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娃哈哈事件来龙去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7: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1996年,杭州娃哈哈与法国达能公司、香港百富勤公司共同出资建立合资公司,生产以“娃哈哈”为商标的纯净水、八宝粥等产品。当时娃哈哈持股49%,占据相对控股地位。亚洲金融风暴之后,百富勤将股权卖给达能,达能股份跃升到51%,具有了控股权。

  后来,达能提出将“娃哈哈”商标权转让到合资公司,当时娃哈哈公司认为,合资公司也是娃哈哈,是娃哈哈转让给娃哈哈,而且,双方还规定杭州娃哈哈仍然可以使用娃哈哈品牌(但要经过合资公司董事会同意),因此同意。

  今年5月9日,达能正式向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提出仲裁申请。理由是“被申请人未经授权,擅自生产与合资企业同样的产品,侵害了合资企业的利益”。

  据杭州娃哈哈方面介绍,娃哈哈与达能矛盾的焦点主要是达能想并购娃哈哈与达能的非合资公司,而娃哈哈不同意。于是对方才以原合资合同中,娃哈哈方承诺不生产经营与合资公司竞争的产品,以及

商标使用许可合同中,娃哈哈方若在其他产品上使用娃哈哈商标必须得到合资公司董事会同意为由,诉诸法律,迫使娃哈哈就范。因此,此事件也被称为达能强行并购娃哈哈事件。

  目前此事件仍在继续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