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奇瑞打破沉默:俄罗斯碰撞背后有黑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1日 13:42 21世纪经济报道

  芜湖报道 本报记者 胡旭辉

  碰撞标准有差异

  又一家中国公司遭遇“碰撞门”——俄罗斯<汽车观察者>()杂志社最近宣布,在其所做的碰撞试验中,奇瑞旗云碰撞成绩为近3年来俄罗斯最差的测试成绩。消息一公布,就迅速在业界和网络上传播开来,对奇瑞的指责声响成一片。

  在中国汽车企业在俄罗斯生存状况并不理想的情况下,碰撞事件已经对奇瑞在当地的发展带来了影响。6月27日,奇瑞多位人士向本报披露了此次碰撞的过程,并对碰撞本身提出了诸多疑点。

  “今年5月份

奇瑞在上海已经通过了欧洲法规标准的碰撞,在碰撞环节上已经达到欧洲标准。”对于“3年来俄罗斯最差测试成绩”的定论,奇瑞汽车总经理办公室王伟显然不认同。

  而奇瑞国际公司一位人士向记者解释,两份测试标准之所以差距甚远,主要是采取的碰撞标准不同所致。据其介绍,奇瑞在上海所做的碰撞,选择的是具有世界权威的VCA认证机构,参照的标准是欧盟制定的ECE R94标准,奇瑞通过了这一碰撞,从碰撞这项测验来说,表明奇瑞汽车在当地销售在法律上不存在问题。

  <汽车观察者>的碰撞采取的是欧洲NCAP标准。NCAP是一个类似消费者协会性质的行业组织,它由欧洲各国汽车联合会、政府机关、消费者权益组织、汽车俱乐部等组织组成。NCAP制定的碰撞标准不具有法律强制性,但是因为具有一定的行业权威,因此消费者购买汽车时,其标准也具有一定的参照意义。

  NCAP的标准要比ECE R94标准更为严格。以碰撞速度为例,NCAP的标准是以每小时64公里的速度撞击40%偏置障碍物,而ECE R94标准是以每小时56公里的速度撞击,“虽然速度仅仅提高了8公里,但是碰撞的能量将增加30%左右。”这也是为什么两次碰撞试验结果大不相同的根本原因。

  “通过ECE R94标准,但是在NCAP的碰撞中表现不好的车很多,连

宝马都拿过1星半的低分。”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内部人士介绍说。

  竞争对手搞鬼?

  “这款车本来就不适合出口。”一位奇瑞科技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奇瑞所有的产品中,旗云技术是相对比较落后的。”

  据其介绍,旗云是由引进的大众汽车公司西班牙巴塞罗纳的子公司西亚特公司的老款Toledo平台发展而来。而这个SEAT TOLEDO实际上是在大众第三代基础上开发的,这款车在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投放市场,和

桑塔纳是同一时代的车型。

  “旗云虽然经过多次升级,但是在奇瑞的产品系列中,技术比较落后,因此在碰撞试验中获得低分的可能性比较高。”

  <汽车观察者>选择这款车,而不是其他奇瑞在俄罗斯销售的车型,抓的正是奇瑞的薄弱之处。今年1月-5月,奇瑞汽车在俄罗斯销量达到15071辆,一举超过去年全年在俄罗斯市场10768辆的总销量,其中旗云占销量近六成。

  有消息显示:在<汽车观察者>组织的碰撞中,相关合作方与奇瑞汽车有利益冲突。此次进行奇瑞旗云碰撞试验的瓦兹厂被动安全碰撞试验室属于俄罗斯伏尔加汽车公司,该公司生产的卡丽娜系列轿车是奇瑞旗云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

  奇瑞目前在俄罗斯的销量甚至已经超越了大众、本田、铃木等畅销品牌。目前奇瑞公司与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市的阿夫塔托尔(autotour)公司正在加紧推进年产20万辆的项目。2008年投资1亿美元建造的新组装厂将在加里宁格勒市拔地而起,2009年则将投入生产。

  相比之下,由于技术和产品老化,俄罗斯本土汽车企业的占有率以每年10%-12%的比例萎缩,其最大的俄罗斯伏尔加汽车厂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从2003年的63%降到了现在的40%以下,并几度停产。

  由于中国汽车价格和俄罗斯本土汽车相近,但是在技术上更为先进,因此物美价廉的中国汽车已经对俄罗斯本土汽车构成了挑战。

  此前已经有俄罗斯本土的汽车企业积极游说俄罗斯政府,控制中国汽车在当地的生产和销售。而最为积极的就是伏尔加汽车。因此奇瑞认为这次测试的权威性将大打折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