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凯雷拟1亿美元入股开元酒店后者不舍控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3:48 第一财经日报

  乐琰

  昨日有外电消息称,私人股本集团凯雷投资于中国国有化学品生产商和银行的努力本月宣告失败后,目前拟以1亿美元入股内地民营酒店业老大——开元酒店管理集团(下称“开元”)。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就此致电开元时,该公司一位高层透露,开元和很多家境外投资机构接触过,这些投资者都表示了希望入股的意向,凯雷只是其中之一。“目前都没有完全可以确定的对象,一切事宜还在洽谈考虑中,没有尘埃落定。”该高层还透露,即便今后确定入股者,开元方面仍然考虑要保持控股者地位。

  总部位于杭州萧山区的开元目前涉及的产业包括地产、工业、投资、材料等,其总资产超过50亿元,酒店是该集团的主导产业,分布在浙江、上海、北京、江苏、河南且酒店和地产是该集团目前的主要营收板块。开元董事长兼总裁陈妙林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开元的盈利重心是“酒店-地产”联动模式,“酒店和地产联动可提高物业附加值。”

  该公司旗下的上海松江开元名都大酒店就是这种典型模式,该项目是将住宅、酒店和商铺结合,其首先投资开发的是住宅,将住宅售出后,以回笼资金来投资现金流效益较好的酒店和商铺,然后用“以点带面”的方式在上海铺开战线。

  开元酒店目前麾下的酒店分为四星级、五星级和高端度假村三个类别。陈妙林此前向记者透露,今年年底,开元的酒店数量将从14家增加到19家,未来计划每年新增加5~6家酒店,其中3~4家为输出管理。且开元方面还希望明年或后年上市筹资逾10亿元左右,将麾下更多输出品牌管理的酒店打包入内一同上市,但上市最大目的乃是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并非缺乏资金。

  反观凯雷,其在中国的投资并非一路顺畅。有资料显示,凯雷曾计划出资3.75亿美元收购中国最大起重机和挖掘机生产商徐工机械,但目前该交易仍未获批。凯雷还被排除在两家国有银行的投资大门之外,一家是广东发展银行,该行最终出售给了花旗集团牵头的一个财团;另一家是最近的重庆城市

商业银行。业界猜测,此次凯雷将投资目光转向民营企业,可能是其认为民营企业机制和策略较为灵活,商谈中的障碍会相对较小。此前,凯雷曾出资6500万美元购买了重庆一家玻璃纤维制造商26%的股份,还以8000万美元购买了一家钢管公司49%的股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