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雅百事件再升级 华南供应商加入声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继6月15日“供应商声讨百安居霸王条款及拖欠款”的会议在北京举行后,昨天,一场名为“家居产业贯彻五部委17号令暨南北供货商联合声讨百安居霸王条款及拖欠款”会议再次在广州举行。《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百安居不少华南地区的供应商也加入了声讨百安居“霸王条款”的行列,更有供应商直称百安居“抢钱”。

  昨天的这场声讨会议也是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国建筑装饰网等主办,主办方之一的北京厨卫商会相关负责人牟勇透露,商会已组成了商务服务中心,必要时会组织律师参加诉讼。

  据一位当地

橱柜企业老总胡先生透露,华南地区5家橱柜供应商也联合起草了一份措词温和的声明,通过正式的渠道转交给他们的高层,“我们希望这份声明让英国的老板感受到华南供货商的尴尬局面”。不过,记者了解到,相比上海雅迪尔等彻底与百安居决裂的供应商,不少供应商目前还是“爱恨交加”的心态。

  据最先站出来声讨百安居的北京图腾的董先生透露,自己已收到了来自百安居的一份律师函,“律师函让我停止诽谤、公开道歉,否则采取法律措施”。董先生表示,“图腾宝家会在正式的场合公布或以正式的函件来公布我们继续供货,将一千多万的经营还给我我很愿意继续供货”。

  百安居给本报发来的最新媒体声明称,百安居和雅迪尔之间的商业纠纷,完全可以遵循商业规则和法律,通过公平协商等合法手段予以妥善解决。百安居认为,雅迪尔希望通过各种不正当手段,来达到自己的非法目的。雅迪尔四处散播不实言辞对百安居进行诽谤。为此,百安居将双方争议提交人民法院进行审理。是非曲直,由人民法院依法进行公断。

  百安居称,对雅迪尔以及其他企业和个人散布各种不实言辞,损害百安居名誉权的言行,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

  专家观点>>>需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

  中装协厨卫委、中国建设协会田万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协会已经向五部委、政府有关部门转达行业的呼声及供应商的意见。他表示,希望百安居能够正视目前市场存在的问题,自查自己管理中的弊端,有一个跟供应商沟通的机制,“解铃还需系铃人”。

  对此,上海刘春泉律师认为,供应商与零售商的矛盾一直都存在,但是国内的供应商一般都是处于弱势地位,所以,供应商不妨也组织成立供应商协会,或者让现在已经存在的行业协会真正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借鉴劳动法里面的集体劳动合同制度,利用集体的力量与渠道签订《集体采购和销售法律框架合同》,约定会员企业的待遇不得低于集体合同的标准,渠道企业不得在集体合同之外另立名目乱收费用,这样供应商才会有可能掌握更多的谈判筹码,提高自己的谈判地位。

  邹品娥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