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际油价上涨引发国内成品油价上调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1:21 证券日报

  石油生产及炼制企业可望增利

  新能源、替代能源再增发展契机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近日,随着国际油价的节节攀升,国内市场各方的石油神经再次绷紧。据悉,中石油、中石化已坐不住油价炙烤下的热板凳,先后向发改委价格司提交了成品油涨价申请。业内人士称,国际油价持续高位运行的压力已经传递到国内市场,估计管理层将在权衡炼油企业和消费者利益之后,很快出台成品油提价方案。部分产业和企业将直接感受到来自油价上涨的冷暖的同时,新能源、替代能源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鉴于油品是基础的生产资料,提价方案一旦落实,众多行业和企业将面临利润调整。其中,油品供应商的营业收入无疑会大大增加,而以成品油为原料的产业和公司将不得不列支更多成本。

  春江水暖鸭自知。提价最直接的受益者应该是中石油、中国石化两大石油公司,以及为数不少的炼油企业,其中包括上海石化、燕化高新、茂化实华、石炼化、中国凤凰等。成品油提价将明显抬升上述公司的毛利率及2007年经营业绩,其中相关上市公司有望扭亏为盈。但业内人士表示,简单涨价并不能缓解炼油公司长期以来形成的成本压力,国家应鼓励中石化向上游领域拓展,扶持中石油、中海油向下游乃至零售环节渗透,推动三巨头在整个产业链上展开混业竞争,打破国内炼化企业步步受制于人的尴尬局面。

  物流、交通运输等行业将直面成品油提价的消极影响。其中,比较明显的是公交客运公司和水运公司,其次是出租车企业。目前国内A股公交客运类上市公司有北京巴士巴士股份、南京中北、江西长运等;水运类公司则包括南京水运、长运股份、宁波海运中远航运等。但一般来说,各地公交客运公司都有财政支持,因此,成品油提价带来的增量成本会由财政全部或部分消化,公交公司本身承担的有限。

  航空公司也不是成品油提价的欢迎者。海南航空、南方航空、上海航空、东方航空和中国国航等公司都会或多或少地感受到成品油提价的苦涩滋味。航空公司的成本会进一步提升,其中部分成本可以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但仍会有一部分成本最终由航空公司买单。

  对汽车行业来说,成品油提价也未必是个好消息。对部分潜在用户而言,成品油提价直接意味着养车成本增加,从而推迟或取消购车计划。但在行业内部,小排量汽车有可能进一步挤占大排量车的市场份额。

  有业内人士表示,管理层对于是否再次调高、多大程度上调高成品油价格会慎之又慎。一方面,成品油是关系国计民生的特殊商品,油价更是各方面利益平衡的工具;另一方面,近期国内的经济运行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5月份CPI指数高达3.4%,如果调整不当,成品油价格将和食品价格一起,加大宏观经济的通胀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加速发展新能源、可替代能源,减轻国民经济对油品的依赖程度,缓解政策调整与油价调整之间的冲突,将成为一种政策取向。

  事实上,近两年来受环保、节能降耗等多重因素影响,新能源、可替代能源已成为国家大力扶持的发展领域。业内人士称,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与煤层气等,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关注重点之一,申华控股湘电股份天威保变力诺太阳航天机电风帆股份等相关上市公司可望迎来新一轮发展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