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供地不足广州房价上涨预期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4:30 第一财经日报

  张艳红

  跟物价一样,房价的上涨总在普通人的预期之外完成。日前,已然平静的广州楼市受到周边城市房价上涨的影响,再次蠢蠢欲动。有中介机构公布,下半年广州中心城区的商品房供应结构仍然以大户型高端盘为主,因此,均价的走势依然不容乐观。

  与此同时,上半年供地不足让业界对政府的调控力度产生质疑。开发商对未来房价的上涨还存在相当的预期。

  诸多迹象显示,如果没有持续的政策出台,广州的楼市又将走向疯狂的境地。

  上涨预期强烈

  广州中介机构经纬地产统计显示,今年下半年广州十区商品住宅的供应量达到450万平方米以上,约4.3万套以上,同比增加15%以上,环比今年上半年大增50%左右。其中,中心六区商品住宅的批准预售面积有望达到350万平方米以上,供应套数接近3.5万套。

  对于急于买房者而言,这无疑是个好消息,特别是下半年90平方米以下中小

户型的供应量将大幅增加,其占商品房总量的比重将由去年下半年的25%上升到30%。

  不过,价格的走势依然不容乐观。经纬地产预计,由于大户型、高价盘仍是市场供应主体,但多数价格在每平方米万元以上,这给成交均价带来不小的压力,下半年楼市价格掉头向下的可能性比较小。

  其他中介机构的研究同样指向

房价将继续走高。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则认为,目前市场产品结构未变,上涨曲线将更趋平稳。预计三季度前广州市成交价将在6800~7500元/平方米运行,四季度后可能突破区间上限。

  与此同时,来自开发商方面的观点显示,多数开发商对于房价上涨仍然存在较强的心理预期。广州

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表示,虽然广州不会像北京、上海、深圳那些城市一样,房价被推到每平方米两万元的高度,而且上半年的成交量也实现了萎缩,但是现在别的城市直线上涨,让开发商对广州的价格依然存在预期。因此,如果没有新的切实的利空出现,很难实现房价拐点。

  土地成“替罪羊”?

  广州房价将持续上涨的预期,再次让土地成为众人攻击的对象。今年上半年,广州总共出让用地面积约41.9万平方米,仅完成全年计划8.4%。联想到年初政府表示将推出5平方公里的土地,业界指出政府承诺无法实现,将是推高房价的罪魁祸首。

  韩世同表示,今年5平方公里的供应量,其实是在为过去几年补课。2003到2006年,广州的土地供应量都非常少,这让发展商抓住政府的把柄,把推高房价的责任推向政府。因此,如果今年下半年政府不能完成土地供应,势必会对市场心理造成负面影响,再度推高房价。

  但是鉴于政府上半年供地太少,业界人士认为要在下半年完成全部供地计划,已经不太可能。经纬地产项目发展及研究部有关人士认为,一方面,政府为了避免流拍,不可能在下半年大规模推出住宅用地;另一方面,目前推出的住宅用地很多位于萝岗、花都、南沙等近郊地区,开发商追逐热情不高。所以,下半年住宅用地成交量不会有太大幅度的增加。

  有关专家同时指出,为了能够确保未来两年的住宅供应量,今年出让的住宅用地面积至少不应少于3平方公里。否则,将带来市场货量短缺,不利于控制房价。

  不过,在业界将矛头指向政府之时,合富辉煌一则数据似乎透露出政府的无奈。该数据显示,目前全广州尚有29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在开发商手中,其中,番禺770万平方米,花都705万平方米,南沙544万平方米,这些地块多数在郊区,而中心城区的土地储备也接近1000万平方米。如果以政府每年供地5平方公里计算,握在开发商手中的土地储备,已经相当于政府6年的供地量。

  实际上政府还是希望能在新增加供地的同时,尽量消化原有土地。有关人士分析:“只有土地控制权都握在政府手里了,才能够有效地控制楼市。”

  在这组数据之外,日前有广州土地方面的专家还声称,广州的供地量已经超过人口的增长幅度,不宜大面积供地,造成土地和房屋的闲置。

  目前,对于土地供应量的争端已然无法停止,不过有知情人士透露,不是政府有意不供地,而是去年下半年,已经大幅度推出多块住宅地块,让现有的土地储备不足。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增加储备,估计7月份就能有供地计划出台。

  只是问题的关键在于,到底是政府供地不足,还是开发商手握土地太多,这似乎成为一个左右房价走势的关键。如果事实是后者,那么开发商以“供地太少”作为房价上涨的理由,恐怕难以逃脱哄抬房价的嫌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