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出境游潜力与弊端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1:58 第一财经日报

  出境游潜力与弊端并存未来意识驱动企业探索个性市场

  乐琰

  辛苦了大半辈子,54岁的地产商高先生终于想开了,5月底,他参团,以11天时间游览了巴黎、瑞士和意大利等欧洲地区,并花了近20万元购买了手表、皮包等物品。

  “可惜时间太紧张,而且跟着团队不够自由,要知道,我们的团队足足有40多人!”高先生有些遗憾地说。

  其实,高先生是目前中国出境游市场的典型缩影。在他这个年龄层,有不少极具消费能力的客源群,但市场却提供大型团队走马观花式的多国游,造成客户诸多不满和旅游资源浪费。

  潜力巨大 市场缺乏开发

  根据统计显示,中国目前已成为亚洲第一大出境游市场,并继续保持10%的高增长。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四大客源输出国。

  而此前刚在上海举行的亚洲奢华旅游展上,有数字显示,中国已有至少30万人拥有超过500万美元资产,胡润公布的最新富豪消费调查显示,旅游是富豪兴趣首选。

  业内分析,通常一个国家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时,出境游将呈现出井喷行情。以上海为例,目前上海的人均GDP为7490美元,正是处在出境游井喷时期。同时,人民币升值也是推动出境游的利好因素。

  可惜的是,目前大多旅行社并没有好好地开发如此巨大的市场。

  在一次南非旅游局的推广会上,旅游局正给业者以及媒体展示极具个性的户外自然旅游风光片,画面中,狮子、老虎等野生动物可以和游客零距离接触,游客可居住在沙漠绿洲酒店……

  “但是你们真的可以体验到这样的产品吗?”正当大家沉浸在南非美景中时,南非太阳集团负责人金晓旭发出质疑之声,作为资深的旅游界人士,他经营出境游已多年。

  “其实旅游局和当地的酒店、景点等都很积极地推广深度、个性化产品,可是一般的游客根本没有办法体验到。”金晓旭告诉记者,游客可以体验到的路线都取决于中国出境旅行社和当地地接社的安排,出于职业惰性,他们没有兴趣开发新路线,所以很多线路 “数十年如一日”。而对中国一些旅行社而言,守旧是因为缺乏开发新产品的能力。这造成了出境游很多丰富的旅游资源都没有被纳入线路中。

  而国外大型旅行社,一般都有专门的产品开发部门。曾经赴全球第二大旅游企业——日本JTB考察的上海旅行社副总经理张建权透露,JTB的产品设计部门人才济济,他们根据不同客源细分不同市场,并在每个市场都设计数款不同产品,比如光是针对学生旅游的产品就有7~8款,但在国内,基本就不会这样区分。

  “要设计产品是需要巨大成本的,国内旅行社利润逐年下降,根本不会去设计新产品。”一位业界资深人士翟先生向记者透露,现在市场上很多出境游线路,其实根本就不是大型旅行社设计的,而是一些专攻某个市场的小型旅行社设计推出,然后销售到各大旅行社,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那些小型旅行社是某些出境游线路的批发商,而大型旅行社反而是零售商,市场角色颠倒。“所以很多大型旅行社卖出的出境游产品根本如出一辙。”

  谁是未来“隐形冠军”?

  “我希望下次再到境外旅游,团队人数少点,线路专门为我们这类人群设计,价格贵点不要紧。”高先生如是说。

  在一些游客经历了千篇一律、赶鸭式的出境游后,高端度假型、个性化型的产品需求被提出,自助式出境游市场开始抬头。

  不过这需要企业愿意支付成本,甚至愿意等待市场的成熟。

  “我觉得未来出境游自由行市场会很大,尽管现在还存在签证等门槛,但要切入市场就要趁早,这几年我已经预备烧钱,可我相信将来一定可以赚回来。”曾以3000美元周游世界而闻名的剑桥大学MBA朱兆瑞已经开始了对未来出境游市场的掘金。

  朱兆瑞想要做的是一个国际机票酒店预订网站,通过他的讯息收集,订购廉价机票和酒店,并可提供自助游线路设计和顾问,而朱兆瑞的盈利点就在于预订业务收入、咨询费收取和在线广告收入。”

  在得到了100万美元风险投资后,去年10月左右,朱兆瑞在开曼群岛注册了公司,以“兆瑞环球”品牌开始经营预订网,并在北京设立子公司,且打算未来上市运作。

  异曲同工的还有携程和春秋。

  在做贯了机票加酒店预订业务后,携程也花了大成本专门设立海外度假旅游产品部门,其负责人杨涛透露,虽然海外度假产品占携程业务份额不大,但利润相对较高,而且在低价竞争充斥、市场存在诸多弊端的情况下,那些千篇一律的出境游产品必然会被逐步淘汰,所以携程要提前进入高端出境游这个未来市场。

  春秋则正在筹划,将高价“贵族之旅”产品推广到出境游市场,以提高企业利润,其第一个目标市场是泰国普吉岛。

  “当中国向外资旅行社开放出境游业务后,那些缺乏开发能力的旅行社肯定会受到冲击,因此企业需要未来意识。”美国盛智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郑梁分析,类似兆瑞环球和携程等企业的商业模式是获得投资者一定认可度的,但是如何避免被复制,市场分摊利润等,将是这些未来“隐形赢家”需要考虑的“未来危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