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远拟投资菲律宾平抑航运主业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3:43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下称“中远集团”)有望赴菲律宾进行大笔投资。昨天,菲律宾当地报纸有报道称,中远集团的一个专家组预计将于下周抵达该国,考察耗资30亿美元在Cavite省建造一个货运枢纽的可行性。

  中远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就此接受采访时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中远集团目前的确在考虑赴菲律宾投资,并计划由规划部负责赴菲律宾进行考察,不过,目前来说,中远集团还没有在菲律宾建立货运枢纽的可能,因为其在当地的航线资源和揽货能力并不强,但有可能在菲律宾投资工业区,进行修船甚至造船基地等的建设。

  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之前曾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中远集团正在与菲律宾探讨投资的可能性,除了向主营业务航运业的下游延伸,还在考虑向上游资源产业延伸。“油气田、矿山都可以。”

  菲律宾日报《Inquirer》昨天的报道指出,中远集团考察的货运枢纽所在地位于首都马尼拉附近。该报援引菲律宾对华贸易投资特使Francis Chua大使的话说,这笔投资包括土地改造费用、港口建设以及建造用于造船和货物装卸的场地费用。Chua表示,中远集团的专家组最早将于一个月内完成可行性研究。

  据记者了解,6月18日,魏家福刚率代表团访问了菲律宾,并向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介绍了中远集团对在菲律宾开展港口、物流、内贸运输、修造船、海员培训、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合作意向。分析人士指出,中远集团目前的思路就是围绕主业、控制核心业务、提高收益的同时,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以降低主营业务波动的风险。而修造船、投资上游资源都是平抑风险的手段。由于中远集团目前是

铁矿石运输的主要承运商,也是
国际油价
上涨的主要受害者,在国际航运市场和燃油市场价格波动的情况下,不管是投资油气田还是矿山,都对其主营业务有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