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取消发动机生产专属权:大众重估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1日 13:4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俞凌琳

  一份关于南北大众相互取消发动机生产专属权的文件,日前经上海大众签署后,已经传至一汽-大众。如果不出意外,下个月,上海大众将正式获得EA888系列发动机的生产许可;与此同时,一汽-大众也将获得EA111系列发动机的生产许可。

  德国大众此前为了平衡南北大众的关系,一直让一汽-大众享有生产EA888系列发动机的专属权,而上海大众则拥有EA111系列发动机的专属权。德国大众显然已经认识到——受限于产品的贫乏,同时又要巧妙制约两个合资公司,自己近几年在中国花费了太多的精力和时间。

  “面对通用的超越和丰田咄咄逼人的赶超,做惯了市场老大的大众不得不纠正错误了。”有业内人士这样评价大众取消

发动机生产专属权。随着大众对此前产品分配惯例的打破,大众对在中国的两个合资公司将有更加全新的认识和重新定位。

  迟到的发动机项目

  2006年5月,上汽与德国大众达成协议,决定在中国投产斯柯达品牌旗下的明锐车型,这款车装备了大众最新的1.8TFSI发动机。由于明锐改变了大众以往只重视技术,忽视配置的做法,投产后一致被认为是最有可能直接冲击丰田新花冠的车型。

  但是就在销售预期一致被业界看好时,市场上出现了明锐严重缺货的现象。“一个店一个月的供货量只有40多辆,上海一个城市不过一百多辆。”上海一位斯柯达经销商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一辆明锐加价500元的情况。

  上海大众对此的解释是:EA888发动机供应不足。今年3月30日,EA888发动机首次在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实现国产,该公司是由大众汽车集团和中国一汽集团合资建立,其中大众占60%一汽占40%股份。

  由于一汽-大众今年7月要向市场投放迈腾车型,大连发动机厂已经把EA888发动机提前优先供应给了一汽-大众,因此产量紧张,一直不能满足明锐的需求。

  EA888发动机是大众全球最新的针对中高档产品的发动机,采用汽油直喷和涡轮增压等先进技术,典型的产品是用于斯柯达明锐和迈腾的1.8TFSI发动机;而EA111是大众全球的新产品,不过是针对中低档的产品,目前上海大众POLO1.4就是采用了该款发动机。

  为了缓解明锐产量受制于发动机供应的矛盾,今年4月,上汽董事长胡茂元奔赴德国狼堡出席大众董事会时,与大众高层进行了积极沟通,最终达成了在上海大众生产EA888发动机的协议。

  明锐对于大众在中国的战略有着重要意义,这正是大众将EA888发动机交由南北大众同时生产的原因。6月21日,上海汽车年度股东大会上,被问及大众在中国的表现时,胡茂元认为,“大众今年超预期发展是因为发展环境很好,中外方能有一个声音这很不容易。”

  迫不得已的改变

  大众在中国最辉煌的日子是2002年之前,当时,南北大众贡献的利润曾一度占大众全球利润的80%。随着通用、丰田等品牌相继进入中国,大众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和利润逐年下降。

  事实上,自桑塔纳和捷达上市以来,南北大众推出的产品同质化现象很严重,一直被外界诟病是“左手打右手”。

  2005年上半年,大众遭遇了进入中国市场后的首次亏损。当年,两家合资公司运营亏损1.19亿欧元,而2004年则盈利2.22亿欧元。同时,大众汽车在中国的汽车销量和市场占有率都出现了大幅下降——市场占有率从2004年的23.6%下滑到2005年的17.3%。

  遭遇了突如其来的市场变化之后,大众开始压缩在中国的投资。上海大众的四厂和位于临港的五厂的建设,以及计划中的桑塔纳外迁,都因为市场的变化而停滞了。相反,2006年,在中国市场增速最高的丰田却抓住机会,加紧在中国的投资。

  “在中国汽车市场新一轮的增长中,大众虽然也在增长,但其增幅并没有高于平均水平”,业内人士认为大众复苏缓慢的重要原因是,大众花费了太多的精力在制约两个合资伙伴的关系上,对中国市场的投资过于保守。直到2005年10月,大众汽车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在京宣布“奥林匹克计划”的业务重组方案时,仍然把推动两合资企业产品的差异化放在了第一位。

  大众的利益权衡

  随着斯柯达品牌落户上海大众,上海大众与拥有

奥迪品牌的一汽大众在产品上有了一个初步的区分。大众的差异化策略收到了阶段性效果。

  尤其是主打中高档市场的奥迪落户长春后,奥迪的利润远远领先于其他产品,一直是一汽大众主要的利润来源。但是大众在中国要持续保持业绩增长,仅靠奥迪是远远不够的——奥迪的利润虽然高,但是销量还不可能与大众品牌产品和斯柯达产品同日而语,特别是目前大众在中国要面临通用和丰田的激烈竞争。

  现在通用在中国已经形成了四个品牌,而斯柯达是大众在中国第三个品牌。从通用的经验中可以看出,虽然凯迪拉克单车的利润最高,但销售数量最大的还是雪佛兰和别克。

  大众显然意识到,扩大包括迈腾和明锐在内的中低端车型的市场占有率,才是大众与丰田在A级车市场上竞争并挽回中国市场份额的有效策略。

  为了针对丰田车型高配置、低价格的特点,上海大众此次坚持德国车品质的同时,在配置和定价上有针对性地瞄准了同时上市的丰田新花冠。

  “斯柯达明锐的成功不仅仅关乎上海大众的命运,更关系到大众在中国的排名。”上海大众有关人士认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