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国332调查对我国非设限纺织行业影响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19:33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今年5月29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交了一份申请,要求就美中贸易状况启动“332调查”程序。此份申请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就美中贸易不平衡状况进行调查,以确定中国政府是否对投资、就业和出口行为进行干预和补贴。

  虽然这一调查并没有硬性的法律约束力,但是会对中美贸易摩擦形成新的刺激,并诱发反补贴、反倾销等更多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出口国,而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服装市场。因此如果此次调查结果不利于我国,那会对纺织品行业尤其是非设限纺织品产生重大影响。

  银联信分析:

  所谓“332调查”,又称“常规性事实调查”,主要的依据就是《外国-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2条。该条款规定,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可应美国总统、众议院、参议院财政委员会或美国贸易谈判代表等的要求,或自行对包括美国与他国行业竞争态势在内的任何涉及关税和贸易的事件,进行“常规性事实调查”并出具报告。

  虽然 “332调查”的最终报告并不包含任何政策性建议,亦不得为任何由总统实施的贸易行为提供法律依据,但它往往是未来启动

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等贸易救济措施的先兆。而且,每次一经提出,其极具杀伤力。如:2000年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受众议院委托出具了美中两国焦炭产业情况调查报告。2001年9月,美国
商务部
即据此调查报告裁定我国焦炭构成倾销,最终导致该产品几乎完全退出美国市场。

  近一两年,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呈多样化趋势,美方对我企业的“332调查”也呈增加趋势。

  2006年6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宣布,就我国出口到美国的婴儿袜展开“332调查”,要求“在现有海关税率表下,为婴儿袜设立更为适当的条目”。根据2005年签署的中美

纺织品协议,包括袜子在内的纺织品在2008年前受配额的限制,但围绕2岁以下婴儿袜的定义和配额数量,两国一直有分歧。在两国尚未就分歧达成协议前,美方就先期采取了行动。

  2006年12月12日,美国众议院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中国、希腊、西班牙和泰国的桃罐头、梨罐头和罐装水果混合物产业进行“332调查”。

  2007年3月,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交针对硬木和胶合板产业“332调查”的申请,要求对2002年至2006年美国硬木地板和胶合板产业的竞争力状况进行“常规性事实调查”,并出具调查报告。

  而就在今年5月29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交了一份申请,要求就美中贸易状况启动“332调查”程序。此份申请是由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瑞格尔提出的,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就美中贸易不平衡状况进行调查,以确定中国政府是否对投资、就业和出口行为进行干预和补贴。

  美方这样频频地提出“332调查”,对我国出口企业产生了强烈的冲击。其中,对我国纺织品行业尤其是非设限纺织品产生重大影响。

  在纺织品领域,美国纺织业的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竞争力很低,但是在高端市场还有优势。中国纺织品以中低附加值的产品为主,对美国纺织服装产业没有形成直接的竞争。而且,即使对中国纺织品实施限制,也无助于解决美国对华贸易赤字巨大的问题。但是对于中国纺织业而言,美方之举将对中国本已日趋艰难的纺织品外贸形势产生更为不利的影响。尽管美方已与中国签订了纺织品协议,但对于美方向中国非设限纺织品实施“332调查”的做法,仍然会对整个行业产生重大影响。

  由于“332”调查过后,美国往往会出台反倾销或者配额等贸易限制措施,因此会对非设限纺织品的出口直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甚至会导致大批企业缩小生产规模乃至倒闭。而且由于国内纺织行业竞争十分激烈,一些厂商在出口时往往恶意压价,这也给美国出台反倾销等措施提供了口实。

  由于“332调查”往往会持续一年多的时间,并且结果也不确定,因此国内厂商仍然有比较充足的时间为此做好准备,避免最坏结果的发生。1、要加强与美国进口商的沟通,随时掌握事态发展的信息,提前做好准备。积极开拓其他海外市场,避免过于依赖美国市场。2、要注意规范出口经营秩序,并对相关出口单据进行整理,以便防患于未然。配合美国方面的相关调查,主动提供对自己有利的证据。3、行业协会应加强相关企业间的沟通,避免恶意压价等情况发生,规范出口秩序,必要时可以短时间内控制出口的数量。

  因此,银行信贷方面,应该更加关注纺织行业中那些产品附加值高,属于高端市场,而且技术含量高的企业;而对于那些附加值低,仍然靠低人力成本取胜,且属于非设限的企业要有所回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