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张国宝视察南汽浦口基地引发上汽南汽合并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南汽:荣威可能并到南京上汽:猜测毫无意义

  蒋婷婷

  关于南汽、上汽在“整合MG名爵与荣威”一事上的讨论,目前已经从“要不要并”深化至“生产基地谁并给谁”。

  南汽方面表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日前视察南汽MG名爵浦口基地并就其制造能力予以肯定。南京MG名爵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一旦南汽、上汽在整合上汽荣威与MG名爵上展开合作,那么很可能是把荣威并到南京基地来。”

  不过,上汽荣威方面则称:“这不是我们这些层面所能决定的,在合并前,这些猜测毫无意义;假使上汽真的与南汽两大集团合并了,彼此都是一家人,也用不着分得过细。”

  一位知情人士则向本报透露:“上汽、南汽合作的大方向基本已经敲定了,但是各自企业内部的很多具体问题目前还不能对外公布。”

  经证实,6月28日,张国宝在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江苏省副省长李全林,南京市市长蒋宏坤,省政府副秘书长韩庆华的陪同下,视察了南汽MG名爵浦口基地。而南汽集团方面则派出了南汽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浩良、总经理俞建伟和副总经理兼MG名爵项目总指挥张欣作为陪同。

  南京MG名爵昨天发布新闻通稿中援引张国宝的话称,“MG名爵的

发动机产品包括1.1L~2.5L汽油发动机和
柴油
发动机,如此宽广的产品系列,将会为MG名爵形成很强的竞争优势;考察了MG名爵项目,我相信南汽完全有能力在MG名爵项目上取得成功。”而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也再次强调:“我们已经具备了MG名爵项目能够获得成功的包括技术、人才、资金等在内的各种要素。南汽一定会集中精力,做好MG名爵项目。”

  不过,一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至少从企业公关的角度看,南京MG名爵一再大作官员或媒体参观生产基地的文章,显然是意在试图从制造能力上的形象上超越生产基地位于江苏仪征的上汽荣威;但在两大集团的合并大背景下,如果是“扬自己长、挖对方短”则意义不大;目前,合并一事尚处多方商讨之中,对于两家因分别购买MG ROVER资产而后又各自推出针锋相对竞争车型的企业来说,狠抓内部产销是关键。

  据媒体近日报道,南汽与上汽双方目前已经密建了谈判团队,双方将最快于本月上旬在上海进行初步谈判。报道称,目前双方思路还存在分歧,上汽倾向于以较小代价将南汽收编,南汽则倾向于上汽现金入股。但两大集团对此均未予置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