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宗庆后用法律保卫娃哈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7:56 每日新报

  

在食品界闹得沸沸扬扬的娃哈哈与达能合资纠纷有了新进展。娃哈哈日前在杭州举行了全国媒体见面会,创始人宗庆后在发布会上,就与达能纠纷的核心、同业竞争以及娃哈哈商标所有权等热点问题作出了回应。宗庆后称,将积极应对仲裁,同时对达能亚太区总裁范易谋等三位外籍董事提出民事侵权赔偿责任。

  宗庆后积极应战

  “娃哈哈除了将在瑞典准备积极应诉达能的仲裁请求外,还将对达能提出反仲裁请求,具体的赔偿额度将随后宣布。”宗庆后表示,娃哈哈与达能39家合资公司的所有股东,也将分别对范易谋提出诉讼,“除了一些重合的公司股东外,有二三十位股东代表要起诉范易谋。”

  在媒体会上,娃哈哈方面称,1996年达能与娃哈哈设立合资公司以来,先后成立了39家合资公司,达能方面向上述合资公司先后派出了多位外籍董事。根据娃哈哈方面调查到的证据,其中三位外方董事兼任多家与合资公司有业务竞争关系的公司的董事,这些业务竞争公司包括深圳益力矿泉水、上海正广和、光明乳业、汇源果汁等,其中,范易谋自2005年9月至今担任其中29家合资公司的董事兼副董事长。娃哈哈方面称,这三位外方董事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给合资公司造成了损害,并损害了中方股东的利益,依法应承担赔偿责任。

  娃哈哈方面表示,集团就达能三位外方董事在包括乐百氏等竞争公司兼任职务一事,已经授权律师向范易谋发出律师函,中方股东则委托律师向39家合资公司发出了催告函,要求合资公司董事会或监事会依法对三位外方董事提出诉讼,追究其竞业禁止违法行为的民事赔偿责任。如果各合资公司在规定期限内未提出诉讼,中方股东将依法提出股东代位诉讼,起诉范围为外方董事,并不排除对已经辞职的伊盛盟和罗杰等其他外方董事采取同样的法律行动。

  要与达能斗一斗

  两个月前,法国达能公司欲以4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并购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总资产达56亿元、2006年年利润达10.4亿元的27家非合资公司51%的股权,拉开了娃哈哈与达能合资纠纷的序幕。这场由来已久的纠纷源自1996年,当时娃哈哈与香港百富勤洽谈投资合作,并由百富勤引进战略合作者法国达能集团,并共同出资建立5家公司,生产以娃哈哈为商标的包括纯净水、八宝粥等在内的产品。娃哈哈的两家公司持股占49%控股。亚洲金融风暴之后,百富勤将25.5%的股权卖给达能,达能跃升到51%的控股地位。

  当时,为了发展壮大娃哈哈品牌,两家签订娃哈哈商标转让协议,娃哈哈商标转让给合资公司,但国家商标局为保护民族品牌和驰名商标未予批准。于是双方改签一份由达能起草的商标使用许可合同。“没有料到这份合同名义上是商标使用许可,而实质是一份变相的商标转让协议,不仅许可期限与合资合同一样为50年,还规定了娃哈哈未来使用商标还需经合资公司董事会同意的限制条款,实质上剥夺了娃哈哈对商标的所有权。自己‘陷入了其精心设置的圈套’。”宗庆后说,正是这份由达能起草的协议,在11年后的今天,引起了一系列的风波。

  宗庆后在媒体会上透露,尽管达能和娃哈哈的39家合资公司都在赚钱,但是在达能占51%股份的合资公司里主营的娃哈哈瓶装水业务却处在赔钱的状态,完全靠非合资公司来补贴。“他们为什么要收购非合资公司?就是因为看到非合资公司业绩好,过去一年合资公司达到了30%以上的利润增长,但是非合资公司利润达到60-70%的增长,所以达能看着眼馋了。”

  对于与达能一战的胜败,宗庆后没有预测结果。但他表示,有信心与达能斗一斗,他同时表示,“娃哈哈的商标所有权一直属于娃哈哈集团公司,娃哈哈也没有滥用商标。”

  不甘重蹈乐百氏覆辙

  在媒体见面会上,娃哈哈合资公司中方董事、

健力宝负责人、乐百氏前任高管、娃哈哈经销商代表以及员工代表也作了发言,对娃哈哈方面的
维权
表示了支持。而多方代表都表示,不能让娃哈哈重蹈乐百氏的覆辙。

  原乐百氏公司高管王磊在媒体会上透露,乐百氏于2000年被达能集团收购,随后达能集团陆续对原乐百氏员工进行了清洗,乐百氏也由盈利上亿元变为亏损上亿元,“现在的乐百氏已是伤痕累累”。从2006年9月份开始的人事调整,乐百氏已经裁去了近30%的销售人员;在大区和分公司的中高层管理者中,老乐百氏人的比例从过去的70%锐减到20%;而在工厂方面,裁员的幅度高达40%。不过,亏损和裁员只是表象,更加令人担心的是,作为一个独立的民族品牌,乐百氏正逐步丧失影响力和知名度。

  宗庆后担心,一旦达能拿走娃哈哈集团旗下所有公司的绝对控股权,娃哈哈极可能遭遇乐百氏同样的尴尬。宗庆后认为,中国的经济在快速发展,过去执行的是技术换市场政策,但是外国人也没有带来多少核心技术和管理经验。现在对于这些希望进入中国的公司,“我们还要考虑他们能为我们带来什么。”

  对于娃哈哈的未来,宗庆后说:“也有不少地方包括纽交所都提出过希望我们过去上市,不过我们如果最终选择上市,应该是在中国。希望在和达能解决纠纷后,我们可以考虑上市一事,也许会是部分上市,也许会是打包上市,娃哈哈也要做百年老店。”

  新报记者 张莹

  达能对此

  不作回应

  据新华社电 达能方面的新闻发言人、

奥美公关的丁莹女士称均已知晓,但她明确表示“达能方面对此不作任何评论”,如有任何举措和回应将以邮件形式及时书面告知。

  目前,双方关于非合资公司的争夺已由口水战转向法律诉讼。5月9日,达能亚洲及其全资子公司向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申请国际仲裁。美国时间6月4日,达能在位于美国洛杉矶的加利福尼亚州最高法院对娃哈哈集团的两家子公司及两名关联人员提起了诉讼。而娃哈哈方面,则于6月向杭州仲裁委员会提起了“娃哈哈”商标转让纠纷仲裁申请,并正在积极筹备对达能提起总额可能超过20亿欧元的反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