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西部鞋都品牌故事(8)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16:29 新浪财经

  西部鞋都品牌故事之八

  西部鞋都改变5万人的命运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皮革协会正式授予璧山县“中国西部鞋都”称号,使璧山这座离重庆主城最近的县城,生机无限。中国西部鞋一期、二期都完全建成后,将解决5万人的就业,促使5万个家庭万奔向小康。

  彭兴林就是其中的一个,他是西部鞋都某鞋厂的一名技术工人。缝纫机是彭兴林的亲密“战友”。他说,每天的工作很简单:坐在缝纫机前,有节奏地踩动缝纫机踏板,伴着“嗡嗡”声响,两只手拿着未成形的鞋面皮料,快速、灵活地转动针头……

  看似机械,这工作却丝毫没让19岁的彭兴林觉得枯燥和厌烦。在他眼中,这其实是一场有趣的竞技活动——工友们相互较劲,看谁做得又快又好,月底的工资单就是“裁判”。

  2006年12月,彭兴林成功完成1200只单鞋的鞋帮,拿到了3200元工资,令工友们羡慕不已。记者采访时,他被一致推为“工资最高的人”。不过,彭兴林悄悄告诉记者:“我的工资不过3000多元,还有工友一个月领到4500元,他们没有声张而已。”

  彭兴林说,工厂规定的工作时间是“朝九晚六”,由于计件计酬,因此许多工友早上七八点就到了车间,有的“拼命三郎”还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才离开,“我尽管手脚麻利,但爱睡懒觉,每天早上9点才到车间,也不愿拼得太晚,因此总是抢不到工资第一名的宝座。”

  每个星期,彭兴林的“必修课”是打电话回家,向父母报告几乎同一样的内容:某天超水平发挥,打了多少只鞋帮;某天中午食堂的饭好吃……

  如今,彭兴林和城里人没什么两样:生活很有规律,按时上下班、吃饭、睡觉。上周,他逛街时看中一件

阿迪达斯的运动衣,要500多元,他犹豫了一阵还是买了下来,当作送给自己的新年礼物,“以前在农村,想都不敢想。”

  在璧山,像彭兴林一样在鞋厂“朝九晚六”的上班族,有近6万人,他们多是璧山县本地人,来自各乡镇,靠鞋厂打工收入,生活一年比一年好。比如,来自璧山县土塘镇杨秀村的宋贤,打工三年,不仅摆脱了家陡四壁的窘境,每年还有一万多元存款。

  不过,沿海地区遭遇的“民工荒”,已在璧山县出现。不少鞋企打起了用工争夺战,使出提高工钱、增加福利等招数。有关人士称,璧山除了解决本地富余农村劳动力外,还需从外地招大量农民工。

  目前,璧山城乡居民个人储蓄额已逼近1万元,居民收入快速增加即可见一斑。来自该县经委统计的一组数字:从直辖前的1997年到2006年,工业总产值从27.89亿元增长到159.71亿元,增长4.73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