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欧盟跟风美国启动中国海产品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丛玫

  紧随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之后,欧盟近日也启动了对自中国进口的人工养殖海产品的审查。

  欧盟发言人飞利浦·托德表示,驻北京的欧盟官员已经开始与中国方面进行对话,并展开了相关调查。

  欧盟是中国第四大海鲜出口市场,也是中国对其出口额增长最快的一个市场。

  美国FDA于6月28日宣布,对中国输美的鲶鱼、巴沙鱼、鲮鱼、虾和鳗鱼5种水产品实施自动扣留并禁止入境,直到证明这些产品符合美国的安全标准为止。

  FDA在声明中说,他们抽查了从去年10月到今年5月的89个中国进口海产品样本,发现有25%的产品中含有非法抗生素和化学药物残留。FDA称,这些残留物含量不高,不会立即对健康造成威胁,但若长期食用、进入人体,可能导致慢性疾病。

  6月29日晚,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就此事与美卫生与人类服务部部长莱维特以及FDA有关官员举行电话会议,表示不加区别地对中国的4种水产品(此次电话会议未提及巴沙鱼问题)全部采取自动扣留并禁止入境措施,中方不能接受。李长江还说,对于美方通报的中国输美水产品质量问题,中方已采取解决措施。

  中方每年同样在从美国进口的食品中检出许多批次的不合格产品。近几个月来,中国已扣押了数批来自美国的问题食品。

  但在目前,美国的“发难”可能诱使其他重要贸易伙伴对中国产品采取类似措施。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水产品生产和输出国,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70%,出口的养殖水产品总值,也占了全球的55%。

  相关报道:

  四种水产品遭禁 中方敦促美妥善处理 

    美国将暂停从中国进口虾和鳗鲡等5种水产品

    李长江:不接受美对中国4种水产品采取自动扣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