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英菲尼迪起航 日系三大豪华品牌中国渠道暗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卫金桥

  昨天,最后一个导入中国的豪华品牌英菲尼迪(Infiniti)首家经销商在上海开张,为了阻击这个强劲对手的到来,同属日系汽车的雷克萨斯(Lexus)和讴歌(Acura)悄然启动销售渠道扩张,三个接踵而至的日系豪华汽车品牌展开渠道暗战。

  在北美市场就一直处于“较量”状态的雷克萨斯、讴歌和英菲尼迪如今将战火延伸到了中国。

  雷克萨斯、讴歌和英菲尼迪都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起源于北美的日系豪华品牌,截至2006年,雷克萨斯在北美一马当先,年销量超过30万辆,讴歌和英菲尼迪也发展迅速,销量分别为20万辆和12万辆左右,在北美市场蚕食奔驰、宝马和凯迪拉克的销量。

  2005年开始导入中国的丰田雷克萨斯的发展速度惊人,2006年全年销量超过1.2万辆,而今年上半年销量已经超过1万辆;但是2006年开始导入的本田讴歌则举步维艰,2006年到今年上半年,销量不足500辆。

  英菲尼迪从2005年开始进入北美以外的市场,不过这个新兴的日产豪华品牌在俄罗斯和韩国市场表现不俗,其中进入韩国市场一年多的英菲尼迪已经超过

宝马汽车,俄罗斯市场的增幅也超过100%。

  日产中国总经理萱岛幸久昨天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7月份英菲尼迪FX和G系列三款车型上市,位于北京、上海和广东的三家经销商将先后营业,随后在今年之前,将有10家经销商开张。几乎就在英菲尼迪大张旗鼓掀起渠道建设和品牌推广的同时,雷克萨斯和讴歌纷纷加大中国市场的投放力度,阻击这个同门兄弟的到来。

  不过,萱岛幸久谨慎地表示,经销商的拓展计划将会依据今年下半年的销售情况来决定。本田讴歌的尴尬表现或许就要成为一个前车之鉴。

  由于销量低迷,登陆中国市场的讴歌品牌渠道建设止步不前。去年年中讴歌发布之初,本田(中国)表示,讴歌首批5家经销商在2006年底和2007年年初开业。将在2007年年中完成10家左右的Acura旗舰店。但是,截止到今年6月中旬,仍然只有北京、深圳和南京的3家讴歌经销商正式投入运营。

  而随着英菲尼迪的到来,讴歌的渠道拓展速度开始骤然加快,北京和上海的讴歌经销商也即将在随后的几个月内正式建成投入使用,讴歌的经销商将在今年年底之前达到10家左右。

  不过,雷克萨斯的成功绝对是英菲尼迪学习的榜样,而雷克萨斯的成功要归功于一个非常高效的销售渠道。2005年首批8家雷克萨斯经销商投入使用,2006年的网络销售计划加速,仅仅在这一年时间内,第二批8家雷克萨斯的专营店营运。截至2007年6月份,雷克萨斯的专营店数量已达到了惊人的23家。

  但是,雷克萨斯的网络建设速度丝毫没有停顿的迹象。其专营店数量有望在今年达到30家左右,即使按照最保守的700辆/店的数据计算,雷克萨斯今年也有望实现超过2万辆的销量计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