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二甘醇风波波及西班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希望按WTO有关原则正确对待中国牙膏产品——

  本报讯 记者 李晓莉 报道:继美国、中国香港、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叫停中国二甘醇牙膏之后,欧盟执委会(EuropeanCommission)表示,西班牙本周二宣布召回中国生产的两种知名品牌牙膏,因其含有二甘醇成分“可能给公众卫生带来危险”。“这包括两个品牌的牙膏,Spearmint和TrileafSpearmint。”欧盟执委会表示。

  与此同时,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局长林伟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注意到包括中国香港在内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对于含有二甘醇的牙膏采取了一些限制性的措施。质检总局对此高度关注,并且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主管部门进行了联系和磋商。”

  看来,二甘醇风波似乎并没有停下来的迹象,反而越演越烈———

  二甘醇牙膏遭遇退运

  另外,截至7月6日,阿拉山口海关对21车出口牙膏进行了重点监控,对其中检测二甘醇含量超标的9655箱出口牙膏进行了退运。针对发现出口牙膏检测二甘醇超标情况,阿拉山口海关现场关员表示,积极与口岸检验检疫部门联系,严格根据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通关单办理放行手续,确保牙膏出口监管到位。

  为了确保牙膏的安全卫生质量,维护国产牙膏及相关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声誉,促进贸易的持续发展,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海关总署要求对出口牙膏实施监督抽查,经检测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检验标准,并满足进口国要求的,海关凭检验检疫机构出具的通关单放行。

  而林伟透露,中国希望有关国家和地区,本着科学的态度,按照WTO有关原则,正确对待中国的牙膏产品,妥善处理这个问题。有关牙膏当中二甘醇的标准问题,卫生部、质检总局以及有关部门,将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按照科学的原则,妥善处理。

  新标准将推动行业规范化

  由于“二甘醇海外风波”迟迟不得平息,行业内已经加大了对牙膏行业标准的探讨。有消息称,卫生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口腔保健品的认证管理办法》制度和标准,并表示认监委将制定一套严格的认证和评价程序以推动中国牙膏行业的全面规范化。

  据参与了本次标准制定的有关人员介绍,此次管理办法主要针对牙膏生产的原料、相关配方的健康含量控制、中草药标准比例等方面进行严格规范,以防止某些企业仅凭保健概念进行产品炒作、危害消费者权益的做法。

  市场人士认为,国内牙膏行业的《安全标准》和《认证标准》都缺失,若管理办法的正式出台将会给国内牙膏市场带来新一轮行业“洗牌”。广东省日化商会副秘书长谷俊向媒体表示,新标准的出台将通过市场手段对小型企业进行清理,但短期内不会出现行业性大洗牌的结果。

  

二甘醇风波波及西班牙

  牙膏屡屡出事,行业新标准有待出台

  (志彬/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