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电子信息产业固定投资增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8:1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婷

  信息产业部日前发布了1-5月电子信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的统计数据显示,前5个月,电子信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达34.9%,新开工项目及其计划投资总额增幅由负转正,但外商投资继续保持负增长状态,港澳台企业投资比重明显上升,对其他外商投资的替代作用显著。

  今年前5月电子信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总体情况是投资加速,交付使用的固定资产增加较多。其中,电子信息产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50亿元,同比增长34.9%,增幅较1-4月提高了2.9个百分点,呈逐步上升趋势;但与去年同期和全国制造业平均水平相比,增速分别低了9.1和0.6个百分点。

  此外,电子信息产业新增的固定资产(即交付使用的固定资产)279.4亿元,同比增长39.8%,增幅较1-4月提高12.2个百分点。新增的固定资产中,62.6%集中在电子元器件行业,特别是光电子器件、印刷电路板行业的新增固定资产较多。

  今年一季度新开工项目比去年同期减少了64个,新开工项目的计划投资额同比下降了33.7%,

信息产业部分析,这主要是由于国家控制固定资产投资的宏观措施进一步落实,土地、资金供给继续紧缩;同时地方政府出于环保、能耗方面的考虑,对项目的选择标准逐步加强。不过今年前5月,全行业新开工项目还是有所增长,新开工项目999个,比上年增加48个,新开工项目的计划投资额820.5亿元,同比增长8.8%。

  但另一方面,外商投资继续下降,港澳台企业投资高涨。今年1-5月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外资企业的投资继续保持负增长状态,外资企业累计完成投资281.5亿元,同比下降2.5%;但港澳台企业投资增速却继续保持迅猛增长,累计完成投资228.9亿元,同比增长101%,增幅比去年同期高出86个百分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