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蓝星集团证实美黑石有意入股 入股比例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6:59 新京报

  有关专家指出,入股比例是否超过1/3将成焦点

  本报讯(记者 张冰)据报道,美国黑石集团有可能出价4亿美元左右买入中国蓝星集团公司20%至40%的股权。昨日,中国蓝星集团新闻发言人向记者证实,美国黑石集团确实就入股事项接触过中国蓝星集团,但目前双方的接触还处于初级阶段。

  蓝星集团的新闻发言人称,此前曾有多家海外投资者与蓝星集团就入股有过浅层次的接触,但至今还没有实质性进展。据国内资深并购人士透露,黑石集团近些年来一直寻找投资中国内地龙头企业的机会,之前也与娃哈哈的宗庆后有过接触,只是此事后来不了了之。上海天道投资咨询董事长俞铁成表示,蓝星近几年来的主打产品都在海外开拓市场,有黑石集团这样的海外战略投资者的加入,无疑在资金和品牌方面都会获益。另外,俞铁成表示,当下蓝星正在考虑整体上市,这就使得股权投资具备了退出途径,并且一旦上市成功,黑石将可成功套现。

  因此,黑石集团投资中国蓝星集团也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不过,俞铁成指出,黑石集团入股中国蓝星集团的比例是否超过1/3将是一个焦点。“如果黑石集团持有中国蓝星股份超过1/3,将意味着黑石集团会在股东大会上有表决权,这将给国资监管一个考验;如果持股比例超过1/3但不超过50%,整个过程应该不会太复杂,至少比凯雷投资徐工更容易获批。”他说。

  资料显示,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是由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管理的大型国有企业。下属30多家企业和科研机构,旗下拥有星新材料(600299.SH)、蓝星清洗(000598.SZ)、沈阳化工(000698.SZ)三家上市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