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四川前5月猪肉出口同比减量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受生猪减产和国内市场价格的拉动,四川省今年前5个月的生猪出口虽有所减少,但价格却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成多。记者昨日从成都海关获悉,今年1到5月,四川累计出口鲜、冻猪肉(以下简称猪肉)2.1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7.8%,价值3575万美元,增长12.6%,分别占同期全国出口总量和总值的30.5%和29.5%,均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

  据介绍,1到5月四川猪肉出口均价为每公斤1.71美元,同比上扬22.1%。5月的出口均价为每公斤1.73美元,又比4月份增长5.2%,而在去年二季度川猪出口价格才1.36美元。

  成都海关有关人士分析,四川猪肉出口价格近来持续走高是受国内市场价格不断上涨的带动,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2005年全国大范围发生

猪链球菌疫情后,生猪存栏数锐减,猪肉库存大幅下降,去年7月中旬又因高温引起生猪高热病,去年下半年至今的高致病性猪蓝耳疫情接连发生,生猪死亡率增加,严重影响猪肉供应。同时,养猪风险加大影响了养殖户补栏的积极性,致生猪资源紧缺。另一方面,饲养成本也明显增加。生猪主饲料玉米、鱼粉等近来价格不断上涨,5月国内玉米价格为每公斤1.54元,同比上涨20.3%,为近10年来的最高点;进口鱼粉每公斤8.02元,上涨23.8%;小麦麸为每公斤1.65元,上涨10.9%。

  据悉,今年占川猪出口总量高达89.1%的私营企业已成为出口绝对主力,而集体企业的出口量则锐减了66.9%,国有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的出口均低于300吨,呈大幅下滑态势。从出口对象来看,对中国香港出口占川猪出口量的6成;其余是吉尔吉斯斯坦、朝鲜、澳门、阿尔巴尼亚、哈萨克斯坦等地。 刘莉 记者 屈咏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