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服装产品出口退税税率调低 纺织业进行结构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7: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7月1日起,服装产品出口退税税率由13%调整为11%。2个百分点的下调,企业会损失不少利润,也会带来纺织行业新一轮结构调整——不能再用千万件衬衫换飞机

  本报记者 杜海涛

  我国服装出口退税税率变迁(延伸阅读)

  ●2004年1月1日起,我国政府区别不同产品调整退税率:对国家鼓励出口的产品退税率不降或少降,对一般性出口产品退税率适当降低,对国家限制出口的产品和一些资源性产品多降或取消退税。调整后的出口退税率为17%、13%、11%、8%、5%五档。其中,服装出口退税的税率由17%降为13%。

  ●2006年9月15日起,与服装有关的纺织品出口退税率由13%降至11%。

  ●2007年7月1日起,根据新出台的调整出口退税政策,服装出口退税的税率由13%降为11%。

  □“退税降低2个百分点,我们直接损失利润25%”——

  退税掀起巨大波澜

  6月26日下午,北京顺义区顺通路29号,北京泛美服装有限公司。

  车间内,900余名年轻女工正在紧张地缝制两万套出口日本的黑色西服套装:剪裁、锁边、缝制、熨烫……所有工艺一如既往;

  然而,公司二层的会议室里,气氛却显得严肃、凝重:总经理助理刘玉中、分管贸易的副总经理黄晓峰、分管财务的副总经理王丽鸿等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正在紧张地开着出口策略应对会。这是6月18日

财政部宣布自7月1日起降低服装出口退税之后,公司连续召开的又一次专门会议:

  “服装退税从13%降低到11%,除去进料加工的货物,公司的利润率将减少2%,而西服成衣的利润率最多只有8%,我们将直接损失利润的25%。”

  “去年公司的退税总额是2500万元人民币。下半年退税新政后,预计全年退税总额将减少500万元人民币,可以预见,今年能够拿到的退税,很难再达到去年的水平。”

  退税新政6月18日宣布,7月1日即实施,几乎没留过渡期。这批6月初签单、预计7月中旬出口日本的西服,成了泛美公司首批受降税新政影响的产品:“为拿到订单,公司已经将价格压到了最低。临时加价是不可能的。”每位管理人员都心知肚明。

  不仅仅在北京泛美服装公司,7月1日起实施的退税新政,在服装行业掀起巨大波澜。

  在浙江绍兴,绍兴海关的外贸专家告诉记者: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历来是绍兴的主要出口产品,大多数商品在此次下调范围之内,其影响程度不亚于2005年起

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的升值效应。“去年绍兴该类别产品的出口额高达19.1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18.2%,这次出口退税率由原来的13%下调到11%。企业目前执行的合同和未来四五个月内即将执行的合同都将面临利润损失。” 

  □“出口千万件衬衫才能换回一架飞机的事,今后恐怕不会再发生了”——

  新一轮结构调整在进行

  调整服装业出口退税,着眼点在于引导服装行业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

  北京海关驻平谷办事处副主任陈平说,长期以来,我国服装出口以数量型增长为主,低成本、低附加值所导致的低价格是其竞争的主要优势。但近年来,纺织服装行业的生产要素成本不断攀升,而众多同质化的低附加值产品又加剧了市场恶性竞争,企业无法通过提价来转嫁成本,赢利空间日渐缩小。特别是我国人民币持续升值、生产成本大幅提高,我国服装制品的价格优势逐步减弱,服装行业利润率已降至7%—9%左右,早属薄利行业。

  反映在市场上,今年1月至4月,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282.1亿美元,增长17.4%。与2006年纺织行业实现出口顺差的1471亿美元和高达25.1%的增长幅度相比,中国纺织品出口正在“降温”。

  “本次调税,对于那些规模较小的服装出口企业来说,无疑面临着被淘汰的命运。同样,对仅生产衬衫、裤子等品种单一、附加值低的企业来说,也是一道很难越过的‘坎儿’。” 

  北京泛美公司的刘玉中举例说,生产西服套装,利润是8%,如果只生产西裤,利润就成了0.8%,相差10倍。

  在杭州,一家年出口额在200万美元左右的小型服装企业老总也承认,因产品档次不高,本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后,公司已基本无利可图。

  事实上,早几年开始,服装行业的结构调整已在悄悄进行。陈平告诉记者,2000年左右,北京平谷、顺义等地还曾有4家大型专门的衬衫加工企业,如今,三家企业已经倒闭,剩下的一家也“岌岌可危”。

  “服装业长期存在的出口千万件衬衫才能换回一架飞机的事,今后恐怕不会再发生了。”

  □“附加值,还是附加值!”——

  以质取胜方能走出困境

  “要走出困境,只能以质取胜。”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会长王沈阳提醒企业,“只有不断提升产品档次和产业水平,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大力提高产品附加值,才能在国际市场站住脚。”

  宁波申州针织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企业,年生产各类针织服装约1亿件,出口销售约3.45亿美元,利润3.9亿人民币的大型企业。公司负责人说:“两个百分点的税率调整,我们可以承受,但它更提醒我们:一味靠价格战抢夺国际市场是没有后劲的,只有提升生产技术,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才能提高抗市场风险能力。”

  申州公司说这话的底气,是手里握着的耐克(NIKE)和

阿迪达斯(ADIDAS)的订单:目前该公司已成为这两家专业运动服装生产企业的重要生产商,出口产品主要瞄准中高端市场,今年上半年,公司已出口针织成衣约4500万件,出口产值约1.8亿美元,全年出口值预计在4亿美元左右。  

  北京顺美服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红宇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服装企业再不能把眼睛盯着沃尔玛、家乐福,惟有提升技术、质量,盯着高端消费市场,才有高利润,才有持久竞争力。

  在接受国外客户订单时,顺美公司始终朝高端品牌生产方向发展。“比如说,我们给沃尔玛、家乐福等生产一件服装,只能挣50美分,但是贴牌生产一件GUCCI(古驰)品牌的服装,至少可以挣5美元,这个差价相距10倍之多。如果是以自有品牌出口,预计利润会是贴牌生产的20倍以上。” 刘红宇说。

  “附加值,还是附加值!”浙江省绍兴县外经贸局的一位负责人感叹。在这轮出口退税政策调整中,部分高科技、特色纺织品生产企业,其“过硬”的赢利能力也得到充分显现。绍兴县梅盛布业的超细海岛短纤高仿真麂皮,恒美的竹纤维纺织品,10多美元一米的单价,两个百分点退税率的下降,根本不足以撼动企业的利润根基。

  “提高产品档次,提升产品质量,提高附加值,是最有效规避出口风险的办法。”这是服装企业老总的共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