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首都机场:一名青年一面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9:45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在首都机场安检前候检时,记者开心地阅读着验证台前的“小笑话”。听到安检员与前面的旅客亲切地打招呼,还以为他们是熟人。

  “聂先生,您的证件和机票,祝您旅途愉快!”

  记者还沉浸在“小笑话”的意境里。安检员声音清脆,漂亮的眼睛一片真诚--她也称呼了记者的姓,自然得体。记者才明白过来,原来在这里,每位旅客都是她们的朋友。

  这是近日记者在首都机场接受安检时的经历,切身感受到了首都机场安保公司“百合女子班”的温馨服务。

  “在中国人面前,我们代表着机场行业的形象;在外国朋友面前,我们代表着中华民族的形象。”百合女子班的班长王丽对记者说,“面对每一名旅客,我们都是这样想,也都是这样做的”。

  这只是一个缩影。你知道吗?每天,首都机场集团旗下的机场要迎接中外旅客大约有26万多人次。在无数个平凡的岗位上,首都机场集团的2万多名青年团员,时时用心演绎行业精神,处处树立国门形象。这些青年团员,朝气蓬勃、意气风发。走近他们,你会情不自禁地感受到他们的青春活力,会体验到一种穿透平凡的精神力量。

  在民航,青年是构筑安全

长城的基石,是打造诚信服务的奉献者,是推动持续发展的生力军。在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一名青年就是一面旗,一个岗位就是一扇窗,就是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一片赤诚 一片奉献

  在宽阔的机坪上,青年团员们顶烈日、冒风雨,为机场的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整洁的候机楼里,青年团员们用爱心、热心、细心,为南来北往的旅客周到服务,打造优质服务品牌;在熙熙攘攘的安检通道,青年团员们一丝不苟、兢兢业业,构筑起空防安全的长城;在繁忙的指挥话筒前,青年团员们精心指挥、沉着应对,确保机场运行的正常有序;在许许多多平凡的岗位上,青年团员们恪守首都机场集团“安全、诚信、创新”的核心价值观和“诚、效、知、行、和”的企业精神,默默耕耘,用微笑温暖旅客的心房,用一片赤诚的事业心谋求集团公司的发展。

  镜头一:贵阳机场安检通道。一位旅客通过时,安检门发出了警报。“您好,请面向您的行李这边”。安检员解佳敏锐地发现了这位旅客神色异常,但仍镇定地开始检查。探测器在该男子西装的左胸处发出了报警。男子称“有垃圾”,迅速跑出现场,丢了些东西后又迅速返回。解佳提高警惕,立即寻回所丢物品,并对该男子进行了查问。就在解佳准备向领导汇报时,该男子靠近他,略带警告地说:“别声张,我拿1000块给你,放我走”。安检员坚决拒绝,并大声向领导汇报,迅速将其制服,移交民航公安处理。一旁的其他旅客禁不住向他们树起了大拇指。经公安检查,该男子是一“瘾君子”,丢弃的是吸毒用具。

  “你不怕吗?”有人问。

  “我站在安检门前,就是要把好这个安全关,就是坚决不让任何危险进入隔离区”。解佳骄傲地说。

  镜头二:机场行李查询室。四五位旅客围着一个工作人员,情绪激动地要求立即把他们的行李找到,声称:他们是一个电视专题制作组,行李相当重要,如果不及时找到,他们此行的任务将化为泡影,影响相当严重。另外还有几位旅客也要求立即找到自己的行李。工作人员小李始终面带微笑,一边耐心向他们解释,一边向始发站询问。

  “先生,由于起飞航站的离港系统出了点问题,你们的行李还在始发站……”

  “阿姨,请坐,来,请喝水。你的行李是因为……”

  小李和其他工作人员熟练地复印机票,作记录,联系始发航站,要求以最近一个航班把行李运达。

  原先情绪激动的旅客平静了下来,但自己必须先行抵达做好安排,答应由机场工作人员把行李随后送到。当天晚上,机场的两名青年团员驾车行驶逾6个小时、近300公里的国道,把摄像器材交到旅客手中时,离原先规定的早晨8点开拍时间还有近3个小时。

  这些旅客返回时,专门来到行李查询室,向他们表达了真诚的感谢……

  奥运志愿者、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就是一面面光辉的旗帜,一个个响亮的宣言,更是一个面对社会公众的庄严承诺。截止2007年4月,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全国级青年文明号就达25个,省级青年文明号44个,市级青年文明号6个,

  首都机场,天津机场,重庆机场,武汉机场,贵阳机场,南昌机场……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旗下的几十个机场每天都有这样的动人故事发生,这些年青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用行动诠释着"安全、便捷、愉快"的空港服务使命的内涵,展示着首都机场集团青年的精神风采。

   创新创效 谋求发展

  首都机场集团党组副书记崔友军认为,必须跳出熟悉的传统工作思维模式,用办企业的思维和干事业的思路来开展共青团的工作,注意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进行创新,要唱响“与祖国共奋进、与企业同发展”的主旋律,服务好企业中心工作,服务好青年职工。

  基于这样的指导思想,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团委积极围绕机场安全、服务、改革发展等中心工作,充分利用“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示范岗”、“青年创新创效”、“青年论坛”、“青年职业生涯导航”、“青工技能振兴计划”、“青年岗位能手”、“员工服务中心”等载体,讲求实效,强化品牌效果,在全首都机场集团呈现出有声有色、百花争艳的青年创新创效局面。

  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团委着力打造的拳头品牌--“青年论坛”辩论赛,紧紧抓住公司中心工作这条主线,在辩题的选择上下功夫,“稳步发展与快速发展”、“文化管理与制度管理”、“知与行”辩论,以及即将拉开的“建言东区接收、聚焦奥运备战”主题论坛活动,很好的结合青年人的特点与企业的需求进行创新,实现了企业与员工之间的互动和双赢,企业的价值在个人价值的强化中得到提升。

  加强管理服务青年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是一家跨地域、多元化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自2002年底组建以来,集团公司大力推进“以机场产业和产业金融为两大支柱,以首都航空城为增长极”的“2+1”产业发展战略,在机场投资、设计、建设、管理、经营、咨询等方面构建起一体化的发展平台,并涉足

房地产、物流、
证券
、保险、担保等领域。目前,集团公司全资、控股的成员企业、直属单位30多家,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员工38000多人。旗下拥有北京、天津、江西、湖北、重庆、贵州、吉林、内蒙古、黑龙江等9省(直辖市、自治区)所辖机场30多个,并参股了沈阳、大连机场。

  作为行业的领跑者,对于国民经济发展来说,牵一发而动全身,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因此,集团公司党组深刻认识到,青年是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推动者,机场的安全、服务、建设、改革、发展事业,需要大量的青年人才。集团公司党组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优势,科学管理,加强引导,让青年团员大有作为,为其搭建成长成才的平台。

  集团公司团委把服务好中心工作作为共青团工作的落脚点,把服务好青年职工作为共青团工作的着力点,努力实现青年的发展与企业的发展的和谐统一。青年人是朝气蓬勃和最富有创新精神的群体,是各项事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是集团公司文化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找准了共青团工作的切入点,集团公司团委在管理上下硬功夫,加强制度建设,以丰富的活动为载体,在服务好中心工作中服务青年员工成长成才。在大集团的战略平台上,《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共青团工作管理办法》、《首都机场集团公司青年文明号管理办法》、《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创建"五四红旗团委"和"五四红旗团支部"活动的实施意见》等系列制度应运而生,各成员机场也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出台了相应制度,使集团公司党组在加强青年工作方面的意志得到制度保障和平台支持,使青年工作更加规范化和科学化。

  全集团公司的青年工作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喜人景象:在业界享有较高知名度的首都机场安保公司“百合女子班”,树立了机场安检时刻为旅客竭诚服务、随时解决旅客燃眉之急、向旅客展现真诚微笑的服务品牌,相继荣获了“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示范岗”、“全国十佳巾帼文明岗”等较高荣誉,还登上了央视星光大道的舞台;为贯彻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加强对劳务工的关注的精神,湖北机场集团公司率先建立了“职工之家”,以此为载体充分体现劳务工的价值,让形成了“鼓励劳务工想干事、支持劳务工干事、帮助劳务工干成事”的良好氛围;内蒙古机场集团、贵州机场集团形成了“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以及“机场十大杰出青年”、“星级青年服务中心”等符合机场需要、适合青年特点的两大品牌载体、两大典型示范活动品牌;重庆机场集团形成了青年创新创效的工作机制和青年文化,既培养了人才、锻炼了队伍,又树立了形象、服务了中心工作;江西机场集团成功打造了“青年论坛”、“青年爱心基金”等品牌,畅通了机场高层与基层的沟通渠道,开创了机场周边为保障机场空防安全积极合作的模式;首都机场股份、江西机场、湖北机场、贵州机场等充分发挥了青年员工善于思考、勤于动手等特点,建立并保持了各自的内部宣传报刊,充分发挥了青年人在机场建设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崔友军指出,青年是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今天的青年必然未来的栋梁,要实现青年的发展与企业的发展是和谐统一,加强青年的教育培养,不拘一格地选用年轻人,积极搭建青年成长成才的舞台在学习、工作、体制、政策、环境等方面创造条件,让年轻的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不断涌现出来。(聂永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