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一航商飞有望成中国民机海外上市第一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10:53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日前,上海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中国一航旗下的一航商飞正在进行海外私募,并择机赴海外上市,而目前负责ARJ21总装工作的上海飞机制造厂资产可能将会注入到一航商飞。随着大飞机项目正式立项,内地民机制造业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时期,而相关企业也开始寻求更加多元化的融资平台来壮大实力。

  中国一航一位内部人士对上海证券报记者透露,一航早就有意将一航商飞推向海外资本市场,目前一航商飞正在通过国际投行在海外进行私募,其对象主要是投行和业内的合作伙伴,例如加拿大庞巴迪公司。就在本月18日的巴黎航展上,中国一航与全球第三大民机制造商———庞巴迪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ARJ21-900飞机开展一系列合作。庞巴迪将参与中国一航一排5座的ARJ21系列的发展型ARJ21-900的研发,以增强ARJ21系列的竞争性。庞巴迪计划在ARJ21-900项目启动时,向该项目投入1亿美元,并对飞机的研发提供技术支持。

  而在私募结束后,一航商飞将实现其海外上市的最终目标。不过该人士也指出,由于上市需要公司业绩支撑,而一航商飞的主要业务是销售ARJ21,因此上市的最终时间还要取决于ARJ21发展到量产,以及成功销售等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一航总经理林左鸣近日在巴黎航展上也表示,集团已经启动了中航商飞在海外私募的工作,进而拟赴海外IPO,目前已聘请了国际知名投资银行作为顾问和中介。

  一航商飞成立于2002年9月,是我国唯一的以民用飞机研制和开发为宗旨的有限责任公司。一航商飞由中国一航等15家企事业单位共同投资组建,总部设在上海。该公司主要负责ARJ21飞机项目的市场开发与销售,客户服务以及飞机产品实现过程的整个运行管理。而ARJ21飞机是近年来中国一航在民机产业领域倾力打造的机型,该飞机是中国完全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扇支线飞机,目前内地订单由41架增加到71架。

  不过,中国一航并不仅仅满足于将ARJ的销售和客服业务上市,而是希望进一步注入ARJ21的核心资产———总装业务。上述人士向上海

证券报记者透露,目前中国一航正在着手操作,将上飞的资产注入中航商飞。由于一些历史原因,上飞厂还有部分债权债务关系需要理顺,因此完成注入可能还需要一定时间。

  上飞隶属于中国一航旗下的上海航空(行情论坛)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飞机装配、航空零部件转包生产、飞机修理等民用航空产品的生产,同时也生产特种车辆、气垫船和轨道交通工具等非航空产品。而ARJ21正是由上飞负责总装,首架飞机已于今年3月开始总装。林左鸣表示,预计ARJ21将于2009年取得适航证,2009年9月开始交付,2011年达到年交付30架的生产能力。

  随着中国宣布大飞机项目正式立项,内地民机制造业也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而民机类企业也开始意识到资本市场的重要作用。林左鸣表示,中国一航发展民机的总体思路是:重点突破体制机制创新,通过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国际化开拓,大力发展支线民用飞机,形成产品系列化发展的格局。

  中国一航总经理林左鸣近日表示,中国一航将以上市公司为平台,通过资本运作,将西安、沈阳和成都的民机制造力量整合在一起,形成“一航民机”。这项工作已全面启动,并得到了国防科工委等部委的批准。

  林左鸣指出,中国一航近期在发展民机产业上进行了重大部署,其基本原则就是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和产业化发展。中国一航的民机制造力量分布在西安、上海、沈阳、成都,东南西北都有,集团现在是要把这些力量通过资本化运作实现整合,形成一个完整的、统一的民机制造力量。其中一个重要工作就是以上市公司为平台,通过资本运作,将西安、沈阳和成都的民机制造力量整合在一起,形成“一航民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国一航在民机类的上市公司主要是西飞国际(行情论坛),而该公司近期刚刚获得国防科工委批复,通过向母公司西飞集团定向增发,实现将西飞集团的飞机研发与技术服务、飞机生产制造业务等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对此,中国一航一位内部人士昨日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西飞国际作为民机整合的平台,这点在集团内部有过探讨,不过截至目前,并没有将沈飞、成飞等资产整合到西飞的明确计划。

  此外,林左鸣还表示,发展民机整合是第一位的,这从一航做民机的第一天开始就已经清醒地认识到了,就是必须通过专业化分工来整合,使一航的民机力量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来推进民机力量的整合。“中国一航已经明确,要改变过去只靠行政手段的方式,要以上市公司作为平台,通过市场的力量,辅之以行政的力量,把民机制造业务整合起来,参与世界民机的大分工、大合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