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涉足散货运输招轮打造全能国家运输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30日 02:34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袁京力

  上市之后有了强大的资本支撑,招商轮船马不停蹄地踏上了新的扩张之路——在稳固油轮运输的前提下,招商轮船已经把目光放在了全能航运旗舰的打造上。这将为其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了之后,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轮船,601872.SH)进入了新的扩张轮回。

  6月27日,招商轮船再次斥巨资,从中国船舶重工贸易有限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大单。按照协议,招商轮船将购建2艘30万吨级的VICC油轮和2艘18万吨的散货船。

  就在两个月前,这家具有40年历史的远洋巨头耗资3.43亿美元,从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购建了2艘30万吨的VICC油轮和2艘11万吨级的阿芙拉型油轮。

  “这些都是招商轮船在招股说明书中规定了的。”招商轮船副总经理韦明如是向《财经时报》评价了半年多时间里的两次收购。

  巧合的是,也就在招商轮船签下大单之前一天,以散货和集装箱业务为主的中国远洋(601919.SH)也正式登陆A股市场。

  从内地A股市场获得资金,再借力这笔资金,远洋航运巨头相继演绎了新的扩张故事。

  IPO后的扩张

  资本密集型的航运业上市冲动强烈。

  2004年,招商集团以自身的能源运输投资股权为出资,联合中石化、中化集团、中国远洋和中海油成立了招商轮船,注册资本金为22.33亿元。“这样的安排有利于招商轮船获得订单。”招商轮船董秘孔康向《财经时报》回忆道。

  事实上,此前,中远航运(600428.SH)、中海发展(600026.SH)等均通过A股市场IPO获取了资金,而中国远洋更是凭借海外资本市场通道一跃成为油轮运输的老大。

  据悉,以10万顿以上的油轮来看,中国远洋目前已经达到了400万吨,招商轮船为200多万吨。“前几年招商轮船是国内最大的油轮船队,现在退居次席。”孔康坦言。

  “在银行无法解决运力扩张的情况下,IPO也就水到渠成了。”但这一直到2006年12月1日才如愿以偿。

  招商轮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时,其股票受到市场的追捧。在上市首日,招商轮船就以超过发行价71%的6.37元收盘,并在5个交易日内出现了四次以涨停收盘。

  IPO也为招商轮船带来了资金。

  在上市的招股说明书上,招商轮船提出了雄心勃勃的计划。“计划在3年的时间内运力翻一倍,计划达到14艘油轮,运力达到500多万吨。”孔康告诉《财经时报》。

  打造全能航母

  在两次购建油轮之后,招商轮船的扩张版图若隐若现。

  “对于我们来讲,主业就是要做好油轮运输。”孔康说。

  事实上,在IPO募集了资金之后,招商轮船的第一笔投资就是购建油轮。4月底,招商轮船与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首笔单子也是油轮。此后,在第二期订单中,名单上也再次涉及油轮。

  据了解,目前中国的原油1.2亿吨的进口额中,只有12%市场份额落入了中国的航运公司口袋中。

  按照国际惯例,本国的航运公司所承运的份额达到50%,方为安全的标准,这也是外界对这些航运公司的期许。

  这其中巨大的落差让招商轮船闻到了商机。

  “光中石化集团每年就需要70多条船来帮它从海外运送石油,而招商轮船、中国远洋和中海发展三家所拥有的油轮还不到30条。”孔康透露。

  招商轮船的雄心却不只于此。

  在这一次的协议中,引人注目的是,除了购建2艘油轮外,招商轮船购建了2艘18万吨的散货船。

  这意味着,被视为起家于油轮运输的招商轮船将深入涉足散货运输。“以前购建的是4条油轮,这次由油轮转向散货船,预示了这一领域将成为招商轮船的重要方向。”招商轮船副总经理韦明也向《财经时报》坦言。

  在此之前,招商轮船已经对以

铁矿石和煤炭为主的散货运输市场也进行了调查,并发现的市场前景诱人。

  此外,走在了前面的LNG运输船也被招商轮船所倚重。据悉,此前,招商轮船已经落实了5艘LNG运输船,并有望在今年底和明年底各获得1艘。

  在韦明看来,这部分业务带来的回报将更加丰厚和稳定,“订单基本在25年左右”。

  在扩张道路上,招商轮船正呈多箭齐发的态势。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