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拟融资10亿元 玉柴机械战略性回避淡马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1日 12: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汤白露

  6月20日,玉柴集团董事长晏平在向广西壮族自治区经委主任冯祖华、玉林市市长金湘军汇报玉柴集团"十一五"发展规划时说:"最核心的两件大事,其一是柴油机方面要破除外资金股;其二,工程机械要尽快分拆上市。"

  晏平同时透露:"我们正在全力以赴,至于上市时间表,最晚在2008年底。"

  融资超10亿?

  6月29日,玉柴工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一位姓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市地点目前并没有最后确定,集团方面正在讨论上市方案。"

  按照规划,在工程机械业务领域,玉柴还要兼并一两家同类中小企业,把资产做到15亿元,然后打包上市。

  "公司正在加紧扩建二期技改项目,这一项目将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产能也将扩大一倍。"据上述人士介绍,该项目总投资2.5亿元,以中型挖掘机为主要产品。

  该项目位于广西陆川县北部的玉柴工业园,于去年6月开工建设,预计2008年初试投产。全部投产后,包括年产液压挖掘机(中挖)、滑移装载机、挖掘装载机各3000台。届时,玉柴工程机械将年产各种工程机械产品达2.1万台,年产销值提升到65亿元。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目前玉柴工程机械总资产约5亿元,2005年销售收入为6.17亿元,2006年销售收入近10亿元,2007年预计销售15亿元。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俞琚介绍,国内比较活跃的中小型液压挖掘机生产商有玉柴工程机械、山河智能等,其中玉柴工程机械约占20%份额,而现代、斗山、日立、长野、石川岛、久保田等外资品牌占60%份额。

  "对比北美、西欧、日本等国家,小型液压挖掘机与大中型挖掘机的产销比接近1:1,而中国市场目前产销比为1∶4.3。这一现状表明,玉柴工程机械的扩张空间很广阔。"俞琚表示。

  据了解,玉柴集团早在1989年开始生产小型挖掘机;1999年,组建玉柴工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2003年,基于扩张需要,玉柴集团另外在桂林参股成立桂林玉柴工程机械有限公司。

  "桂林那边的产品与玉林这边并不形成同质竞争,但是两个公司都由陈总(即总经理陈春强)管理。"据玉柴工程机械办公室上述范姓人士解释,玉柴集团分别在玉林、桂林设立了工程机械业务的技术研发、生产基地,具备15亿元的年产销能力。

  相关资料表明,桂林玉柴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资产约1.2亿元,其生产线主要生产小型履带式推土机及其变型而成的拖拉机、装载机、挖掘机、集盐机等。

  当记者问到,打包上市时这两家公司是否合并?该人士表示:"目前是独立运作,以后的情况有待于集团高层决定。"

  "据公开资料,玉柴集团可供打包上市的工程机械资产总值不到7亿元,销售额约10亿元。基于这一情况,如果通过上市募集10亿元资金,难度很大。"美国纽约国际集团北京分公司投资部经理李明表示:"不过,目前工程机械是投资热点,只要公司发展前景不错,资本市场还是比较认可。"

  对此,玉柴集团董事长晏平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玉柴集团还要通过兼并收购,将工程机械作为第二核心主业做大资产规模。

  至于如何选择上市地点,晏平认为,对比A股与H股,取决于哪个市场更有把握募集10亿元以上的资金。

  "话语权"之争

  业界关注的是,在工程机械领域,玉柴集团将引进的下一个战略投资者是谁?

  "关于引进外资,集团公司正在操作。目前工程机械方面正在建设二期工程,需要投入大笔资金。"玉柴工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上述范姓人士表示。

  据了解,早在去年11月,玉柴工程机械通过出让43%股权,引入美国私人资本汉鼎亚太3.6亿元资金。

  玉柴集团理事会常务副秘书长于忠林表示,引进的外资将用于对玉柴工程机械进行技改和提高产能,在发动机项目之外,向工程机械领域扩张。

  事实上,通过此次融资,玉柴工程机械实现了"战略性"一跃,二期扩建工程有了前期资金来源,进行得颇为顺利。

  据了解,在剩余57%股权中,玉柴集团计划再转让其中的部分股权,继续引进战略外资。由于中国挖掘机行业正以30%-50%的比率迅速增长,汉鼎亚太方面想加大投资收购更多股份,但是玉柴集团不会放弃控股权。汉鼎亚太考虑到自身无法进一步获得股权,正在计划寻求更多海外融资渠道,帮助玉柴工程机械实现扩张。

  值得注意的是,晏平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披露了引进外资中的一些细节。

  据晏平透露,最先介入玉柴工程机械43%股权的是新加坡淡马锡。2006年3月,淡马锡总裁何晶邀请晏平前往新加坡商谈。当时,淡马锡出价2.68亿元,但是其开出的谈判条件是得到51%控股权。

  对此,晏平予以拒绝,并承诺淡马锡半个月时间考虑。此时,美国汉鼎亚太参与进来,成为竞购者之一,并对玉柴工程机械的产业前景进行尽职调查。最终,汉鼎亚太抬高价格,以3.6亿元将淡马锡挡在门外。

  目前,汉鼎亚太大中华区主管郭明鉴出任玉柴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同时,汉鼎亚太只占9个董事会席位中的3个。

  晏平表示,汉鼎亚太是财务资本,不具体参与公司的实际经营,因而,在上市以及后续融资方面,玉柴集团拥有很大主动权。然而,业界人士指出,新加坡淡马锡这次落败,与此前发生的"外资金股"有很大关系。

  迫于柴油机资产1994年前往纽交所上市之际,新加坡丰隆亚洲凭借"金股"之权,对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造成极大桎梏。正是由于"前车之鉴",玉柴集团不愿意将股权再度落入新加坡的相关资本之手,以防止新加坡丰隆亚洲从间接上获得更大的控制力。

  显然,在继续引进新战略投资者时,最关键的因素仍然是"话语权"。

  "对于玉柴集团而言,柴油机资产上市带来的金股至今未能破解,这次操作工程机械融资,必须特别谨慎。"美联汇通投资总监顾灿奇表示,不只是玉柴集团,在频频发生的外资并购案例中,至关重要的还是话语权。

  其最大教训是,新加坡丰隆亚洲即使在股权比例上不是控股股东,但是其通过"金股"权利,同样获得了玉柴国际这个海外上市公司的话语权。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