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宗庆后: 有100%的把握胜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18: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黄海云(发自杭州)

  昨天,娃哈哈集团在杭州召开了中外媒体见面会,健力宝董事长叶红汉、乐百氏前高管代表王磊等也出席会议。宗庆后也一改之前的低调作风,接受了媒体专访。他透露,娃哈哈已为即将开打的“法律大战”做足充分准备,“我们对打赢官司有百分之百的胜算。”而娃哈哈对达能的相关法律诉讼程序最晚可能在一个月后正式启动。

  “20亿欧元赔偿有依据”

  记者:上周你们亮出了自己的律师团,您认为娃哈哈胜诉的机会有多大?什么时候会有具体的诉讼举措?

  宗庆后:我们请了一批国内和国际上最强的律师。达能请了一个美国女人做律师,我们请了个美国男人。很多法律人士都主动联系我们,我们还要请瑞典的律师团。而且我们在与达能合作的过程中掌握了大量事实,证明他们违反合约和中国的法律。因此我们对胜诉有百分之百的把握。

  包括沈阳在内的各地合资公司股东都将陆续对达能三位外方董事提起诉讼,起诉他们从事竞业禁止等违反公司法的行为。正式启动的时间有可能在30天之后,但也有可能提前。

  记者:你们曾表示反诉最少会提出20亿欧元的赔偿要求,赔偿的依据是什么?

  宗庆后:我们和达能签订的合资合同是50年的,按照欧洲的法律,如果因对方的原因而导致双方无法继续合作,那么可以提出终止合同的仲裁。赔偿金额的标准是我们根据余下的39年来估算的总的利润,最少有20亿欧元。

  记者:有没考虑过这次对达能采取的行动,可能会伤害到合资公司员工的利益?

  宗庆后:这件事肯定影响合资公司的业绩。之前达能说我没管好,那我就不管了。后来经销商不愿往合资公司里打款,公司部分生产线都停了。亏损的局面如果持续下去,我们就可以终止与达能合作。现在看来,幸亏我们非合资公司都经营得很好,即使合资公司真撑不下去,我们也完全有能力安排员工。不过最近政府部门找我,说还是要保持稳定和谐的局面。我也跟经销商和合资公司的员工打了招呼,现在合资公司的生产已经基本恢复正常。

  “达能外籍董事违规侵权”

  记者:您如何评价与达能的合作?最让您感到后悔的是什么?

  宗庆后:我们和达能11年的合作,除了部分资金的支持外,其它都没达到我们的预期目的。当时我们觉得达能是

世界500强,希望能在技术和管理上带给我们支持。结果却发现他们完全不了解中国市场。不过我也从来没有说过后悔,“后悔”是某媒体给我戴的帽子。现在我们也不是在打“口水战”,只是将事实真相公布出来。

  记者:您一直说真正违约的是达能,证据是什么?

  宗庆后:首先是同业竞争问题。达能自2000年先后并购当时娃哈哈最大的竞争对手乐百氏,参股和控股深圳益力矿泉水、上海正广和、光明乳业、汇源果汁、蒙牛乳业等一系列与合资公司有竞争的企业,并在这些公司任董事长或董事。达能利用合法手段在我们的每次董事会中要求我们汇报当前生产经营状况、当前的市场形势分析及下一步的经营打算等商业机密,回去后又在他们任董事长且占大股的竞争对手公司指挥与我们竞争。这种赤裸裸的同业竞争极大损害了娃哈哈合资公司的利益。

  在最近一次谈判中,达能也公开承认了乐百氏、深圳益力、上海正广和为其关联交易,要求将这些公司并入娃哈哈,我们说不要,达能就承诺可在两年内将三家公司出售,这也证实达能已承认了他们违反了不搞同业竞争的规定。

  记者:您认为国内企业和行业来讲,有什么教训可吸取?

  宗庆后:中国人特讲感情,我觉得商业社会做生意要“先小人后君子”,按照法律规定把条件一条条先谈清楚,再来讲感情。而且我觉得我们国家要完善外资并购方面的法规,不见得只有重点行业才涉及国家经济安全。像食品饮料这些快消品,如果全部都由外资控制,不管他突然提价还是突然撤资,老百姓生活都会受影响。这也是涉及到国家经济安全的问题。外资进入中国所作的贡献不能抹杀,但我们国家开放不见得本土企业要放弃自主权,双方应当平等尊重地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