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城商行上市潮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6:33 《财经》杂志

  本刊实习记者 宫靖 本刊记者 付涛 毕爱芳/文

  以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为首的城商行上市,将银行上市推向第三波热潮,更具炒作的空间,也平添几分忧虑

  7月5日,南京银行的预路演团队刚刚离开,宁波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现场推介就在深圳启幕。前者将在上海交易所上市,后者则在有“中小企业板”概念的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6月22日,两家银行在中国证监会同时顺利过会。7月3日,证监会下发第160号、161号发行批文,分别核准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发行不超过4.5亿股和7亿股A股,各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8%和37%,预计总共募集资金将超过120亿元。

  这意味着,在中等股份制银行、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上市之后,区域特征明显的城市商业银行将正式掀起银行上市的第三波浪潮。由上世纪80年代的城市信用社、合作联社脱胎而来的城市商业银行,在引资、跨区经营、重组整合之后,将登上驶向

资本市场的列车。

  南京银行等待这一天已有四年之久。 2003年7月,南京银行作为全国首家城商行开始了上市辅导。2004年12月,该行将

股票发行申请材料上报证监会。2005年一季度,南京银行数次赴京“面试”,但4月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启动,包括南京银行在内的新股发行审核全面告停。

  宁波银行则由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上市辅导并担任主承销商。在几度修改上市发行方案之后,直至2006年11月初,宁波银行董事会才正式通过赴A股上市的议案。随后宁波银行上市高歌猛进,超越了同样准备上市中的北京银行等,一举成为首批上市的城商行、首家在中小板上市的商业银行。

  两家城商行率先上市,其首发定价、经营理念、管理模式等,都会对其他准备IPO的城商行产生强烈的示范效应,并将刺激全国114家城市商业银行的神经。继南京、宁波两家银行之后,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天津银行、杭州市商业银行、重庆市商业银行等多家城商行,正在厉兵秣马备战上市。

  “城商行多数规模小,如果固步自封,势必没有出路,必须靠创新,”南京银行董事长林复告诉《财经》记者,“从引资到上市,我们一直准备得相当充分。”

  目前已有担忧认为,由于两家商业银行发行的总盘子较小,是否会引发市场对小市值银行概念的过度炒作?这需要市场对城商行的特点和优劣有更清醒和全面的认识。

  “好孩子”履历

  两家拟上市银行在城市商业银行中,均为监管当局眼中的“好孩子”。两家银行也各有特点。两家银行资产规模均仅次于北京银行、上海银行等大型城商行,南京银行盈利能力好,且上市准备充分;宁波银行则以资产质量佳吸引着投资者。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两家银行均是通过自身努力,将原来高达两位数的不良资产率降低到现在的极低水平,并未借助政府的财务重组。

  南京银行成立于1996年。截至2006年末,资产总额579.23亿元,比年初增长19.26%;净资产26.11亿元,净利润5.95亿元,上市前未摊薄每股收益约0.49元,资产规模和经营效益在国内城市商业银行中均居前列。与此同时,该行不良贷款率2.47%,贷款准备金覆盖率为107.25%。2006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1.73%。

  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南京金融月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6月30日,南京银行存贷款规模在南京地区的市场占有率仅次于四大国有银行和交通银行。

  南京银行是城市商业银行中继上海银行之后,第二家顺利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商业银行。南京银行于2002年3月引资国际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后者持有该行15%的股份。其引进外资在公司治理和银行经营理念等方面带来的变化和效果,曾一度成为银监会钟爱的正面案例。

  2005年12月,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受让了国际金融公司持有的10%股份及有关中方股东9.20%的股份,合计持有南京银行19.20%的股份,仅次于持股19.73%的第一大股东南京市国资委,成为南京银行重要的战略投资者。巴黎银行在董事会占有席位,并派来了副行长、风险专家和财务专家到南京银行工作。

  “引进外资银行对南京银行意义特别重大。”林复表示,“他们带来了先进的银行理念,强调规范的银行治理。对我们进行业务支持和培训,巴黎银行事实也是国际金融公司推荐来的。”

  南京银行另一大特点是其在债券市场的突出表现。在全国城商行,南京银行最先进入银行间市场,目前,其现券交易量及结算代理量在银行同业中处前列。2006年,南京银行完成债券交易量9837.47 亿元,债券承销量469.6亿元。同期完成票据贴现、转贴现业务量626.45亿元,其中贴现量202.13亿元。近两年,南京银行债市收益超过了利息收入。2006年,其利息收入为6.31亿元,而投资收入则达7.5亿元,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债券。

  “如果南京银行仅靠利息收入,很难以做到目前的业绩。债券业务对整体业务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支撑作用。”林复强调。

  与南京银行相比,宁波银行的经历也颇具戏剧性。

  成立于1997年4月的宁波银行目前注册资本为20.5亿元。截至2006年12月31日,总资产565.5亿元,各项存款余额461.9亿元,贷款余额为277.5亿元,不良贷款比率为0.33%;2006年实现净利润6.32亿元。净利息收入14.83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1.48%,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71%。本次发行前,宁波银行的股份总数为20.5亿股,本次发行4.5亿股,发行完成后,宁波银行的股份总数为25亿股。

  据《财经》记者了解,宁波银行低至0.33%的不良贷款比例来之不易。2000年时,宁波银行还是一家亏损超过12亿元、不良资产率达25%的城商行。在没有依靠政府注资和不良资产剥离的情况下,宁波银行通过增资引资、大笔核销自我消化,至2006年12月31日,其不良贷款比例为0.33%,远低于A 股上市银行平均3.02%的水平。宁波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也高达405%。

  2006年,新加坡华侨银行(OCBC)出资7500万美元持有宁波银行12.2%的股份。入股价格为宁波银行2004年末的每股净资产1.04元的2.2倍。宁波银行因此成为第九家获得外资入股的城市商业银行。据宁波银行近日对《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华侨银行尚未有增持计划。

  股权激励先锋

  除了是首批上市的城商行,两家银行还因为员工持股问题而引人注目。

  由于脱胎于城市信用社,城市商业银行一般都有大量的自然人股东和员工持股。在南京银行;员工持股比例不高,自然人持股在8%,其中董事长林复、行长章宁等人均有十几万股的个人股份,包括其监事会办公室主任、副行长、监事在内的前十大自然人股东共持有该行182.38万股。

  宁波银行此番以相当高比例的经营者和员工持股,尤为引人关注。上市后,该行经营者和员工持股将占16%,合计将成为事实上的第一大股东。

  宁波银行于2004年底完成新一轮的增资扩股后,新增资本金13.8亿元,实收资本达18亿元。包括杉杉、雅戈尔、富邦、华茂、韵升等著名企业在内的民企资本占到了该行55%的股份,当时该行的经营者和员工持股20%,宁波市政府占有15%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

  截至2007年5月15日,宁波银行员工持股共计3.98亿股,占该行发行前股本总额的19.4%。自然人股东中,包括该行董事长、行长、监事长在内的前十大股东共持有该行4732.45万股,占总股本的2.31%(上市后的1.88%)。

  董事长陆华裕认为,这一股权结构颇具特色,有重大积极意义。“宁波银行的股权结构比较有特色,可以确保我们经营管理层一心一意做好银行,让股东利益最大化。”

  宁波银行的管理人员持股从50万股到700万股不等,董事长陆华裕持有700万股,行长俞凤英持有600万股,副行长洪立峰持有600万股,普通员工持股不等。

  宁波银行独特的员工持股计划和上市后的增值效应,势必在城商行业内“一石激起千层浪”。7月6日,《财经》记者致电南京银行董事长林复,他表示,“从长远考虑,南京银行肯定也要实施相应的股权激励计划,但要看上市以后的市场反映,择机推出。目前,南京银行并未形成具体的计划。”

  风险和估价

  客户集中度高、区域性强是中小银行的普遍特点,也受到机构投资者的关注。由此引发如何对区域性小银行估值定价的不同争议,背后折射出对其下一步扩张途径的不同看法。

  上市前,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的前十大贷款客户集中度都接近甚至超过了50%这一监管标准。对此,林复解释道:“城商行普遍体量较小,净资产不大,所以这项指标很容易超出。”一般银行会采取银行间资产的方式,将部分大的贷款转让给大银行,从而使自己达标。不过,随着上市的实现,南京银行的净资产将大幅提高,这一指标也会自动合规。

  南京银行的招股意向书披露,南京银行的前十大贷款客户占资本净额的比例偏高,且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南京财经大学等五所院校占比突出,贷款额分别在1.7亿元至2.65亿元,合计约11亿元,占该行资本净额比例为33.43%。目前,在吉林大学巨额贷款案被曝光后,高校贷款已成为商业银行关注的风险点之一。

  对此,曾担任过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的林复表示,江苏省和南京市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较高,投入也大。此外,这些学校都是公立学校,其背后有政府;在高校的收入来源中,老校区置换的潜力也比较大。

  “我们与五所高校是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如南京财大的校园卡服务和学生学费的收缴,都是我行承办。在风险控制这方面,我们掌握它们的资金。这些贷款都是中短期贷款,是近两年才贷出的。”林复称,“现在银行已将此列为控制对象,增量将不再发展。11亿元贷款中,主要是信用担保贷款,只有很少部分是抵押贷款。”

  两家银行估计有90%以上的业务集中在南京或宁波本地,如何突破性区域局限,也是路演过程中众多机构投资者关注的话题。去年11月,南京银行获批成立泰州分行,并于今年2月实现了跨区经营。其方向是立足长三角,先省内后省外扩张,主要客户目标仍集中于中小企业。目前,南京银行为日照市商业银行第一大股东。而宁波银行于今年4月成立了上海分行,走出跨区经营第一步。

  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权益投资部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由于跨地域扩张存在相当的不确定性,成败取决于监管的尺度,而且跨地域之后是否能够复制发源地的经营模式,仍有很大疑问。

  虽然两家银行目前的盈利能力都属于行业内翘楚,但上市本身将摊薄两家银行原来较高的资本回报率(ROE)。按中信证券的估计,2009年南京银行的ROE达13.31%,远低于上市前2006年的25.22%。申银万国的分析则指出,宁波银行2006年ROE为19.8%,上市后至少需要五年才能恢复至这一水平。

  专家指出,立足本地,追求在细分市场建立自身特色,继续致力于提高自身的盈利能力才是中小银行的制胜之道。

  对于两家城商行在上市银行中的估值水平,业内也有不同意见。申银万国分析师励雅敏认为,宁波、南京银行地处经济发达地区,有分享当地经济增长的优势,应该取得高于全国银行平均水平的业务增长率。因此,两家银行的成长性应该高于全国性的大型银行,其估值水平接近上市股份制商业银行群体。

  但也有来自基金业的观点认为,城商行只能算三线银行,合理的估值水平不应比一线和二线的银行高,“券商意见一般偏乐观。”

  南京银行的承销商中信证券在投资价值分析报告中给出其合理价值为15-18元/股,对应于预期2007年0.40元的每股收益和4.45元的每股账面净值,这一估值水平相当于37.5倍-45倍市盈率,2.9倍-3.5倍市净率。

  宁波银行的承销商高盛高华的分析师则预计,宁波银行2006年-2009年每股盈利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3%,该股合理价值区间为每股9.0元-12.48元,对应2008年的预期市净率为2.63-3.65倍,意味着2008年预期摊薄市盈率为19倍-26倍。目前国内A股银行业的2008年预期市盈率均值为22倍。

  外界另一层的担心基于目前不够成熟的资本市场,由于两家银行的发行盘子较小,自身又是资源相对垄断的银行概念,上市后会否引来资金的追逐和爆炒,还需谨慎关注。

  本刊记者历志钢对此文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