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海壳牌:一个可持续发展样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18:26 《中国投资》

  文/本刊记者 杨海霞

  对于中国政府强力推行的节能减排政策,壳牌中国集团主席林浩光有着独特的深刻理解。

  可持续发展原则正是壳牌公司(Shell)所有业务必须遵循的一个基本原则——对壳牌而言,这与获得强劲的收益率同样重要。《壳牌商业原则》明确规定:可持续发展是壳牌公司的核心理念之一。

  在壳牌公司企业价值观中,有一条非常值得中国企业学习。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承诺,意味着我们做任何事情都必须考虑如何在经济、社会和环境影响之间取得平衡,在短期需要和长期需要之间取得平衡,所有壳牌公司的计划都必须以此为基础。

  中国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而大力推行的节能减排运动,带给了壳牌巨大的商业机会。

  过去几年中,壳牌在中国大力推广其清洁能源技术——包括与中国企业合作扩展煤气化业务,继续测试洁净的天然气制油燃料,在上海建设为燃料电池车辆服务的加氢站。

  在壳牌在中国最大的单笔投资项目——价值42亿美元的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中,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甚至被运用到了各个细节中。

  这是一个年生产80万吨乙烯和43万吨丙烯的大型联合化工厂,位于广东省惠州大亚湾。有数字显示,中国化工石化项目有近一半存在环境风险。而该项目在节能减排方面却堪称石化项目的楷模——每年节水835万吨,相当于一个水库的水量。

  惠州市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党委书记李秀峰曾经说,中海壳牌给当地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繁荣,更是观念上的革新。中海壳牌项目在可持续性发展的理念和实践上,为国内企业树立了一个发展循环经济的典范。

  环保的建设过程

  紧临大亚湾,又是生产石化产品,因此,这个项目的环保状况从一开始立项就备受关注。如何在经济和环保之间取得平衡,壳牌公司有自己的办法。

  事实上,长期以来,壳牌已经建立了一整套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管理和程序控制方法,一个项目在壳牌公司要想获得通过,必须过两道关:第一关是环境影响评估;第二关是社会影响评估,这些评估首先由公司内部的专家进行审核,然后由公司外部的独立第三方机构的专家进行审核。

  因此,南海项目也是在国内外权威机构做了《环境与社会影响评价报告》,并据此制定了《环境与社会管理计划》之后才开始施工的。

  中海壳牌总经理卢炳光告诉《中国投资》,在设计、施工和运营的各个阶段,中海壳牌石化联合工厂都采取了负责任的环境保护措施,严格遵循中国和国际环保标准。

  在项目建设之初,中海壳牌就开始定期检测包括水质、废气排放、生物多样性和噪音在内的40多项环境指标以及60项社会和健康指标。所有监测结果都在每季度的《环境与社会管理计划》监测报告中列明并在公司网站上公布,同时还邀请外界人士定期评估环境表现,力求不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

  一个有趣的例证是,2003年初,中海壳牌为准备海上作业,进行了海底生态本底调查,发现在海上作业区域有两处珊瑚密集生长区,面积达400平方米,这些珊瑚可能受到施工影响。于是,中海壳牌请来一支拥有海洋生物专家、蛙人等专业技术人员的队伍,专门来给海底下的这400多平方米的珊瑚搬家, 将其“移民”到10公里以外的鸡心岛和芒洲岛的西海岸线。据最新的监测数据表明,移植后的珊瑚存活率达99%。

  采用节能的专利和技术

  目前,该项目已经投产一年多。卢炳光告诉记者,“投产后,石化联合工厂的所有装置都通过了性能测试,在能效、节水和排放方面均达到和优于设计指标。”

  卢炳光告诉记者,中海壳牌采用的燃气轮机联合循环发电装置使用乙烯裂解装置的废气作为燃料,联合循环效率达到47%,而单循环仅为30%;建立火炬气回收系统,仅一年就节约了4380吨液体燃料;燃气发电装置的烟气系统采用脱硝技术,有效降低了氮氧化物的排放;提高了工艺凝液脱盐水装置性能,工艺凝液回收率达99%,热值回收率达100%;冷却水系统采用无磷旁滤工艺,在减少环境污染的同时,极大地降低排污率和提高系统的循环倍率,仅此一项每年就节水285万吨。

  他告诉记者,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大多数生产装置都是达到世界级规模并按照国际标准设计的。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形成一流的生产能力和提高节能降耗效果,该项目还引进了13项专利技术,比如,中海壳牌石化联合工厂核心装置是一套年产80万吨乙烯和43万吨丙烯的乙烯裂解装置。这套装置引进了美国石伟公司(S&W)的专利工艺技术,单位乙烯能耗具世界领先水平,远低于国内平均水平。

  又如,该项目还引进了壳牌不对外转让的工艺技术专利——苯乙烯/环氧丙烷联产装置。这个联产装置在生产环氧丙烷时,耗水量仅为传统的氯醇法耗水量的1/23,每年节水550万吨。

  在工艺方面,中海壳牌的多项工艺都采取了循环利用的废气废料的方式,大大降低了能耗和污染物排放。

  管理资源:体现在细节中

  “管理资源”,这是壳牌在中国的所有业务所遵循的核心价值观和商业原则重要内容。这些原则是其战略、程序、预算、培训和奖励制度的内在组成部分。

  除了依靠先进的技术,卢炳光说,“我们用制度性和系统化的管理措施来确保健康、安全、环保和节约能源,具体而言,就是要对健康、安全、环保和节能采取有系统的管理措施,把对社会的健康、安全和环保的承诺形成企业的文化,把健康、安全、环保和节能作为企业关键业务来管理,并不断地改进。”

  首先,“我们的生产和管理都要遵循能效最大化的原则。”比如,各工艺装置产生的废弃碳氢化合物经收集后被用作锅炉和焚烧炉的燃料气,只有在高压紧急排放时才会进行火炬燃放,这样不仅节约了能源也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

  排放的废气通过多种设备,被净化,再次利用,并在烟囱排放口装有多种在线仪表进行实时检测,监测指标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挥发性有机碳等等。

  其次,石化联合工厂的用水量通过精心设计降至最低,在选用工艺技术时,要充分考虑技术的耗水、耗能指标。

  工厂大部分用水采用了冷却塔提供的循环冷却水,采用冷却循环水无磷工艺,可以大大提高循环水浓缩倍数,从而大量节约用水。该工厂大量采用自然的空气冷却设备,以减少冷却水量,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冷却水泵的功率,而节约电能。

  “我们还遵循废物最少化的原则。中海壳牌的废物处理理念基于尽量减少废物生成量和最大程度地回收利用废物”,卢炳光说。比如,采用汽电一体化技术,以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原料消耗指标。尽可能将装置内产生的废弃物重复利用,不能利用的部分用作燃料,减少外购燃料。在锅炉上使用超低氮氧化物燃烧器,从而降低氮氧化物排放。100%回用蒸汽凝液,减少耗水量,减少热损失。工艺装置凝液用来预热锅炉给水。凝液被最大限度回收利用(每小时约700吨),不仅节约了能源还减少了废水的排放。回用废物处理的热量,产生蒸汽,等等。

  中国曾有过化工厂发生意外事故,严重污染水域的事件。为此,对于石化工厂而言,如何做好防范措施至关重要。

  对于这一点,中海壳牌的做法是防患于未然,通过管理和预防来杜绝出现此类污染事故。在设计之时,根据最新的设计标准选用经过验证的技术,充分考虑该技术的安全性。在运营过程中,中海壳牌通过4项关键措施防范工艺

安全事故。即工作许可证制度、变更管理、操作范围和管路腐蚀监控系统和应急对策。

  工作许可证制度是所有正常生产之外的作业均需要许可证,在许可证上识别所有工作相关的危害即防护措施。变更管理指设计充分考虑环境、安全方面的要求。40%化工事故是由工艺变更造成。中海壳牌采用许多先进技术如危害风险研究实施严格的变更管理。任何变更,无论长期变更还是临时变更,必须由工艺安全专家审查批准。采用世界先进的自动化控制和

操作系统,每套装置设定4级允许操作范围,确保装置安全、平稳运行。管路腐蚀监控系统和应急对策有专门检查管理软件,进行腐蚀研究和预防式维护。

  比如,工厂在各个生产流程布设了6万个监测点和200多个监视器,对温度、压力等所有涉及安全生产的因素实现全天候自动监测,任何一个点一旦有异常现象,都会做出自动反应;配备有先进的消防装备,并制定了完善的应急预案,以应对各类突发事故;污染物的处理装置,都装有在线监测仪器,如果出现超标,就会自动进行再处理,直到达标为止;在原料储罐附近,建有3万立方米的应急排放池,完全满足万一发生的泄漏处理需要;此外,中海壳牌出资建造了一艘装备齐全的浮油回收船“碧海1号”,协助处理大亚湾海上油品和化学品泄漏事故的油污——因此,在中海壳牌,每一名职工既是生产者,又是安全员、环保员,都要熟练掌握各种应急手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