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宗庆后直言谁犯错谁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3:01 中华工商时报

  娃哈哈对达能同业竞争诉讼30天内见分晓

  7月2日至3日,两天的时间里,63岁的宗庆后接受了7场媒体专访,举行了1场媒体见面会。面对超过100家中外媒体记者的频繁提问,他的声音略显疲惫,手上的香烟不曾熄灭过,旁边的茶杯也始终装满着茶水。“我就是想说出事实的真相。”宗庆后总是重复着这一句话。

  在宗庆后看来,娃哈哈和达能之间的纠纷无非在于:达能要低价并购娃哈哈和达能的非合资公司51%的股份,但娃哈哈不同意其并购。

  “并购无论如何也不会发生,现在还有大的投资集团与娃哈哈接触,但是我们不会考虑,我们要保护自己的民族品牌,娃哈哈完全可以通过上市筹集资金。”不过,对于未来上市的期许,宗庆后表示几年后再做考虑,因眼前必须面对同达能的几项仲裁纠纷。

  目前,达能以娃哈哈违反了“同业竞争条款”以及“滥用娃哈哈

商标”为由诉诸法律,而宗庆后强调,“真正违约的是达能”。

  据介绍,娃哈哈正在积极准备应对达能在斯德哥尔摩、美国的诉讼以及对达能有关商标转让协议、商标许可合同方面的仲裁;同时娃哈哈对达能同业竞争方面的诉讼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最迟30天内将见分晓。

  宗庆后的事实还原

  从最初出现在媒体时的痛心疾首,大喊陷入圈套,到如今在新闻发布会上侃侃而谈,宗庆后显得底气十足,显然是有备而来。

  “去年12月份,我曾代表个人和达能签订并购意向书,但娃哈哈是全员持股,如果职工不同意,这份意向书也就无从生效,何况意向书并没有涉及违约责任。”

  对于范易谋和达能的指控,宗庆后也一一做了还击,“范易谋道德品质极差,满嘴谎话”。

  “在有关同业竞争问题上,真正违约的是达能。”宗庆后说,达能公司自2000年收购了当时娃哈哈最大竞争对手乐百氏后,又先后参股和控股深圳益力矿泉水、上海正广和、光明乳业、汇源果汁、蒙牛乳业等一系列与合资公司产品有竞争的企业,而且达能在娃哈哈的董事也是这些公司的董事长或董事。

  他表示,达能指认娃哈哈非合资公司存在同业竞争,依据是娃哈哈曾在合资合同中承诺,不从事任何与合营公司业务发生竞争的生产经营活动,“与达能签订承诺的涉及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都是投资公司,没有生产经营活动,同业竞争无从谈起。”宗庆后还反驳说,“所有非合资公司生产的娃哈哈产品均属为合资公司代加工,是被达能公司许可的,范易谋也是知情的。”

  对于达能并购与娃哈哈合资公司构成同业竞争的企业,并同时担任多个合资公司董事一事,宗庆后说,娃哈哈将在国内法院对达能提起上诉,起诉方式可能是以小股东派生方式起诉。

  而在滥用娃哈哈商标问题上,宗庆后称,娃哈哈的商标所有权一直属于娃哈哈集团,当初国家商标局不允许该商标转让,合资公司仅有使用权。而在涉嫌“商标转让”的商标使用许可合同,又出现“阴阳”问题。

  “适当的时候,我们将对商标使用许可合同在北京提起仲裁申请。”宗庆后说,目前娃哈哈集团已经有60多个商标,以前达能使用这些商标都是免费的,但今后娃哈哈将对商标的使用者征收使用费用。“我们现在就跟达能提出,营养快线、爽歪歪要收12%,用就要收钱。”

  谁犯错,谁买单

  显然,按照宗庆后的设想,对于处置同达能的关系方面,是先礼后兵。

  “如果达能方面希望和解,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他说,一是达能方面必须赔礼道歉,二是必须修改以前双方签订的不公平合同。

  据了解,从娃哈哈和达能合作至今,达能共投资了15亿元人民币,并收回3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回报,而双方合资公司的总资产也从8亿元上升到78亿元。在宗庆后看来,达能的功绩不可磨灭,但是让他耿耿于怀的是,达能始终没有在技术管理上提供过支持,“更像一个财务投资者,而不像战略伙伴。”此外,达能方面对他个人的攻击也让宗庆后不能接受。

  宗庆后坦承,此次娃哈哈和达能的纠纷必定会影响到双方的合作关系。而至于双方有无可能终止合作,他表示将依据仲裁结果而定。

  对于娃哈哈召开如此大规模的媒体见面会,宗庆后说,因为事件已经发展到了影响外国对中国投资环境的看法,“娃哈哈被扣上了违反契约精神等帽子,所以必须澄清事实。”

  “中国目前是政企分开,企业的事情还是通过企业自己解决,达能却一再搬出大使、总领事施压。”他表示,退一万步说,即使是在西方,也存在经济民族主义,“当年百事可乐要收购达能,法国从政府到民众上下都表示反对。”

  中国

商务部此前就娃哈哈和达能事件表示,中国已出台了有关外资并购的规定,商务部将严格按照规定行事。对此宗庆后表示尊重政府的态度,但是希望国家能够重视这个问题。“我以前不重视2%的股权,现在才发现有多么重要,51%的股权和49%的股权控制力是不同的,民族品牌要发展还是得靠自己。”

  而展望此次纠纷给双方带来的影响,宗庆后表示,达能方面的损失更大,“谁犯错,谁买单。”他说,当双方进入法律诉讼程序以后,自己将恢复正常的管理工作,其余的留待律师解决。

  据了解,娃哈哈还将提请合资公司董事会撤换包括范易某在内的3名有兼职行为的外籍董事并追究民事侵权赔偿责任,如果未获董事会批准,则将通过合资公司中方小股东以股东派生诉讼方式提起诉讼,赔偿金额大约在100万元人民币左右。

  显然,娃哈哈和达能至今的争执还在继续。本报记者辜王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