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昨突然停牌 吉利汽车或回购集团汽车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3:11 第一财经日报

  卫金桥

  昨天下午,吉利汽车(0175.HK)突然停牌,公司发布公告显示,吉利汽车将涉重大收购事宜,并将进行一系列的关联交易。据外电报道,吉利汽车将有望收购属于母公司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四大子公司的资产,把香港上市的吉利汽车打造成为吉利控股的资本旗舰。

  昨天下午,吉利汽车突然停牌公告,消息人士称这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民营汽车公司将收编一系列的资产。就在吉利汽车宣布停牌之前,已经有嗅觉灵敏的投资人买入吉利汽车,推动其股价上涨8.995%,报收14.6港元。

  不过,无论是吉利汽车还是吉利控股都没有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详细的收购对象,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吉利汽车此次收购的资产将包括浙江金刚、浙江陆虎两家合营企业在内的4家公司资产。浙江金刚是吉利控股集团和Centurion(吉利汽车的全资子公司)成立的合营企业,总投资为7.01亿元,注册资本金为2.34亿元。其中吉利集团占53.19%、Centurion(相当于吉利汽车)占46.81%。

  浙江豪情(吉利集团持股90%的子公司)与Centurion共同成立浙江陆虎合营公司,总投资为4.29亿元,注册资本金为1.51亿元。其中浙江豪情和Centurion分别持股53.19%、46.81%。

  据悉,吉利汽车逐步将原属于吉利控股集团的资产逐步打包进吉利汽车的意图非常明显,就是改善吉利汽车的资产结构,打造吉利控股的上市旗舰。此前,早在2004年和2005年,吉利汽车通过资产收购的方式,通过联营的上海

华普汽车以及华普国润控股对吉利集团位于浙江临海、台州路桥等吉利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生产线进行了收购,此次再次将吉利控股旗下的汽车核心资产收入囊中,试图提升吉利汽车实力的意图一览无余。

  不过,从去年开始,连续高速发展多年的吉利汽车遭遇发展瓶颈,产销停滞不前,尤其是承担利润中心重任的华普汽车销售业绩大幅度下滑,影响了吉利汽车的盈利能力,今年以来,吉利汽车两大板块仍然未见起色,包括远景在内的吉利汽车诸多

新车型未能受到市场的追捧,所以,此次吉利汽车通过资本腾挪方式来突围,也实在是无奈之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