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高校陷入还贷困境 全国政协建议发千亿国债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6:04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通过对30多所高校的调研,全国政协近日在政协常委会上公布了一份高校负债问题的报告。报告称,全国高校贷款总额已达2500亿元左右。

  从总体上看,高校凭借自身力量基本不可能在规定期限内偿还本金,“雪球有越滚越大之虞”。报告警示,目前部分高校已存在严重的财务风险,有可能引发社会风险。

  教育部、财政部曾于2004年7月联合颁发《关于进一步完善高等学校经济责任制加强银行贷款管理切实防范财务风险的意见》,提出把高校扩招率控制在5%以内,并遵循“谁贷款谁负责”的原则。这意味着高校欠债将全部由自己买单,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实施难度非常大。

  对此,报告建议,应尽快着手对高校贷款实行贴息政策,由中央、地方和高校各自承担2%左右的利率负担,同时国家发行1000个亿的教育国债,这样中西部义务教育的欠债和高校的合理贷款就基本可以得到解决。

  银联信分析: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6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显示,2005年以前,我国公办高校向银行贷款总额达1500亿-2000亿元。而今年5月,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率团前往重庆、湖北进行专题调研,调查结果显示,目前高校贷款总额已达2500亿元,且有扩大趋势。目前,几乎所有的高校都有贷款,一般的高校贷款在4亿元-8亿元,高的达到20亿元以上。

  高校贷款始于1999年。当时,高校因大幅度扩招面临教学资源严重不足,而国有

商业银行面临无处放贷、信贷资金大量闲置的窘境。从1999年开始,银行与高校合作开发和建设大学城成为一种风潮。大学城被一些业内人士称为“教育地产”与知识经济时代的黄金组合。在高等教育产业化的改革背景下,各地对兴建大学城热情高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建和在建的大学城已有50多个,而且争先恐后做“大文章”。如廊坊东方大学城投资达50亿,宁波市高教园区投资32亿。虽然建设大学城所需投资有多种筹集渠道,包括以政府投入为主,或以社会投入为主,多元化投入等方式。但无论哪种投资方式,其最终的资金来源绝大多数都是银行贷款。据国家
审计
署2004年对杭州、南京、珠海、廊坊4城市“大学城”开发建设情况的审计调查结果表明,银行贷款占建设计划投资的近1/3,而实际取得银行贷款占已筹集到的建设资金的59.42%。

  极度扩张之后,高校贷款后遗症随后出现,高校经费有限,贷款期限较短,无法短期还贷,部分高校贷款规模大大超出经济承受能力,无力偿还贷款,随着国家调高银行利率,一些学校甚至连利息都还不起。今年3月19日,吉林大学财务处在校内网上贴出通知,自曝学校每年支付贷款利息多达1.5亿元至1.7亿元,公开征集建议解决财务困难。虽然这是迄今惟一一家公布负债数额的高校,但高校集体陷入债务难题已是共识。

  目前,学杂费和国家财政拨款是高校收入的主要来源,其中:财政拨款基本上用于学校人员工资的支出,不可能有结余;收取的学费中,国家明文规定必须不少于25%用于返还学生,不少于20%用于弥补教学经费的不足,不少于1%的比例用于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只能将54%的剩余学费收入用于贷款的还本付息。即使将学费剩余54%全部用于还贷,对于规模巨大的高校贷款本息来说恐怕也是杯水车薪。

  以江西南昌大学为例,该校负债20亿元,每年利息就要1.1亿元,全校收入不到3亿元,每年仅够付息,采取用新贷款偿还旧贷款的办法维持债务。当地政府为了让学校还贷,允许学校对在新校区上课的学生加收50%的学费,学校把2.5万名本科生都转移到新校区。然而高学费同时带来另一个严重后果,学生负担过重,交不起学费,学校每年有3000多万元学费无法收回。再比如,清华大学借贷10个亿盖了学生公寓,公寓的收费还不够归还贷款的利息,因为学生公寓收费有标准,每年不准超过1500元。

  从1999年扩招开始卷入贷款风潮中的中国高等院校,2008年前后将陆续迎来还款高峰。伴随着还贷高峰的到来,部分学校由于贷款额度太高,已没有能力偿还。东南沿海有一所高校,因无力偿还到期贷款,只好在地方政府的调解下,以“置换”的方式,转到另外一所大学门下,改换了门庭。招商银行一位人士表示,某地的大学城项目已经被排在钢材、水泥、电解铝之后,成为又一个高风险贷款项目。而随着国家教育政策的转变,高校贷款的财务风险有增无减。

  一、由扩招改为稳定招生规模。近年来,国家高等教育政策出现了重大变化,即由扩招改为稳定招生规模。早在2002年教育部就提出,由于教学资源、后勤服务设施都达到了一定的饱和状态,扩招进入调整期,每年的增长率将控制在5%-10%。而在今年的“两会”上,更是明确提出“高等院校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相对稳定招生规模,加强高水平学科和大学建设。” 盲目扩张的招生规模将被进一步遏制。稳定招生规模使得高校凭借扩招来偿还贷款几无可能。

  二、继续稳定高校收费标准。我国的学费标准已经从2000年开始连续稳定了7年,目前高等学校的收费标准平均在4000-4500元左右,期间只有小部分高校和公寓住宿费进行了微调。今年5月份,教育部明确规定,今后五年内我国高校收费将不会高于2006年秋季的标准,而且学校收费标准制定与物价“不挂钩”,也就是说,物价上涨但是收费不上涨。并强调,决不允许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擅自设立收费项目,如有学校违反规定,提高收费标准,就要按照有关乱收费的规定给予处罚。显示了国家继续稳定高校收费的决心,因此,高校欲借提高收费标准来偿还贷款的风险将进一步加大。

  面对高校愈来愈严重的债务危机,商业银行应严密关注高校贷款风险,强化高校贷款工作。对拟发放的高校贷款,要做好风险评估及贷前调查、贷中审查工作;对已发放的贷款要做好贷后检查工作,严密关注学校的财务运行状况。同时,完善贷款风险控制手段,对于高校贷款,尽量采取抵押、质押或担保的贷款方式,并严格控制贷款规模,以有效规避贷款风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