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邮政局司长撰文 解读促进邮政快递业发展方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11:03 新浪财经

  2007年7月3日,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司长达瓦授权新浪财经发表《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全面推进邮政业又好又快发展》一文,文章以“全国快递服务业统计调查结果”为基本依据,解读了国家促进邮政业整体发展的政策方针。

  以下为全文:

  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全面推进邮政业又好又快发展

  全国快递服务业统计调查结果已经于日前向社会公布了,这是我国邮政业统计信息工作开展以来的一件可喜可贺的大事。可喜的是整个邮政业的底数已经基本摸清。可贺的是政策制定者终于全面地把握了邮政业发展的格局,为制定促进邮政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政策提供了依据;这也有利于邮政市场经营者找到自己的坐标,明确发展的定位和目标。

  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紧紧抓住和用好关键的战略机遇期,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深入研究和分析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既充分把握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有利条件,又清醒认识前进道路上的不利因素,不断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要贯彻这一要求,我们必须扎实做好一系列的基础准备工作。其中至关紧要的一项,就是建立可靠、系统的统计调查体系,开展深入、持续的统计摸底活动,掌握真实、详尽的统计信息资料。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把统计信息工作作为国家宏观调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出要“完善统计体制,健全经济运行监测体系,加强各宏观经济调控部门的功能互补和信息共享,提高宏观调控水平。”2007年3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也指出,要尽快建立服务业统计调查制度和信息管理制度。

  根据国务院的授权,国家邮政局从重组伊始,就把邮政业统计信息工作列为“不但当前要迅速抓起来,而且今后要长期深入开展”的几件重点工作之一。2007年1月30日,国家邮政局挂牌次日,国家邮政局就与国家统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快递服务统计调查的通知》,确定了快递服务统计方案,拉开了中国邮政业有史以来第一次、专门针对快递服务的、覆盖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面向各种所有制形式下的、大规模行业调查的帷幕。在4个多月的时间里,国家统计局和国家邮政局齐心协力,动用了中央、地方两级专业统计力量,以统计专业人员为主、邮政监管机构工作人员为辅,采取先行核实调查名录、然后再由调查人员逐一上门开展调查的方式,对全国数千家各类快递企业的基本信息和经营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摸底。面向对象之多、涉及范围之广、调查项目之细、工作难度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

  从调查结果来看,截至2006年底,全国经营快递业务的法人企业有2422家,从业人员达22.7万人;年投递快件总量已经达到10.6亿件,年业务收入299.7亿元,距300亿元大关仅有“一指之遥”。与2005年相比,投递快件量年增长比率为21.8%,业务收入年增长比率为25%。

  中国邮政经营的普通邮政业务,年投递邮件量达到236亿件,年收入为108.2亿元。

  至此,包括快递业务和普通邮政业务在内,我国的邮政市场已经达到年投递总量246亿件,年收入407亿元的较大规模。

  这是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回忆改革开放初期,当“现代快递”这个新名词刚刚进入我国经济生活时,中国邮政率先开办了快递服务,而且当时能够为社会提供这项服务的也只有中国邮政。正是在极为薄弱的基础上,我国的快递服务从零开始,从无到有,努力实现向世界先进服务水平的赶超。到1987年,快件投递总量从0跃升为153万件,业务收入从0突破至0.8亿元。从此之后的短短20年,仅是弹指一挥间,我国快递服务的发展却是驶上了“高速公路”。到2006年,全国的年快件投递总量已是1987年的693倍,快递业务年收入总额是1987年的375倍。面对如此高速的发展,怎能不让人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好局面充满信心,怎能不让人对邮政业欣欣向荣的美好前景满怀希望。

  从发达国家走过的道路和取得的经验来看,邮政业对国民经济GDP增长的贡献率都在1%左右。我国目前暂时还达不到这个比重,但根据现在的趋势和增长速度,中国邮政业蕴藏的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统计数据还明确地宣告了一个不争的事实,那就是随着党关于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战略决策的贯彻落实,我国邮政业已经完成了从单一的国有体制,向国有、民营、外资在内的投资主体多元化、经营主体多元化的转变过程。三大板块共同经营,相互竞争,互补协作。这也是国家有关国民经济战略布局调整取得成功的重要印证。如今,我国快递企业中法人企业总数已经接近2500家,分支机构、连锁加盟等其他形式的经营主体数量则要更多。快递服务网络已经覆盖了全国所有大城市和绝大部分中小城市,并向经济发达的农村地区延伸。

  追根溯源,本次全国性快递专项统计调查活动及随后公布的调查结果,具有开创性的意义,是国务院邮政体制改革正确决策的重要成果之一,是政企分开后邮政业科学发展取得的又一重大成绩。专项性调查是国家获取重大国情、国力信息最重要的统计方法之一。通过这次快递调查,我们初步扭转了一段时间以来对邮政业发展现状底数不清、口径不一、细节不详、数据不准的被动局面,对我国邮政业的全貌和轮廓有了把握,基本摸清了快递市场的真实情况,为加强和改善对快递市场的宏观调控能力和市场监管水平奠定了必要的基础。特别是恰逢邮政业“十一五”建设开局之际,调查包括快递服务在内的邮政业发展变化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意义尤为重大。这将有利于广大快递经营者把握自身发展任务,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有利于全社会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邮政业的重要地位和发展方向;有利于引导各方面力量更加关心和支持邮政业;有利于国家有关部门在“十一五”这一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全面掌握决策依据,抓紧制定支持邮政业战略性转变的重大政策方针和法律法规,调整和完善有关措施,推动邮政业的科学发展、全面发展和协调发展。从这个角度来看,邮政业统计工作今后更有必要形成制度化、常态化,要总结这次调查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完善工作机制,长期地、坚持不懈地开展下去。

  在备受鼓舞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快递市场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既有有形的,也有无形的,但从各个方面来说都有很大的变化。所以我们更应该用科学的态度、客观的思维、冷静的思考,来全面认识、深入了解和准确把握这些深刻变化。深入分析研究本次调查结果,将有助于监管者和全体经营者理清思路,分析判断形势,推进科学决策和科学发展。简言之,就是要保持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打破发展瓶颈,破解发展难题,创新发展思路,开拓发展局面,使快递服务在内的邮政业,在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的基础上,实现产业整体水平面上的跃升。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协调发展、统筹兼顾,落实到行动上,就是邮政业既要大力发展快递等市场化、商业化、面向生产领域的服务项目,又要按照国务院“服务业关注民生”的要求,以人为本,以民生为本,做好基础性公共服务,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国务院邮政体制改革方案》第一句话就指出:“邮政业是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邮政网络是国家重要的通信基础设施”。这一定位,已经非常清楚地界定了邮政业所具有的公共服务属性。

  在本次调查中,我们注意到,中国邮政的快递市场份额约为50%左右。尽管稍低于以前的比重,但是,必须看到,中国邮政在巨大的普遍服务亏损压力下,做大作强快递业务,发挥了快递市场国企主力军的作用,成绩来之不易,有着特殊的意义和价值。另一方面,除快递以外,中国邮政的另一块市场——普通邮政业务,年邮件投递总量高达236亿件。这也是将来在统计邮政业市场价值时不可忽视的、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与国外相比,中国邮政特有的报刊业务年投递总量达164亿件(份),而且必须做到“早报早投”,这实际上是按低于成本的资费,提供了高于快递标准的服务。对于邮政业来说,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等重要,应该统筹兼顾,协调发展,不可偏废。我们必须客观、公正、全面地对待这一问题。

  邮政业的网络资源是国家资源,是国家、社会以各种形式投入形成的集合,是关系国计民生、国家安全的战略资源。我国邮政资源开发潜力巨大,但必须认识到这种资源是极为宝贵且有限的。所以,国家要采取适当的方式,引导企业依法、有序地开发和利用这一宝贵资源。当前,我国邮政业已经形成国有、民营和外资三大板块依法经营、共同发展的市场格局。多元化的市场主体在共同开发利用邮政业网络资源的同时,也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便捷的邮政服务,为国民经济的增长、为和谐社会建设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创造了非常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通过本次调查,我们对过去的成绩有了一个科学的总结,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了一个清晰的把握。通过本次调查,我们还可以自豪地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邮政业是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不可一日或缺的基础性产业和服务部门,并且为国家、为人民提供了近百万的就业机会。这正是中央高度重视邮政业,积极扶持邮政业发展的重要原因。《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务院[2007]7号文)中特别强调,要大力发展包括邮政业在内的面向民生的服务业,积极拓展新兴服务领域,不断培育、形成新的增长点。在此方针指导下,国家正在制定一系列鼓励、扶持、引导邮政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中国经济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发展的机遇就在面前。我们已经看到,当前各种主客观条件有利于邮政业的持续繁荣;我们有理由相信,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邮政业必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上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完成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

  国家邮政局

政策法规司司长

  达瓦

  2007年7月3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