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二甘醇困扰 牙膏行业出口损失预计上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22:16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最近,中国牙膏在境外市场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扰,自从上个月巴拿马查出国内出口的牙膏含有二甘醇开始,内地牙膏产品相继在美国、新加坡、香港遭遇安全质疑,不少产品甚至被停售。这场风波给牙膏企业带来了不小的损失。

  生产“三七”牙膏的昆明牙膏公司规模不大,2005年刚刚完成国有企业改制,目前全厂只有八、九十名员工,产品主要在云南省内销售,并有一部分出口美国和东盟地区。企业刚推出新产品,就遭遇了二甘醇风波。

  昆明牙膏有限责任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张际来说:“我们牙膏今年4月份才出了新的产品,正准备推广全国市场,正好在这个时候,出现这个事件的话,可能对我整个全国市场开拓计划会产生影响。”

  记者了解到,除了昆明牙膏公司,生产“黑妹”的广州美晨公司和去年出口额达到1500万美元的上海白猫公司也都遭遇了不同的损失。除了流失了一部分客源外,临时出现的二甘醇检测费用也大大增加。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秘书长相建强说:“今年我估计要减少1000万美元,这是我们行业不应该受到的一个损失。”

  牙膏企业开始弃用“二甘醇”

  自“中国牙膏二甘醇事件”引起关注后,中国生产的牙膏或多或少都受到了影响,不少牙膏企业已经开始弃用二甘醇。在市场上,国内二甘醇价格一周之内每吨下跌了160元。

  二甘醇是牙膏保湿剂的一种,可以防止牙膏干硬。此外类似原料还有甘油和山梨醇。最开始牙膏生产是用甘油做保湿剂,但是随着日化行业的发展,甘油价格在上涨,就出现了比较便宜的替代品二甘醇,并且已经发展了有20年左右的时间。

  二甘醇的安全性受到质疑后,不少企业开始弃用二甘醇。据悉,作为“二甘醇事件中”的美加净牙膏生产商——白猫股份已经发布公告称,自2007年5月21日起,公司生产的所有牙膏产品均不再使用二甘醇。而价格更便宜,但是相对稳定性偏弱的山梨醇开始受青睐。

  昆明牙膏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李琼说:“甘油的工艺、价格问题,二甘醇价格逼近甘油,大部分(企业)用山梨醇,山梨醇是甘油价格的一半,一公斤4块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与二甘醇相同,目前国内也没有针对牙膏山梨醇含量制定的相关标准。

  “二甘醇”限量国家标准已启动制订工作

  虽然国家质检总局一再澄清中国牙膏无毒,但是禁售的范围依旧在扩大。其实,不仅是牙膏,许多在中国被认为质量良好的产品,在国外也发生过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的情况发生。中国部分产品标准落后的情况,在客观上已经对中国产品出口造成了障碍。

  昆明牙膏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李琼说:“国家标准应该说有好几版了,但是从来就没有在牙膏中,包括牙膏所使用的原料中有过二甘醇的标准。010431据我们了解的话,国外的牙膏到目前也没有针对二甘醇的标准。”

  一个国内外都没有的标准,却实实在在的给企业带来了损失,尽快出台国家标准,成为企业最大的呼声。而国家标准制订部门也 已经意识到,标准落后的现实弊端。

  国家标准委主任刘平均说:“目前我们国家的标准制定过程太长,平均标龄在10年,有的标准的标龄甚至达到了12年,而国外的标准一般标龄都是四五年,所以,国外标准在一些指标上要比国内标准先进。”

  此外,据介绍,目前国家标准委联合

卫生部,正在就专家做出的流行病学报告,紧急制定牙膏中二甘醇等各种牙膏成分限量的国家标准。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秘书长相建强说:“就是所有牙膏用的原料,我们都要经过统一的筛选,哪些地方是我们禁用的,我们就坚决禁用,哪些是我们可以用的,但是应该有一定的限制,我们就做一个限量的标准。012032我们尽快(制订标准),也可能两个月之内就可以落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