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比航班数量拼机票折扣 京沪航线燃商务客争夺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京沪线向来是航空公司的“重兵把守之地”,据记者统计,目前共有东航、国航、上航、南航、海航5家航空公司在执飞。虽然现在一些相对较小的航空公司还未被批准飞京沪线,但目前这五家航空公司竞争也是非常的激烈。其中,东航较注重该航线的头等舱推广,且航班较多,海航则票价折扣较高。

  机型:基本都是大飞机

  由于北京航线上既不缺商务客,又不缺旅游客,因此客源相对比较充裕,航空公司在北京线上采用的机型也基本上都是大飞机,如330、757、737都是常用机型。东航在这条线上的机型有333、738、有些时候还会采用340型飞机,但都是300座以上的。国航则是以777、330为主,上航以757为主。海航和南航采用的机型分别是738和777。

  业内人士分析,在这条航线上客源比较多,而且高端客人也是占据了主体。航空公司在这条航线的重点一般放在打造“两舱”(头等舱和商务舱)品质上。

  航班:东航每日14个往返

  东航的京沪航线从早8点开始到晚8点结束,每日在上海———北京线上共有28个航班,14个往返,几乎每一个整点就有一个航班起飞,使得东航在数量上占据了相当的优势。仅次于东航的是国航,每天有10个航班飞北京,上航也有7个航班,而海航和南航相对较少,分别3个和1个航班。

  由于东航是基地航空公司,这条航线也是东航比较重视的。据东航党委张菁介绍,东航是在北京线上比较注重头等舱的推广,这条航线上高端客户比较多,因此给了头等舱与商务舱比较好销售的基础。

  价格:目前均五折以上

  京沪线机票全价为1130元。目前京沪线的机票价格已经普遍较高,均在五折以上。海航最低,28日还有5折(670元)的机票,但已为数不多,南航在28日也有6折机票。东航除了在8和9点的两个早班机有6折的机票外,其余起飞时段的票价均在8折(900元)以上。国航以及上航的28日的机票价格均在8折、9折左右。

  趋势:8折票可能延续至9月底

  北京航线目前的机票价格也上升到了8折左右。北京线是一条比较稳定的航线,客源较其他航线稳定;对于机票的价格,航空公司也逐渐趋于理性竞争,因此上海———北京航线的票价一般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只有在11月份航空市场的“冰峰”时期,北京线的机票价格才会有所降低。

  上海百益航空服务公司经理曾鹏飞表示,上海和北京线的商务出行活动非常之多,8折左右的票价可能会一直维持到9月底。

  万翔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