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马士基控股二期 大铲湾谋中国港口第三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10: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王志灵

  珠江口矾石水道东南、深圳西部南头半岛(深港西部通道所在区)西侧、深圳机场以南、妈湾港区北部,一片陆地将从海上崛起。而这,就是填海而成的大铲湾港区。

  “就大铲湾的地理位置和港口水域条件,将使深圳西岸的深港联动区成为珠三角乃至南中国最重要的物流中心,从而与环渤海湾的天津港、长三角的上海港形成三足鼎立之势。”7月1日,深圳市综合开发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冯苏宝说。

  6月25日,规划长达6年、耗资250亿的新港区——深圳大铲湾港区集装箱码头的二期工程项目确定投资方。深圳市大铲湾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马士基码头公司与招商局集团三方将按照35∶51∶14的股权比例,共投资72.7亿元,计划建4个10万吨级(8000标准箱)的集装箱泊位,设计年吞吐能力约200万标准箱。

  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达志认为,深港两地有望在大铲湾的推动下形成一个完整的“深港海洋经济圈”。

  马士基控股二期

  大铲湾港区是<深圳港总体布局规划>中确定的深圳西部待开发的大型优良集装箱深水港,是深圳市“

十一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按照规划,大铲湾港区岸线总长9210米,拟建6000标准箱以上集装箱船泊位15个,2000标准箱集装箱船泊位7个,驳船岸线2621米,设计年吞吐能力1000万标准箱,项目总投资约250亿元人民币。 

  港区建设将分四期进行,其中第一期工程由深圳市大铲湾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香港九龙仓集团旗下的现代货箱码头有限公司合资建设和经营,设计年吞吐能力250万标准箱,总投资约71亿元人民币。自2004年6月动工以来,各项工程正在全面铺开,其中有两个泊位码头可望于年底投入使用,按计划明年底一期码头5个泊位可望全部建成。 

  港区二期工程岸线长约1700米,陆域面积约100万平方米,该工程是由第三大集装箱码头运营公司马士基旗下的APM码头公司投资超过36亿元控股51%的股权。

  马士基在中国大陆共投资了12个码头,但是鲜有控股项目。据马士基内部人士透露,在环渤海(大连、天津、青岛)和珠三角(广州、深圳),马士基分别有四个码头投资项目,而在长三角,只是少量参股上海沪东集装箱码头、上海祥东集装箱码头,在上海洋山港的招标中,马士基更是一无所获。“失意长三角,马士基将在珠三角下注更多的筹码。”该人士说。

  据深圳货主协会统计,在深圳,有30%以上的出口运输业务皆通过马士基完成,马士基在深圳的出口物流占据重要地位。“在珠三角的业务发展加深了我们与深圳市的合作基础,加上马士基在操作最大型深水船舶的先进技术、码头运营上的经营管理经验,我们完全可以信任对大铲湾的二期码头开发与经营。”马士基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苏恩深认为,至2010年,深圳港将稳居全球前三大港口行列。

  深港海洋经济圈

  深圳大铲湾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大铲湾港区全部建成后,深港两大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有望达到5500万TEU,相当于目前全球第一大集装箱港新加坡的两倍,深港作为全球物流中心的地位将由此确立。

  同样引人注目的是,隔海相望的香港元朗目前也被香港政府规划为发展现代物流业的重要区域,由香港联合储集货运有限公司斥巨资兴建的“香港元朗物流中心”,也已正式破土动工。

香港经济未来也将逐步向元朗等西部倾斜,最终将极大加速深港两地的一体化进程。

  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达志认为,深港两地甚至有望在大铲湾的推动下形成一个完整的“深港海洋经济圈”,将促使深圳与香港在城市功能、产业布局、资源配置等方面高度互动,最终将促使深港一体化的蓝图由梦想逐渐成为现实。

  2002年初,香港九龙仓集团旗下的现代货柜公司向深圳市政府递上合作意向书,希望参加大铲湾集装箱码头建设。在一期项目中,现代货箱公司顺利获得65%的开发权益,有香港专家分析,兴建大铲湾港区,是构造以香港为主、深圳港口为辅的远东国际航运中心的迫切需要。深圳港口建设可缓解香港港口通过能力和堆场不足的矛盾。尤其是吸纳香港港口集装箱码头企业参与深圳港集装箱码头的投资和经营,可加快形成深港一体化格局,提高港口管理水平,有利于发挥深圳港口优势,巩固香港远东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

  在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及深港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过程中,深圳西部宝安德大铲湾港口群更多的得益于宝安机场和深圳西部通道等组合条件,发挥区域内的物流中心地位。“西部港群的发展是整个珠三角经济由北向南倾斜的重要节点,因此,大铲湾虽然不可回避地面临与香港的竞争,但更重要的是可以联合香港,与广州南沙港口群竞争。”冯苏宝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