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电力变革:在清欠中走向深水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23: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2日电(记者 黄全权)2007年年中,一场引人注目的将预留国有电力资产变现,进而清理历史“欠账”行动步入“收官”阶段。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两笔数额庞大的国有电力资产完成变现处置,中国“十一五”电力体制改革开始进入新一轮的“起步加速”。

  来自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的情况显示,截至目前,国内预留的647万千瓦发电资产正按计划向5大发电集团进行协议转让,主体变现工作预计将在8月底完成。

  随着这笔资产处置到位,在我国发电领域已经形成竞争态势的5大发电集团,其实际资产规模将借此获得一次平衡的机会。

  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另一笔预留的920万千瓦发电资产以市场化方式溢价变现187亿元。“按照计划,这笔巨大的变现资产将专门用于支付国内电网企业

  的主辅分离改革成本。”电监会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2002年国家实施电力市场化改革时,分别预留了920万千瓦和647万千瓦发电权益资产,用以支持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而无论是以协议转让方式处置的647项目资产,还是以完全市场化方式变现的920项目资产,其行动都指向了一个鲜明的主题——“清理电力体制改革历史遗留问题”。

  事实上,两笔预留已久的电力资产在近期相继启动变现工作并非偶然。根据此前国务院通过的《关于“十一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十一五”时期,我国要抓住电力供需矛盾缓解的有利时机,巩固已有改革成果,把电力体制改革继续推向深入。其中,“抓紧处理厂网分开遗留问题,逐步推进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被确定为三大主要任务之首。

  据分析,随着近期预留国有电力资产变现行动的接连展开,我国厂网分开时遗留问题的处置也将逐一落定。今后,电网端的输配分开和区域电力市场建设将成为管理层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电力体制改革也将进入攻坚阶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