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各国争相试建纤维素乙醇:有一天汽车奔跑靠秸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不久之后,流动在你汽车油箱里的汽油,不单单是从深海或者地下挖出的那一桶桶越来越贵的“黑金”了,木材厂剩下的木屑、农民废弃了的秸秆以及稻壳,都变为了燃料,它们会让你的汽车跑得更欢。

  这项尚未成熟的技术被视为最有希望成为汽油混合燃料的原料之一,现在各个国家在这个技术领域都刚刚起步,一旦有人领先一步甚至半步,都意味着巨大的商业利益。

  纤维素制乙醇

  点燃非粮造汽油希望

  作为上海天之冠可再生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天之冠”)的研发部经理,史吉平刚刚在北京参加完一个有关燃料乙醇的内部会议,会上,众多专家集中讨论了纤维素制乙醇的未来前景。

  天之冠是河南天冠企业集团在上海的研发机构,从事可再生资源和可再生能源方面的研发、工程和技术支持。天冠企业集团是国家批准的4家可以粮食为原料生产燃料乙醇的公司之一。而史吉平所做的研究,与河南天冠长期从事的小麦制乙醇有所不同,它是通过含有纤维素的秸秆以及木屑等产生乙醇,从而代替部分汽油,实现清洁环保,并降低原料成本。

  目前,国际流行的淀粉质产品制造乙醇技术分为三类:一是使用玉米或者小麦等粮食作物;二是用红薯、木薯、甜高粱等非主粮等;第三类则是农作物秸秆、林业加工废料、甘蔗渣及城市垃圾中所含的废弃生物生产,统称为纤维素。

  三种技术中,最为成熟的是玉米或小麦技术,欧美特别是巴西和美国已经有大规模的制造基地。仅仅美国一地,使用玉米作为其乙醇产品的总量,现已达到了美国当地玉米总产量的18%。而我国为了保证玉米价格的稳定和充足的粮食供应,前不久政府决定叫停新建的玉米制乙醇项目。

  今年6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其中指出发展可再生能源“不得占用耕地,不得大量消耗粮食,不得破坏生态环境”。

  专家指出,这“三不得”原则进一步指明了未来燃料乙醇发展的方向。生物燃料乙醇生产作为国家战略性举措,在“十一五”期间将坚持“因地制宜,非粮为主”,重点支持以薯类、甜高粱及纤维资源等非粮产业发展。

  而红薯等非主粮产品制造乙醇,也有众多障碍。这些产品不易保存,必须把它们迅速拿到乙醇工厂加工,同时由于季节性的原因,工厂每年只能等到收割季节才可能运转。

  数个难关

  但是,纤维素尽管有原料广泛且不受季节约束的优势,但也有不足之处。

  华东理工大学的颜涌捷教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纤维素制乙醇前景很好,但它还涉及原料收集、能源消耗等困难。

  秸秆是粮食的废弃品,分散在农村地区,我国每年有7亿吨左右的秸秆可以利用。但是,由于秸秆的形状较长,运输起来并不方便,因此如果要建乙醇加工厂,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各个乡设立一个加工基地。

  “不能指望秸秆造乙醇的工厂类似玉米加工厂那样,它的规模没办法太大,最多万吨。”史吉平说道。

  如何运输、配送也是一系列麻烦事。现在大部分企业都是小试或者中试阶段,规模约为千吨左右,不过每家企业也在考虑布局问题,因为一旦被对手抢先,他们就无法按照原料就近地区建设规模级的纤维乙醇加工厂了。另外,秸秆的技术劣势还在于,由于其浓度较低,提取的乙醇尚不能与玉米相媲美。

  在美国等地,秸秆制乙醇也尚在研究过程中,目前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宣告已经获得成功。美国政府也认为,纤维素技术可能需要6年时间才会完备。

  等待政策

  秸秆的变废为宝,也抬升了它的“地位”。

  2006年以前,一吨秸秆的收购价格不过数十元,但今年以来已经涨到了每吨300元。“还好现在是中试,所以用量不是太大。未来价格是否会继续上扬,现在难说。”史吉平说。

  如今,天冠集团已经在建一个3000吨的中试基地,明年有望建成。而其他三大燃料乙醇企业包括丰原生化等中粮集团的几个子公司和中石油等,也都在陆续展开这方面的研发。

  中粮集团和诺维信公司已经签署了三年合约,在黑龙江投资5000万元,预计今年启动万吨级的纤维乙醇工业示范装置。

  纤维素制乙醇企业也希望能够获得国家的政策补贴。之前,粮食制乙醇就有过财政补贴的先例,不过到2008年,这些补贴将如何制定,是否还发放尚未有定论。

  史吉平说,目前纤维素制造乙醇的成本达到每吨6000元到7000元,一般粮食制乙醇的成本为4800元到5000元,他们的目标是将前者的制造成本降低到每吨5500元左右。那么,一旦有国家的补贴支持,与粮食的成本基本不相上下。

  仍然不明朗的还有何时出台

燃油税的问题。如果燃油税出台,那么我国的
汽油价格
就会上升,到时纤维素制乙醇不需要国家的补贴,就可以直接供应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