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娃哈哈达能纠纷事件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23:21 上海商报

  宗庆后:娃哈哈将起诉外籍董事(主)

  娃哈哈本月还将向瑞典仲裁机构提出反请求

  商报记者 王强 实习生 叶静宇

  昨天,娃哈哈集团在杭州萧山举行中外媒体见面会,宗庆后就“同业竞争”、“滥用娃哈哈商标”等纠纷“说明真相”。宗庆后及集团律师还表示,将向包括达能亚洲区总裁范易谋在内的三名外籍董事提起诉讼。

  这场纠纷究竟如何收场,宗庆后认为“在娃哈哈方面,双方和解的大门一直都没有关上。”但是,如果和解,首先达能要道歉,同时“要修正一切不平等的条约。”此两条是保证合作的基础。宗庆后表示,国内外的律师通过分析双方签订的各种合同,认为对双方权利和义务的界定是存在问题的,合同不规范,存在很多漏洞,因此对于打赢官司充满信心。

  焦点:同业竞争

  四家企业实际上都是投资公司(活体)

  “纠纷很简单,实际上就是一个要强买一个不肯卖。”宗庆后昨日表示,达能方面用诉诸法律来威胁娃哈哈把股权以低价出售给它,但它“不可能并购成功的。”

  对于达能提出娃哈哈违反“同业竞争”和“滥用娃哈哈

商标”两个问题,宗庆后强调,与达能签约并保证不从事“同业竞争”的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娃哈哈实业有限公司、广盛投资有限公司、杭州萧山顺发食品包装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实际上都是投资公司,既无生产线亦无经营人员,更没有生产经营活动,“因此根本就谈不上什么违约不违约、同业竞争不竞争的问题。”

  “他们在瑞典提起的仲裁申请,主要是针对同业竞争方面的,要求我们赔偿8亿欧元。”宗庆后说,“我们7月份就将提出反请求”,宗庆后表示,之后诉讼解决过程会很长,起码半年甚至更长。

  围绕商标问题,娃哈哈昨日再次明确表示,商标所有权为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合资公司仅有使用权,而涉嫌“商标转让”的商标使用许可合同,又出现“阴阳”问题。宗庆后表示,适当的时候,将对商标使用许可合同在北京提起仲裁申请。

  焦点:外方董事

  同时担任竞争性公司董事违反公司法规定(活体)

  娃哈哈集团日前授权金杜律师事务所向范易谋发出律师函,函中称,范易谋未经中方董事同意,单方面出任7家合资公司董事长不合规定,“依法应当取消”;范易谋、秦鹏、嘉柯霖等三位外方董事同时担任了其他与合资公司相竞争公司的董事,违反了我国公司法的有关规定。

  委托律师经过初步调查收集到的证据显示,达能(亚洲)有限公司中国区主席秦鹏在乐百氏(中山)保健饮料有限公司、上海正广和饮用水有限责任公司等16家娃哈哈的竞争性公司担任董事;范易谋在担任达能与中方股东之间成立的各合资公司副董事长期间,未经各合资公司董事会批准,同时兼任了达能(亚洲)有限公司的董事及高管职务,并与秦鹏一起,领导、组织和安排了达能(亚洲)有限公司及其在中国的关联公司投资了多家与各合资公司相竞争的其他公司并参与了对这些竞争性公司的管理;嘉柯霖亦在9家竞争性公司担任董事。

  目前,委托律师已经向39家相关合资公司发出了催告函,要求合资公司董事会或监事会依法对三位外方董事提出诉讼,追究其竞业禁止违法行为的民事赔偿责任。如果各合资公司在规定期限内未提出诉讼,中方股东将依法提出股东代位诉讼,起诉外方董事,并不排除对已经辞职的其他外方董事采取同样的法律行动。

  -新闻链接

  中国投资环境依然良好

  针对一些境外媒体认为中国的法律偏向中国企业等问题,宗庆后认为,中国的法律是健全的,甚至一些为了吸引外资的政策反而是偏向外资企业的,中国的企业一直以友好的态度积极与外资企业合作,因而中国也日益成为外资投资的热土,这一事实也不会因为娃哈哈与达能的纠纷而改变。“我们之间的纠纷只是表明,我们希望与外资企业的合作是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寻求共赢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