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西航重航同城起飞 海航南航借道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1日 13:55 21世纪经济报道

  重庆、昆明报道 本报记者 冯青 文静

  7月8日,重庆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将正式起飞。而之前的6月14日,新成立的西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已首飞海口。国家民航总局批复在一个城市同时设立两家地方航空公司,这在国内尚属首例。

  竞争不仅在重庆。早在2006年底,四川航空先后参股昆明航空和鹰联航空。2007年初,国航也就势设立西南营销中心,整合其在西南地区的各大营业部。如今,南航控股的重庆航空是目前国内注册资本最大的地方航空公司,之前还拥有广西航空和贵州航空两家子公司。海航也通过控股祥鹏航空、山西航空,成为西部航空第一大股东而布局西部。

  海航“借壳”西部航空

  6月14日,重庆。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在西部航空首飞仪式上宣布,西部航空法人代表由海航控股公司——祥鹏航空的董事长马国华担任。

  公开资料显示,西部航空的股权结构为,祥鹏航空(35%)和建盈投资有限公司(35%)、新疆四维达科技有限公司(10%)、四川三星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10%)、深圳市国瑞投资咨询有限公司(10%)。

  祥鹏航空于2006年起飞,注册资本1.5亿元,由海航和旗下的山西航空以现金出资,分别占云南祥鹏航空67.95%和31.38%的股份。

  事实上,西部航空命运多桀,从筹备到设立,历时两年多。如果不是海航接手,该航空公司的飞机能否起飞,还是个未知数。

  早在2005年,民航总局批准西部航空从当年10月至今年10月筹建时,这是继鹰联航空之后,西部第二家获得“准生证”的民营航空公司。

  从股东构成来看,当时注册资本是8000万元,五大股东分别为四川海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30%)、自然人惠建立(30%)、四川三星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15%)、深圳市翔龙进出口发展有限公司(13%)、深圳市国瑞投资咨询有限公司(7%)等、四川银燕创新机电技术有限公司(5%)。

  其股权结构表明,当时的股东或为航空企业,或是与民航相关的企业。其中,第一大股东海特投资是四川海特集团的控股公司,拥有国内飞机维修业第一家上市公司海特高新(002023。SZ),另一股东三星通用航空则是西部唯一的甲级资质的航空公司。

  然而,从筹备之日起,西部航空就遭遇了多次变化。

  一是基地变迁。2006年,西部航空将基地由绵阳南郊机场搬迁至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西部航空人士透露,原因主要是绵阳机场吞吐量不足,而重庆机场的客运市场容量更大。据民航总局公布数据,去年重庆机场的客运吞吐量和飞机起降次数分别为800万人次和9万次,均同比增长20%以上。

  二是大股东退出。筹建后不久,海特投资就宣布退出。问及撤资原因,6月27日,海特集团董事长李再春在电话里告诉本报记者,现在海特投资的主业是飞机维修,“精力忙不过来”。

  至于更深层次的原因,早在2005年,本报记者采访西部航空筹备负责人毛锐时初现端倪。他曾说,要想飞机飞起来,西部航空肯定要增资。其间也有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的专家表示,8000万元只是民航总局对民营航空公司注册的最低门槛,“这点钱连买架运输机都不够”。而增资可能性最大的海特集团,本报记者查阅股东资料发现,其旗下主要利润来源——海特高新2006年净利润3278.55万元,同比下降16%。

  海特投资撤资后,西部航空随即寻求引入战略投资者,而这与急于打进重庆市场的海航集团不谋而合。

  早在2004年11月,海航就曾向重庆市政府提出了三种方案,寻求合作:一是在重庆成立海航分公司,二是在重庆开辟至拉萨等城市的热门航线,三是与重庆本土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地方航空公司。

  然而,重庆市政府一直希望有自己本土的航空公司。“不然,重庆现在要开通国际航班,审批程序非常复杂,经常要受制于人。”重庆机场集团副总经理戴科曾在媒体采访时表示。

  因此,海航选择了第三方案。2006年,地方国企重庆市地产集团和海航集团筹建重庆航空公司,海航出资6000万元,持股75%;重庆市地产集团出资2000万元,持股25%。但最终,该申请没有获得民航总局的最后审核。

  而此次参股西部航空,海航终于得以在重庆市场得偿夙愿。

  南航借道重庆航空

  和海航借壳进入重庆不同,南航则成功和重庆市政府组建了地方航空公司,借道攻占西部。

  事实上,南航最初的想法和海航一样,在重庆建立分公司。一旦成功组建,就是除国航、川航外第三家在重庆有直接分支机构的航空巨头。但是,重庆市政府组建地方航空公司的愿望更加强烈,南航于是改变初衷,转而参与重庆航空的组建。

  据公开报道,2006年9月6日,国家民航总局和重庆市政府签订了协议,决定共同打造重庆航空枢纽。作为重要的一方力量,当天南航总经理刘绍勇参与了协议的研讨。

  2007年,地方航空公司重庆航空浮出水面。南航以实物出资7.2亿元,持有60%的股份;重庆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出资4.8亿元,持股40%。6月20日,民航总局发布了“拟为重庆航空有限公司(筹)颁发公共

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证”的文件。

  从注册资本来看,重庆航空是目前国内注资额最大的地方航空公司。但记者在重庆市工商局查阅股东资料发现,实际上南航并不需在新公司中投入现金,只是承诺在2009年5月23日前,共出2-3架A320系列飞机和航材。

  对此,南航有关人士解释,重庆航空的筹建和信息发布都由重庆市政府进行,虽然重庆航空如同南航在重庆设立的分公司,但公司的实际管理、技术、人员都是由重庆市方面运作。

  到目前为止,重庆已有了两家地方航空公司,双方会不会形成激烈竞争?

  在线路上,重庆航空负责人透露,公司初期开通的航线将主要包括上海、广州、北京、深圳等,主要执飞枢纽机场。西部航空市场营销部总经理马云峰说,线路可能会有交叉,但西部航空主飞沿海及东部航线,主要航线包括从重庆到福州、南京、海口、三亚等,未来还将开通青岛、宁波、大连等直飞航线。

  在注资上,西部航空的注册资本仅8000万元,比重庆航空少得多,这是否意味着后者的实力更强大?

  对此说法,马云峰并不赞同。他说,目前西部航空投入的三架

波音737都是海航提供的,一架飞机平均在500万元美金左右。三年内飞机还将增加到10架,五年后将有25架客机投入运营。而且,海航还向西部航空转让了20名飞行员,这些都是西部航空的“身价”。

  【相关】争夺西部空白点

  6月27日,在昆明召开的中国民航机场改革和发展论坛上,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局长郭为民表示,众多航空公司借道抢占西部,这是出于完善中国民航航线区域分布的需要。

  他说,近年来,中国民航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运输总周转量已排名世界第二位。但目前中国民航业的地域间差异十分明显,大量运力集中在东部发达地区和各大枢纽城市,经济发展潜力巨大的中西部地区运力投入不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作为西部唯一的一个直辖市,今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的吞吐量将有望超过1000万人次,目前客运量排国内第十位。重庆的万州和黔江机场也在筹建中,还有一个机场正在选址中。未来三个支线机场将与枢纽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形成密集的网络布局。但是,重庆却一直是很多航空巨头全国布局的空白。

  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有关人士表示,未来山东航空公司也将在重庆投入运力。加上新成立的重庆航空、西部航空,以及已有的国航重庆分公司、川航重庆基地,重庆航空市场已是硝烟弥漫。

  有业内人士称,在中国民航航线区域分布西部“大跃进”的大好时机,对国内各大航空巨头来说,恐怕最难的还不是获得“准生证”,而是在起飞前的融资难题和如何长期维持低成本运作问题。因为通过对航空公司的成本结构分析,燃油、机场起降、航材、维修、管理、销售、人工等成本几乎占航空公司总成本的80%,如果长期采用全面折扣票价的竞争战略,对民营公司的长期盈利将产生不利影响。(冯青、文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