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CRT彩电退市言之过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0:49 信息时报

  其在中国市场将存在很长一段时间,直至其价格优势逐渐被平板电视所取代

  中国电子商会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CRT电视的市场占有率已经降至63.8%,CRT电视的销售金额及数量较去年同期均出现大幅下降。市场也因此断言,CRT很快将退市。

  对此,时报记者采访长虹、TCL、康佳等彩电负责人获悉,虽然CRT电视整体市场份额呈现下降趋势,但超薄CRT电视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目前说CRT退市还为时过早。

  CRT市场份额加速下滑

  相应数据显示,2007年1~5月,中国CRT电视市场销售量为385万台,与2006年相比下降18.20%,销售额为55.26亿元,与2006年相比下降28.09%。专家称,由于市场上的价格竞争,CRT电视频频降价,导致其销售额的下降幅度远大于销售量的下降幅度,这充分说明利润空间的减少使CRT电视不得不渐出市场。

  同时发布的《2007年中国平板电视城市消费者需求状况调研二季度报告》显示,2005年有意购买传统CRT电视的消费者占到43.6%,而在2007年上半年这一指标已降至11.3%,下降32个百分点。

  彩电厂家表示不会放弃CRT

  长虹多媒体产业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苏子欢坦言,平板电视只是在一级市场上升迅速,但三四级市场和西部市场,仍然以CRT销量最大。上月底,TCL在重新定义品牌战略之后,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也明确表示,TCL彩电的既定战略是进军

液晶上游,不放弃CRT的“两条腿走路”。在TCL看来,CRT与液晶是一个替代过程,CRT代表现在,液晶代表未来。TCL认定CRT目前还有利可图,所以不会轻易放弃。

  赛诺市场资深咨询分析师文建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的二、三线城市以及农村市场对CRT电视的需求仍在总需求中占主导地位。CRT电视在中国市场还能存在很长一段时间,直至其价格优势逐渐被平板电视所取代。

  超薄CRT增长势头强劲

  事实上,彩电巨头均表示不会放弃CRT,还主要基于看好薄型CRT的发展前景。据 TCL、康佳等有关人士介绍,CRT通过技术革新,新品超薄CRT获得了相当旺盛的“人气”,有望起到延缓CRT被淘汰的速度。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超薄CRT电视季度销量超过130万台,同比增长了2倍多,全年有望突破450万台。在此背景下,很多彩电企业纷纷加大了对超薄CRT电视的投入,长虹、康佳等国内厂商今年都推出了数款超短管CRT新品。

  康佳多媒体事业部总经理穆刚就告诉记者,康佳将在CRT产品的时尚化改造和市场推广方面,赋予CRT产品新的生命力,近期将批量上市新款视觉冲击力极强的CRT艺术电视。

  时报记者 刘 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