ST金杯表现低迷,尽管得益于大盘的上涨而有一定涨幅,但是股价远远低于行业整体股价水平。来自

证券行业的人士指出,辽宁省政府希望将华晨汽车打造成为该省的汽车龙头企业,目前,国内股市活跃,华晨汽车完全可以将集团优质资产装入ST金杯,从而实现整体上市。

  祁玉民没有表示将通过何种渠道融资。但他表示今年一定要扭亏为盈。在资产方面,要关闭、重组、清算劣质资产,加大集团内零部件和整车企业的整合步伐,形成整体竞争优势。同时,还要继续加强企业内部资源整合与控制,加强财务预算的控制和监管,今年预计可以降低成本12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