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奇瑞代工克莱斯勒修成正果 将贴标进欧美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3: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刘俊) 几经波折的奇瑞汽车为克莱斯勒代工一事修成正果。奇瑞与美国第三大轿车生产商克莱斯勒集团昨日在北京正式签署协议,确定“战略联盟”关系。根据协议,奇瑞代工的小型车将会挂上“道奇”标志向北美和欧盟等主要国际市场出口。

  初期年产或不超10万辆

  克莱斯勒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姆·莱索达直言:“我们希望以较低的资本投入推出全新的产品。”他透露,为了找到能向北美和欧洲小型车出口的合作伙伴,他们从去年开始就进行物色,最后才锁定奇瑞。

  对于外界猜测首批出口的会是

奇瑞在今年4月在上海车展演示的A1车型,莱索达没有正面回应。“我们正在找寻几款奇瑞正在开发的小型车以便出口。”他表示克莱斯勒与奇瑞会“共同开发”产品。

  莱索达以“这只是与奇瑞长久合作关系的开端”来形容双方的“蜜月期”。对奇瑞汽车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耀来说,这次协议的签订意味着可借用知名品牌打进欧美市场,他表示,克莱斯勒有许多值得奇瑞学习的地方,“合作可以增强奇瑞的全球竞争力”。

  莱索达表示,根据协议,代工初期的年产大约在5万~10万辆的规模。克莱斯勒知情人士介绍,首批挂“道奇”标志的奇瑞车或者要在一年后才能出口,首个目的地或许是南美洲、东欧等市场。莱索达预测或许要等到2009年中、后期才能登陆美国。

  奇瑞代工或存一定风险

  “克莱斯勒牵手奇瑞,其实是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威胁。”汽车咨询公司CSM亚洲分析师付顺东表示。根据克莱斯勒的估计,北美以外的小型车销售占了67%的市场,而克莱斯勒的主要竞争对手都已采用类似的代工方式在亚洲寻找合作机会。

  付顺东指出,奇瑞这次借助克莱斯勒登场,势必会对欧美市场的日本、韩国小型车构成冲击。汽车行业分析师、泰达荷银的陈桥宁指出,对韩国车企的冲击将更为正面。

  谈到国际竞争力,陈桥宁相信奇瑞初期最大的优势在于价格:“克莱斯勒看中了中国生产成本比国外低廉。”事实上,虽然没透露代工能节约多少成本,莱索达在谈到合作时多次将“以较低的资本投入推出全新的产品”挂在嘴边。“重新做小型车生产线需要投入太大”。陈桥宁说。付顺东则指出,“道奇”本身就是克莱斯勒体系中的中低端品牌,从中可看出克莱斯勒的考虑。

  对于奇瑞这次代工的风险,陈桥宁表示主要来自国外消费者的信任度,他认为北美和欧盟等市场对中国汽车的接受还需要时间。“此外,代工产品的一般风险还有质量控制、售后服务,这也需要双方多加注意。”

  来自克莱斯勒的消息指出,总部将协助奇瑞在安全性能、尾气排放方面把关。莱索达同时承诺,不存在技术转移的问题,因为出口的汽车全都是依靠奇瑞的现有平台建设的。

  奇瑞汽车“牵手”克莱斯勒过程

  1.2004年起,克莱斯勒与

宝马在巴西的合资厂向奇瑞“A15”与“风云”车型供应
发动机

  2.2006年12月,克莱斯勒与奇瑞签订代工合作意向书,但同期传出戴-克集团劳工代表反对与奇瑞合作的消息。

  3.2007年2月,意向书得到克莱斯勒监事会批准。

  4. 2007年5月,克莱斯勒以约74亿美元被戴-克集团出售给投资公司,同时爆出奇瑞指“克莱斯勒代工项目已暂停”的传闻。

  欧盟批准戴-克出售克莱斯勒

  据新华社电 欧盟委员会3日批准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以74亿美元的价格,将旗下克莱斯勒公司出售给美国瑟伯勒斯(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

  根据今年5月双方达成的协议,戴-克公司将把自己在克莱斯勒公司中80.1%的股份出售给瑟伯勒斯资本管理公司。瑟伯勒斯资本管理公司为此将向经营困难的克莱斯勒公司注资60.5亿美元,并将余下的13.5亿美元支付给戴-克公司。 交易完成后,戴-克公司更名为“戴姆勒公司”,并继续拥有克莱斯勒公司余下19.9%的股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