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奇瑞小型车年底贴牌道奇销欧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7:39 北京日报

  

奇瑞小型车年底贴牌道奇销欧美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成立不过十年的自主品牌车企奇瑞,似乎一夜之间变得炙手可热。昨天,传闻已久的奇瑞与克莱斯勒合作项目在京正式签约,双方将以代工形式在中小型汽车领域展开战略合作,由奇瑞开发并已在国内上市的奇瑞小型车A1有望今年圣诞节前贴上“道奇”商标销往欧美市场。与此同时,另一跨国巨头菲亚特也正式向中国政府高层表达了与奇瑞合作的强烈愿望。

  

奇瑞贴牌车将占欧美两成市场?

  根据协议,克莱斯勒将从奇瑞已开发和正在开发的产品中选取几款进行局部改型,再以克莱斯勒的品牌进入北美和欧洲市场。双方还将在奇瑞小型车平台上,共同开发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新产品。据透露,上海车展期间正式上市的奇瑞小型车A1,将率先挂上“道奇”商标在拉丁美洲、东欧地区上市。

  据了解,道奇轿车素以价廉和大众化著称,是克莱斯勒旗下的骨干车型。急于摆脱亏损局面的克莱斯勒,目前正进行大刀阔斧的变革,以改变对北美市场的过度依赖。其中,向全球更多市场提供节能环保的小型车成为业务重点之一。与奇瑞合作,奇瑞的成本优势和研发经验将弥补克莱斯勒在中小型车领域的不足。克莱斯勒CEO汤姆·莱索达甚至放言,奇瑞贴牌的产品,到2010年将在欧美市场取得20%的市场份额。

  菲亚特暗送合作橄榄枝

  发展速度惊人的奇瑞,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地位今非昔比。昨天,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在签约仪式上透露,一个月前,菲亚特高层在拜见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时,也表达了希望与奇瑞合作的强烈愿望。

  业内人士认为,走过23年历程的中国汽车合资道路,并未使一汽、东风、上汽等主力厂商的自主研发实力根本提升,中方话语权反倒日渐削弱。因此,奇瑞代工为主的技术合作新方式,也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自主品牌先练“内功”再海外扩张

  在江铃陆风、华晨尊驰、奇瑞旗云先后遭遇德国和俄罗斯市场的碰撞质疑后,自主品牌海外扩张引发业界反思。“中国汽车出口无法回避欧美市场越来越高的技术壁垒,与其匆匆忙忙海外扩张,不如踏踏实实先练内功,使车辆安全与品质达到较高水平后再出口。”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专家告诉记者,盲目出口造成的低质低价“标签”一旦形成就很难摘掉,当年韩国汽车贸然进军欧美市场就经历了长达15年的挫折期。

  海外市场拓展实力并不弱的奇瑞,显然在等待最佳时机。昨天的签约仪式上,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金戈波表示,奇瑞代工生产的汽车将由克莱斯勒负责全球销售,奇瑞目前暂无独立进军北美和欧洲市场的计划。

  中信证券汽车分析师李春波认为,通过与克莱斯勒的代工合作,奇瑞主力车型将得到改进,接近合资品牌的品质,而整体技术实力、生产工艺、管理水平也将迅速提升。经过这样的提升过程后,奇瑞再独立进军欧美市场,就能跨越市场美誉度过低的障碍。RJ033

  图为奇瑞小型车A1有望今年圣诞节前贴上“道奇”商标销往欧美市场。 供图/东方IC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