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波音787梦幻登场 多种重要部件中国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波音787客机上的“中国元素” 张大伟 制图

波音787“梦想”客机亮相现场 本报传真图

  即便在

波音的“死对头”空中客车首席执行官路易·加卢瓦看来,7月8日也是“航空史上伟大的一天”。因为在这一天,波音迎来了12年来的第一个全新机型—————787“梦想”飞机。按照规划,这一载客量达330人的新“空中巨无霸”将在明年5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分析人士指出,波音787的推出,是波音和空客两大航空巨头竞争的直接产物。而对于整个航空业的发展而言,波音787巨型客机的梦幻登场,也给航空公司带来了更大的商机。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实习生 李佩贤

  快 → 测试时间90年来最短

  据波音公司介绍,787客机从推出到正式商用,只安排了8个月左右的时间,创下该公司90年来测试时间最短的新纪录。

  波音公司称,因为技术的改良和仿真飞行系统的出现,减少了客机测试的时间。上世纪90年代的777客机需测试11个月,而现在787客机却减少了3个月的测试时间。

  专家表示,作为波音公司自1995年以来研发的第一款全新民用客机,787客机可谓是波音与空客两大“空中高手”较量的直接产物。“空客之前宣布推出A380,波音当然也很紧张,因此也急着推新机型,”南航航空宇航学院昂海松教授对记者说。

  此次波音公司新推出的787“梦想”客机载客可达330人,能在节省20%燃料的情况下远距离飞行,并且释放更少的温室气体。据称,787可持续飞行1.575万公里不需加油。此外,这种飞机采用了高科技复合材料代替铝,飞机上50%的主要结构包括机身和机翼将采用诸如碳纤维的复合材料制成,比传统材料更轻,且更坚固。

  赞 → “死对头”空客致函祝贺

  有趣的是,作为最大的竞争对手,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对波音新客机的推出也给予了热烈的祝贺,在空中客车公司首席执行官路易·加卢瓦当天致函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詹姆斯·麦克纳尼的祝贺信中,加卢瓦称这一天是“航空史上伟大的一天”。

  分析人士称,787客机有望帮助波音公司在5年来第一次比空中客车公司接获更多订单,公司也有望凭787客机夺回喷气式飞机市场老大的地位。

  空客的A380客机在2005年首飞,原定在2006年投入运营,但在接到众多订单后,其上市时间却一再延迟。最新的消息是,A380将于今年10月上市。

  据悉,空客在2013年将推出A350客机,与787客机竞争。卡塔尔航空公司在上月18日已订购80架A350客机,金额达160亿美元。其中20架属于标准型250座位客机,另外40架和20架分别是297座位和350座位客机。250至359座位的A350客机平均售价为2.29亿美元,而787客机的平均售价为1.58亿美元。

  火 → 航空公司争相抢购

  波音787的推出,也受到了各大航空公司的追捧。据称,波音公司目前已从全球47家公司接到677架787客机订单。其中最大买家为订购了74架的国际租赁金融公司,而订购了50架的全日空公司,将成为第一家使用这种飞机进行商业运营的航空公司。

  南航航空宇航学院昂海松教授指出,载客量大、安全性能提高的787客机,使得航空公司的运输量大大提高,一次载客的数量得以提升,给航空公司创造了又一个“赚钱的机会”。

  国际租赁金融公司首席执行官在巴黎航空展上透露,该公司已订购了74架波音787“梦想”客机,包括73架波音787-8和1架787-9,并暗示未来几个月可能追加更多订单。该公司称,目前市场上对787客机的需求旺盛,租用787-8客机一个月的费用需100万美元,而787-9客机的租金会更高。

  全日空公司也已订购50架787客机,它将在2008年5月成为第一家使用这种飞机进行商业运营的航空公司。日本全线的航空公司准备在今年以787客机,取代3款已使用多年的747-400客机。据称,50架新客机将使全日空的总收入增加60亿日元,成本则可望减少达46亿日元。

  另据波音公司透露,德国柏林航空公司和科威特航空租赁金融公司也分别订购了25架和10架787客机,这两份订单价值达56.2亿美元。波音公司称,德国柏林航空公司的订单,是欧洲国家所下订单中价值最大的单笔订单。而科威特航空租赁金融公司宣布,该公司金额达21亿美元的10架787客机订单将于2015年交货,而该公司在今年3月份已订购了12架787客机,此次定购的10架是追加项目。

  有消息称,中国也有5家航空公司亦向波音订购了60架787客机。不过,专家表示,相比其他民航利用率较高的发达市场,中国市场对于类似大飞机的需求,可能更多还在长远的发展潜力。

  -新闻链接

  中国企业借转包提升技术

  ⊙本报记者 索佩敏

  在以高新技术集中而著称的787飞机中,中国航空制造企业也扮演了重要角色。据波音中国方面透露,中国一航旗下的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以及中航二集团旗下的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公司都扮演了重要角色,其获得的转包业务价值达数亿美元。而据中国一航一位内部人士透露,由于转包可以帮助国内航空制造企业在赚取外汇收入的同时提升技术。

  波音方面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早在2004年6月,波音就宣布中国在787项目中承担重要工作,并在2005年签订了合同,2007年6月签订了更多零部件和面板的供应合同。目前,中国一航旗下的成飞是787方向舵的唯一供应商,沈飞负责787的垂直尾翼前缘;中航二集团旗下的哈飞则负责787上部和下部翼身整流罩面板,垂直尾翼零部件; 而波音与中国一航、赫氏的合资公司天津波海则负责787垂直尾翼后缘面板以及垂尾其它部分的面板。此外,在787的生产过程中,波音还首次将其遍及全世界的供应商介绍给中国的工厂,并向他们介绍中国的能力和强项并鼓励供应商和中国进行合作。

  对此,中国一航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中国航空制造企业参与转包工作,一方面可以赚取外汇,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转包生产来培养自己的技术人才,提升技术水平,参与国际竞争。该人士透露,中国一航已经确立,将把民机转包业务作为集团未来发展的重点板块之一。而中国一航总经理林左鸣也于近日表示,中国一航除了大力发展支线民用飞机外,还将努力成为一个世界级的民机结构件供应商。

  不过,上述人士也指出,目前国内航空制造企业主要承担的还是零部件的转包业务。未来国内企业应该继续提升技术水平,争取能够获得更高层次的业务,例如部装或者总装业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