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刺激中国制造价格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14:20 南方日报

  从7月1日起,我国将实行新的出口退税政策,被政策削减了利润空间的部分出口企业在千方百计地化解损失的同时,一场更为激烈的强者生存、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在所难免。

  政策动了企业出口利润奶酪

  此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涉及2831项商品,约占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37%。在广东佛山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陶瓷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陶瓷的出口退税率降至5%,这意味着,原来企业1个月出口4000万元就有320万元的利润没了!”政策之变动了企业出口利润的奶酪。

  为鼓励企业更多地出口,我国实行

出口退税政策已有20多年,即国家对已经报关离境的出口货物,在出口前生产和流通各环节已经缴纳的国内增值税或者消费税等间接税的税款,退还给出口企业。我国不少外贸企业的主要利润就来源于政府每年的退税款。

  此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主旨在于减少贸易顺差,对于相当多的出口企业就意味着利润的直接减少。据悉,不少出口企业赶在政策“断奶”前,加班赶货,抢关出口,导致了今年5月份贸易顺差急剧上扬。

  纺织行业是我国巨额贸易顺差的主要创造者,去年我国纺织行业贸易顺差达1292亿美元,占贸易总顺差的71%。因此,在出口退税政策调整中,纺织行业首当其冲。

  自出口退税政策一公布,广东省丝绸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勇力就立即组织人员对订单成本进行重新核算。“7月1日前签的订单,是按照原来退税率来计算成本的,现在退税率进一步下调,已签的订单在7月1日后出口将会直接导致至少几百万元人民币的损失。”王勇力说,“更为严峻的是,今年下半年接的单将主要靠提价来消化因退税变化而损失的利润,客户如不接受将会失去一定的市场份额,全年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据专业人士测算,出口退税率每下降一个百分点,纺织行业的营业利润就将下降约4%。此次服装、鞋帽等出口退税率由13%调整至11%,粘胶纤维由11%调整至5%。而去年全国纺织行业的平均利润只有3%。不仅是纺织行业,化工、造纸、家具、钢材、水泥等行业都被列入此次调整的范围,都会或多或少、或早或晚地感受到这种利润减少带来的阵痛。

  记者获悉,不少行业的企业已在酝酿提价,有的先期已于5月份便开始提价了。

  调整释放信号企业因势而动

  政策之变传递着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强烈信号。一是限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商品的出口,553项此类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被取消;一是尽量减少贸易摩擦,提升产品高附加值,2268项此类商品的出口退税率进一步降低。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肖鹞飞分析指出,国家运用出口退税政策来调整出口结构和促进产业整合将成为大势所趋。肖鹞飞指出,那种自身技术含量偏低、产品替代性较强、以低价形式出口、以扩产方式带动业绩提升的增长模式已难以为继,企业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档次、走内涵式增长道路的转型迫在眉睫。

  与此同时,出口退税下调将加速行业洗牌,通过优胜劣汰,优势企业将更能做大做强。行业内的优势企业应借机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转变出口模式。

  而对于钢材、水泥等行业,在出口退税率持续下降、取消甚至增加关税的宏观政策指引下,这些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应加速重组,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步伐,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完善产业链,找到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途径。

  据新华社电

  相关报道

  皮具出口价格上调趋势明显

  从7月1日起,中国皮革制品的出口退税被取消。与此同时,由于受今年以来劳动力成本上涨、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持续升值等因素影响,专家预测,中国皮具出口价格上调趋势明显。

  根据中国海关的最新统计数据,2007年1月至4月,中国皮革工业主要商品出口金额为71.2亿美元,同比增长5.8%,除皮革服装、毛皮服装、足篮排球、半成品革、成品革下降外,其他各主要商品同比均有不同程度增长;而按出口数量计算,除生皮、靴鞋零件及类似品、制革及制鞋机械增长外,其他主要商品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出口金额增长,出口数量下降,很显然,1月至4月,中国皮具出口单价已经悄然提高了。具体以出口量较大的皮革手套为例,1月至4月,中国共出口2.3亿双,同比下降2.3%,出口金额2.3亿美元,同比增长3.3%。

  据中国皮革协会秘书长苏超英介绍,以前皮革进出口作为“加工贸易”,原料进口不上税,出口也不退税,企业没有关税负担。但从去年开始,对加工贸易的这种优惠政策取消了,皮革进出口开始按照一般正常贸易税率上税。比如,皮革生皮半成品需要缴纳5%—14%的关税以及17%的增值税,皮具出口成本因此增大。

  “今年珠江三角洲地区闹民工荒,民工潮涌向长江三角洲一带,人工成本相应提高,再加上进口生皮及相关产品原材料价格上涨,目前公司生产的女士包价格平均上调了30%左右。”广州锐奇皮具公司负责人马女士说。

  中国皮革协会信息办公室主任叶香菊说,由于国家对社会保障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企业的劳动力价格上涨是必然的。“中国是皮革制品生产大国,原料需求大,国内自产的不够用,尤其是高档的花色品种大部分需要进口。这几年中国进口皮革的原材料成本一直在上涨,再加上

人民币升值、运输费用不断提高、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等因素,出口企业上调皮具出口价格完全是意料之中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