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老窖文物家族又添新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16:33 新浪财经

  

老窖文物家族又添新贵

老窖文物家族又添新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615口百年原生态窖池群落及其老作坊入选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以《关于公布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川府函[2007]114号,公布了我省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共有342处文物保护单位荣登“红榜"。泸州老窖位于泸州市江阳区、龙马潭区的1615口百年原生态窖池群落及其相应的15处老窖酿酒作坊成功进入“省保”名单,这是继1573国宝窖池群获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龙泉井获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后,老窖文物家族中又增添的新成员。

  泸州老窖公司现有生产性老窖池10084口,其中1573国宝窖池群已于1996年获得行业第一家“全国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并于2006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这次申报的是除1573国宝窖池群以外的1615口百年以上窖池及其白酒作坊,在清代至民国初年建立,分别位于泸州市江阳区三星街营沟头、泸州市江阳区皂角巷、龙马潭区小市(下大街、什字街、新街子、过江楼)及罗汉镇等地。包括:温永盛与舒聚源作坊、桂花作坊、大夫地作坊、爱仁堂作坊、定记作坊、协泰祥与裕厚祥作坊、鸿盛祥、富生荣作坊、生发荣作坊、醇丰远作坊、泉记作坊、协成作坊、义泰和作坊、天成生作坊和大中作坊。

  这次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其数量远远超过前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数量的总和,而且保护范围也有所扩大,工业遗产、乡土建筑等榜上有名,呈现出更多亮点。泸州老窖百年以上窖池群文物原真性价值明显,自其建窖之始,均保持了原貌、位置、操作流程及工艺未变的特点。泸州老窖百年以上窖池群是中国至今仍然唯一持续酿造白酒的窖池群,其千余口的规模和世界文化遗产的属性足以将它的形象提升到“世界酿酒奇迹之一”和“世界仅存的最大规模原生白酒窖池群”的地位,在中国白酒界乃至世界酒林独树一帜!

  (杨辰)

  相关链接:

  在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泸州有14处,分别是:泸州百年老窖池群及酿酒作坊、天宝储酒洞及地宝储酒洞、神臂城遗址、梦仙亭崖墓群、泸州城垣、齐安宫、合江考棚、泸县屈氏庄园、泸县龙桥群、转龙坝菜河园、尧坝古镇建筑群、天仙镇抗战小学旧址、护国军棉花坡战场遗迹、泸州张坝桂圆林。

  张坝桂圆林这片成林于清代的古植物群成功进入“省保”名单。把植物群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在我省是首次,在全国也属罕见。张坝桂圆林位于泸州市江阳区,地跨茜草镇、泰安镇、黄舣镇三镇,总面积2.7平方公里。林内生长着15000余株桂圆树和2000多株荔枝树及1000多株桢楠树,加上其他树种共53000多株。林内有刻于清同治五年(1866年)的《张氏墓•总志》石碑,碑文详细记载了张氏祖先在明初从湖北黄州孝感迁往泸州崇义乡张坝定居、繁衍等内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