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雅迪尔声讨百安居 卖场潜规则再遭诟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1日 21:1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伟勋 北京报道

  6月29日下午,54岁的崔寿官又一次将压抑许久的愤怒爆发出来。面对十几家同行和数十家媒体,这位上海雅迪尔居饰用品有限公司(下称雅迪尔)总经理再次将矛头对准曾与自己有过 “蜜月期”的百安居,追讨后者拖欠的563万元货款和1200余万元不合理扣款,并将这一商业纠纷背后的种种恩怨和诸多行业“潜规则”全面曝光。

  在通过各种方式多次索要欠款无果后,崔寿官决定从6月6日起停止向百安居供货,并不再与后者沟通,转而借助包括协会、媒体在内的各种力量向百安居施压。其同行北京图腾宝佳、宏耐地板也加入了雅迪尔的阵营,共同号召其他供货商索要被拖欠的货款和合同以外的不合理扣款。

  雅迪尔们的群起抗争,让英资零售巨头百安居面临着进入中国8年以来最严峻的一次挑战。百安居不再沉默,在其近来的表态中,针锋相对地反驳了雅迪尔的各种指责。6月28日傍晚,百安居给本报发来一份最新的声明称,百安居已向相关法院提起侵权诉讼和民事诉讼,要求雅迪尔停止侵害并赔偿损失。百安居还将根据事态发展决定进一步的行动。

  在纷繁复杂的表象之外,对于这起不断公开和扩大的商业纠纷,人们短时间内猜不出结果,也找不到赢家。

  雅迪尔抗争

  “我们站出来追讨欠款并曝光百安居的‘真相’也是无奈之举。百安居已将我们拖入了半瘫痪的困境。”6月29日下午,在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厨卫工程委员会、中国建筑装饰网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自称被百安居“套牢”的雅迪尔总经理崔寿官说。

  据崔寿官介绍,今年春节以来,百安居已拖欠雅迪尔562.89万元货款。此外,从2005年3月至2006年12月底,在未得到雅迪尔确认的前提下,百安居以安装费、促销展示费、咨询服务费等名义,收取雅迪尔1200余万元的货款。目前,雅迪尔已停工待料超过半月,欠发职工工资700余万元。

  “安装费、咨询服务费都是发生在合同之外的费用,而且实际上这些费用没有发生过。”崔寿官说。

  自今年年初以来,雅迪尔通过函告、电告、当面交涉等方式与百安居多次就货款事宜进行沟通,甚至曾在6月5日与百安居员工发生冲突,但一直未能索回被拖欠的货款和不合理收费。6月6日,雅迪尔宣布停止向百安居供货,并转而通过政府、协会、媒体等渠道向后者施压。

  不过在百安居看来,雅迪尔是为了解决自身管理不善造成的经营困境而向百安居提出了无理要求,并在要求未获满足的情况下,采取了不理性的行为。百安居表示,向供货商收取经双方协商认可的费用,是

家装行业的惯例,是合理合法的。在过去的合作中,雅迪尔也从未对这些费用提出过异议。

  百安居还向本报出示了一份2006年11月雅迪尔盖章的供应商货款确认函影印件,该影印件显示,截至2006年8月29日,百安居对雅迪尔的应付款总额为11137.84元人民币。

  百安居认为,其与雅迪尔之间的商业纠纷可以遵循商业规则和法律,通过公平协商等合法手段解决。不过崔寿官不愿将纠纷诉诸法律,主要原因是公司既无时间,也无能力与百安居对簿公堂。从以往其他供货商诉讼百安居的经历来看,案件往往久拖不决,审判后供货商实际得到的赔偿也较为有限。

  零供矛盾待解

  雅迪尔与百安居的商业纠纷再次将商业领域的零售商、供货商矛盾(下称零供矛盾)推向前台。近年来,零售商利用优势地位向供货商收取包括进场费在内的各种费用、拖欠货款等现象时有发生,典型案例包括上海炒货行业协会抵制家乐福收取进场费,供货商追讨普尔斯马特、盛兴超市欠款等。雅迪尔与百安居从亲密合作走向公开决裂,只是零供矛盾不断积累并最终爆发的最新例证。

  民营

橱柜生产商雅迪尔成立于1994年,2001年开始与百安居合作。双方初期的合作较为愉快,雅迪尔借助百安居的平台获得快速发展,2005、2006两年在百安居的销售额达到1.3亿元,成为国内规模靠前的橱柜企业。

  隶属于全球500强企业英国翠丰集团的百安居也在近年获得快速发展,特别是2004年通过并购欧倍德中国业务一举成为国内最大的建材零售企业,目前已在国内27个城市拥有60家门店。

  雅迪尔、图腾宝佳等企业反映,百安居实力增强后在与国内供货商打交道时更为强势,通常是以拒付货款为由,要求供货商签订不容商议和修改的合同。同时,百安居对供货商收取的各种费用逐年增加,到2007年,其向橱柜供货商收取的累计扣点已高至53.2%,明显高于东方家园、好美家等建材超市18%左右的扣点。

  此外,还有供货商认为百安居存在管理混乱、收取贿赂等现象。但这些说法均被百安居方面否认。

  2006年10月,

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对零售商和供应商交易行为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并严厉打击一些商业零售企业恶意占压、骗取供应商货款的欺诈行为。

  不过该管理办法出台后,一些零售商的不公平交易行为变得隐蔽和灰色,商业零售领域的零供矛盾问题尚未根除。在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杨谦教授看来,面对现实,除了国家出台更具权威性和操作性的法律外,供货商还应通过联合会、工会等形式团结起来,增强与零售商对话和谈判的能力。不应单打独斗,也不应等矛盾爆发时才采取措施。

  雅迪尔对百安居的中国式抗争,再次显示出供货商面对强势零售商时的处境和心态。

  “我们已忍无可忍。如果在与百安居的合作中能微利甚至亏损一点,我们也会忍下去。”6月28日晚上接受本报采访时,崔寿官无奈地说。

  除了国家出台更具权威性和操作性的法律外,供货商还应通过联合会、工会等形式团结起来,增强与零售商对话和谈判的能力。不应单打独斗,也不应等矛盾爆发时才采取措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